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夢想路上,遇見防彈與36位哲學家》流行文化中的哲學觀念與其議題簡化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多年前購入的一本書,某部分的我應該是因為這本書,才開始認識哲學家,會擁有關於哲學的興趣也還是要感謝這本書。從書名可以知道,其實我是防彈的粉絲我才會購買這本書,如果去翻我早期的文章,應該也不難發現我有寫過相關的文章,但這本書最主要會啟發我寫作的原因真的只是因為,這本書要不是掛著防彈的名字跟好看的封面,應該不會有太多的人去購買它。是的,我並不怎麼推薦這本書。
甚至直到多年後的現在我依然在扼腕我買了這本書,但這是對於我而言,實際上,我認為對於哲學小白來說,他是很好的入門書。這本書的主軸本來就是希望將哲學與人的距離縮小,希望藉由防彈少年團的作品,當作了解到哲學或者社會學的敲門磚,而在此立基點之上,我認為這本書做的很不錯。

流行文化的商業模式:去脈絡化

從這本書來看,我第一個看到的事情就是去脈絡化。
什麼是去脈絡化,簡單來說,他是一個將某件事情去頭去尾的解釋,舉例來說,書中有提到金湯匙與土湯匙,這就是一個將社會階級不平等的事實,進行了去脈絡化與象徵化的產物。這樣的好處是比較好解釋,壞處是你沒講清楚的話他就是另外的問題了。議題本身就有其正當性及意義在,要是亂解釋會變成很大的問題,因為議題都很複雜。
這也是流行文化中商業模式的來源之一,我們從文化中取一部份出來將其轉為符號,他能夠更容易的使人們接受與記憶,類似台灣=珍奶,但我們都知道台灣不只有珍奶對吧?
這本書就是在解碼防彈少年團所出的歌曲中所含有的哲學家成分。
藝術或流行文化本身,本來就會反映當下的社會環境,不論是議題或現象,是好的或是壞的,描述的方式是諷刺的還是稱讚的,尤其當以現在流量當道的環境裡,流行文化呈現給我們的,更多只是「大家在關注什麼」等問題,也就是人們的注意力在哪,而不是有其正當性。
流行文化的好處就在於它能給議題帶來流量、帶來曝光,壞處是議題本身的意義有可能就在宣傳之中流掉了,對在倡議該社會議題的人而言,這不見得是其所樂見的。
這也是我不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他僅僅是提到了這些歌曲使用了哪些哲學家的概念,但並未深入的去思考這個概念到底背後代表了什麼、他在什麼社會背景下產生?你該如何正確的認識這個概念?與它是否真的符合你的現狀?等等這類的問題,導致我不太推薦這本書,哲學本就抽象,這本又講的更抽象ㄌ
但同樣地,回到本書主軸,這不妨是一個認識哲學的輕鬆管道。但請一定要記得,如果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有你感興趣的哲學家,請一定要找他的原著或是專門介紹他的文章或書籍來看,那才有真正學習哲學,請務必記得這件事。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