讚美你所樂見的行為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去超商,看到櫃台販售著這一包糖,
引起了我的興趣,但當下沒買。
今天又再次看到,想想遲早也會買,就想不如買一包吃看看!
沒想到我弟說要買給我吃,實在令為姐的我感動啊!
曾經,我弟是那麽的儉省,要他請客彷彿要他的命般為難,現在倒是改善許多,愈來愈懂得請客之道,當省則省,該請則請。
這件事讓我想起了近日在閱讀的書籍《我是對的,#為什麽不快樂》其中一篇
改變磁場的密碼],裡面提到一個我很喜歡的觀念:
「改變磁場的密碼就是讚美你所樂見的行為,
這是 觀功(See the good)的運用。
發現美!讚美!」
也就是看到對方做得好的一面,稱許他的好行為,先不論結過是好或壞,重點是讓你想要的結果再現,就先聚焦在他所做的好事。
那麽最終你想要的結果,就會再現!
就像書中江宏志老師舉得例子:
師母原先不懂烹飪,但為了老師和家人願意學習下廚料理,但料理完畢的味道卻很鹹。
這時,你會說好吃嗎?
老師極盡誇張地取悅老婆,覺得她煮的實在是太好了!
為什麽明明很鹹,卻要說違心之論,裝模作樣地說好吃呢?
因為「烹飪的結果很重要,烹飪這個行為更重要。」
先不論結果是不是如你預期,至少當下對方開心自己的行為得到正向回饋,也就是被讚美,那麽下次師母下廚的機率就會更高,這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嗎?
「行為的後果影響此行為再現的機率。」
當我們正向聚焦所樂見的事,並給予正向回饋,結果便會往好的方向發展,這也是老師所說的觀功的意思,See the good,用心發現美,並讚美它。
//
很開心家弟請我吃飯+吃糖,很欣慰有聽見姐的讚美,感恩感謝!
覺得我弟用錢又比之前更大方了點,不再像鐵公雞般一毛不拔,懂人情世故了點,也懂得分享美食給同事交流,當然,母親教導我們為人處世之道居功厥偉,也讓我們懂得受人恩情,要懂得回饋,感謝書裡也提供許多觀功念恩的故事、方法、理念,讓我又多了層更深刻的領悟。
//
對了!
你也會好奇這包糖嗎?
真的是超級超級超級超級酸的🥴😵‍💫😖
糖衣是甜的,
糖心是超級酸的!
適合愛睏時拿來驚醒用啊!
有興趣或喜歡酸的朋友可試試看!😆
記得手邊先備好水呀!
#
#我是對的為什麽不快樂
#江宏志
#好書推薦
#待我慢慢品讀分享
#這本一定會是我今年最愛書排行榜之一呀!❤️❤️❤️
#感恩家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