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赫士詩《禮物》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屬於我的黃昏中,照了你映著破曉的老鏡子

詩。全文-

你得到了不可見的音樂,
那是時間的特點,在時間中休止;
你得到了悲劇的美質,
你得到了愛情,可怕的事物。
你得以知道
世上的美人中間只有一位,
能在下午辨清月亮
以及和月亮一起的星辰。
你得到了罪名,
順從地審視刀劍的罪行
迦太基的廢墟,
東西方難解難分的戰役。
你得到了語言,騙人的東西,
你得到了肉體,無非是一堆塵土,
你得到淫穢的噩夢,
以及在鏡子裡瞅著我們的另一個人。
時間斂聚的書籍裡
給了你幾頁篇幅;
還有時間長河沒有沖刷掉的
伊利亞的悖論。
名字像一把劍,
把文字付諸行動的那一位,
給了你人類之愛的驕傲的血液,
(這是一個希臘哲人的比喻。)
你還得到了別的東西和他們的名字;
正方體、金字塔、球體、數不清的沙粒、木頭
和一個讓你混跡人間的軀體。
你無愧地品味了每一天;
這就是你的例子,也是我的。

雜記-

我那天在街上遇到波赫士了,我見到自己文學裡的偶像,當然忍不住上去攀談。他會生氣也是理所當然,原因不在於我打擾了他在台北大街的旅行,他生氣的真正原因是—我明知道會打擾他,還要去打擾他。所以他想我的這個打擾,會把他那天想隨口說的話,弄得多麼局促不安?
但反正,我已經走在他旁邊攙扶著他。
我滔滔不絕地向他說自己很少讀詩,因為我心中缺乏創作者該有的感動與度量,但是我也沒辦法輕易接受徒具形式美的那些「當代東西」。
他不發一語,我想他那時一定寧願自己是個聾子,而非漸漸步入溫良之夜的瞎子。我如何知道他只是禮貌的陪著我?
陪我這多年以後才能真正自己走一段路的狂徒?
我畢竟是如此熱烈的望著我的作家,從他臉上死結般的皺紋,我沒有看到時間、鏡子、夢境、提琴、老貓、孟加拉虎、鴨頭拐杖、玫瑰花瓣、分岔的小徑、阿萊夫或者幾度翻修的尼尼微圖書館,這些我都沒有看到,我只看到了輕蔑的笑容。
「別讀詩了,學學我......」這個叫波赫士的盲人在我眼前將博愛座讓給了我。
我不敢不坐,當我坐下時,彷彿這世界所有人都看著我,所以我假裝自己吃了形式與實質,導致食物中毒、消化不良。
「別愛我了,替我愛,我看不見的一切。」
現實是一份禮物,有實質,也有形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50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