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價值參考就好,認識自己,過真心想要的人生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剪了幾十年的頭髮,難道不膩嗎?」,
「有時的確會覺得累,但從來沒膩過,對於這份工作,幾十年來,我從來沒膩過,一直都好喜歡好喜歡。」Emily這樣回答。
好羨慕Emily啊,做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愛自己真心喜愛的人,能夠把人生,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多麼幸福。
剪髮後的自拍,用「美圖秀秀」的AI繪圖功能做的圖,謝謝@輕煙飄過@sjken168推薦的這個app功能,非常好玩。
睽違十幾年,今(2023)年八月份,我將再度赴印度志工旅行;為了簽證的照片能夠美美的,六月中旬,在赴照相館拍照前,特別去了一趟Emily開的美容院,剪了一個清爽的髮型。
Emily是孩子同學的母親,認識Emily的時候,是在孩子戶外教學的遊覽車上,一個長髮飄逸,身材纖細的媽媽,主動過來找我打招呼。
「你是Paggy的媽媽吧?常聽女兒提到Paggy,趁這個機會,一定要好好認識一下女兒的好朋友跟家人。」,這是Emily對我說的第一段話,聲音與語氣都非常溫柔。

柔弱的外表,卻異常堅毅的內在

我當時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好嬌媚美麗的一個媽媽啊,應該是一個在傳統性別角色裡,讓丈夫與孩子都覺得完美的人吧!但事後證明,Emily跟我的想像,差異很大,她是一個柔而不弱,甚至可以用強大來形容的女性。
後來才知道,在認識她的當時,她已經單親多年,獨自撫養著女兒與自己的父母,同時還扛著淡水新市鎮一間四房兩廳房子的房貸,並經營著一間(現在已經是兩間)美容院。

不畏主流價值的壓力,專心走自己想要的路

Emily的年紀小我幾歲,但也都是聯考時代長大的人,我們那個年代,沒有網路,當然也沒有各種擁有獨到特色的網紅們;在我們的求學時代,我們約略會被劃分為兩種人,一種是認真讀書、按照升學軌道前進的一般學生,另一種就是因為不愛念書,或不大會念書,不走傳統升學路線的特別學生,Emily屬於後者。
她說她從小就很喜歡綁頭髮,一心一意只想做跟綁頭髮有關的工作,在完成基本的教育之後,便投身美髮行業,只是讓她驚訝的是,原來,美髮業,不只是幫人綁頭髮而已,還要幫客人洗頭,但她就是好喜歡好喜歡美髮這個工作,所以即便她並不喜歡洗頭這部分的工作,為了那個她超喜歡超喜歡的美髮,她也就只好忍耐下來,認分的從最基層開始一路走過幾十年,到後來成為有穩定客源的設計師,還自己開了店,穩穩的在淡水經營多年,擁有一群忠實的客人。
至於在感情上,單親是她自發性的選擇,她與前夫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只是在那段關係裡,她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因為不想將就,所以主動和前夫協議,和平分手,沒有拿前夫一分錢,獨自承擔起女兒的全部經濟與教養責任。

務實的把喜歡的事情裡,不喜歡的部分做好

我很佩服,也很羨慕,Emily把她的人生塑造成她想要的樣子;在我們那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求學時代,她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喜好,不顧主流價值的龐大壓力,堅持走她自己的路。
而即便在進入她想要的行業之後,發現原來即使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裡面還是有她不喜歡的部分,她也能很快的調整自己,為了那個她更想要的遠方,務實的把不喜歡的事情也做好。
而對多數女性來說很重要的情感生活,她也能很灑脫的,做出不委屈自己的取捨;她前幾年與另外一個她很愛的男性,共組家庭,並生下他們的孩子,在這個兩個小孩的家庭裡,她的丈夫,視若己出的疼愛著她與前夫生的女兒。
剪髮時,Emily說,有朋友問她,「剪了幾十年的頭髮,難道不膩嗎?」,
「有時的確會覺得累,但從來沒膩過,對於這份工作,幾十年來,我從來沒膩過,一直都好喜歡好喜歡。」Emily這樣回答朋友。
好羨慕Emily啊,做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愛自己真心喜愛的人,我跟Emily說,我要以你為標竿,也要把人生,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