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很多糖果,會覺得不好吃嗎?」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爸爸買了一瓶螢火蟲之墓電影裡節子妹妹愛吃的佐久間鐵罐糖給吉米弟弟。
拿到糖的吉米好開心! 馬上從罐子裡拿出一顆糖放進嘴裡,學節子妹妹吃到糖瞇眼滿足的表情。哇~真是可愛極了!
吉米弟弟哐啷哐啷的搖著手中的糖果罐子對我說 :「媽媽~有錢人很多糖果,會覺得不好吃嗎?」
「會呀!...我跟你說‵,這是真的喔 ! 」湯米哥哥馬上搶話,表情非常的認真。
我正專注看著蓋瑞.凱勒的 The One Thing。就快看完了呀!實在不想被打斷!
可⋯這幼稚園小朋友的提問,會不會問得太好?還有,那哥哥的回答⋯實在讓我這當媽的充滿好奇呀!
讓他們繼續說下去唄~
「真的?」弟弟張大眼睛看著哥哥說
「真的呀?」我加碼。
「真的呀!因為太多就會沒有感覺了!」
「太多就會沒有感覺?」我再加碼。
「為什麼會沒有感覺?」吉米繼續問。
「嗯...我舉個例子給你聽要不要?」
「好呀!甚麼例子?」眼睛死盯著手中快看完的書,其實回答得心不在焉。
「弟弟!你還記的上次我們吃的多力多滋嗎?還記得嗎?」
弟弟點點頭。
「第一次吃的時候,第一片放進嘴巴,覺得實在是非常好吃對不對?因為從來沒吃過這種特別的美味,然後我們就一直吃,但吃到後來就覺得沒那麼好吃對不對?」
「沒那麼好吃囉?」我說
「對阿!媽媽,你看中元節拜拜買的還有好幾包一直放在那裏對不對?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太多了!我們就會吃膩了!」
「因為太多了嗎?」(就剩最後一頁了!)
「對!人都是這樣的!太多就不會珍惜了!」
(耶!看完!歡呼~)
我闔上書本,終於甘願認真地和倆兄弟說話:「你竟然知道這道理?誰告訴你的?」
「拜託~我已經快十歲了耶!我早就知道了好嗎!」
「媽媽!我也早就知道了!我已經六歲了!」吉米趕緊插話刷存在。
「你也知道啦!」我轉向弟弟說。
「對阿!節子妹妹就是因為糖果很少,他才會覺得很好吃。你買給我的糖果也太少,所以我也才會覺得很好吃。」
「哈哈哈哈哈!你的糖果太少?明明就。吃。太。多~」
「嗯~哪有?你看我覺得糖果非常非常好吃!就是你買太少給我吃的原因呀!所以,你以後要記得買多一點給我吃。」吉米露出了小奸奸的笑臉。
「弟弟,我看你是糖。中。毒。了吧!」哥哥實在聽不下去,馬上給弟弟凸回去。
「弟弟,弟弟,等你快吃完的時候,我們來學節子妹妹,把糖果罐子加水搖一搖來喝看看好不好....」
家有每天打打鬧鬧、問題問沒停的的孩兒,媽媽們似乎自然練就一身應對的八爪章魚功夫。家事、教養、安頓自我,得同時接招!
發現當個「有回音的井」,真的是好用!
只要傾聽,然後適時地重複句尾,
就這麼簡單!
完全不用花多餘的腦力,事情就神奇的輕鬆明白了!更最棒的是,更多機會了解孩子。
想想,和孩子說話時,如果一直想去分析,花你的腦去說理,通常對話很快就over了!
大人一直想問問題探討,孩子還要辛苦的跟你解釋,換做是你還想說不想說呢?
小米兄弟喜歡在晚上睡覺前跟媽媽蓋棉被聊天。
我說:「哥哥,媽媽對於你今天跟弟弟解釋有錢人糖果會不好吃的想法,媽媽非常的驚喜耶!是有人告訴過你嗎?」
「其實是媽媽你有一次晚上跟我們說故事的時候說的,你說你在書上看到有科學家說,人類因為演化求生存,快樂的感覺通常都是短暫的,會一直想要尋找新的快樂。」
「還有我記得你說過,只有做自己思想的主人,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真沒想到和湯米分享的知識,會被他記得這麼清楚。忍不住繼續追:「做自己思想的主人,才會有真正的快樂。這跟有錢人有很多糖果,糖果就會不好吃有甚麼關係?」
「有關係阿!就是人都會對於自己擁有的不珍惜阿!所以有錢人有很多糖果,他的頭腦可能就忘記滿足,糖果就不會覺得好吃。」
「那你有認同嗎?」
「有阿!我今天講的多力多滋就是一個例子了!其實還有很多時候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