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自在的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概從很多年前開始,對於很多的事物我就抱持著「能做就做!不能就算了!」的態度,接受自己並不是完美的,也接受環境並不是如我所想的。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發生,其實是跟我的情緒狀況有關。
從小我就體弱多病,也造就多愁善感的個性,不過那時因為男女之間的刻板印象,我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剛毅強悍的男子漢,特別是在籃球場上一種捨我其誰的霸氣展現。
我籃球打得很好,打球有自信、不服輸,常常為了爭強奪勝透支身體的極限,後來腰就受傷了,我也因此離開了球場。
這其實是一個轉機,因為我開始得面對我自身的問題,打籃球只是我轉移焦點的方式之一,特別是在那段時間相當有效。
從小我的父母失和,常常為了經濟吵架、甚至大打出手,最後只好搬家,可以想見的是他們自己的事都忙不完了,怎麼可能有時間管到我們,所以我們三個兄弟被迫提早長大,講好聽是自立自強,講難聽是自生自滅。
很多年少的煩惱、成長的問題我們都只好自己摸索,還好我喜歡看書,特別是喜歡看心理學中有關停止憂慮的書,於是我開始看「卡內基」的書。
的確很多的煩惱憂愁都是我們思考的角度問題,就像酸檸檬榨成檸檬汁一樣,我用這個方法解決了許多因為想法的誤區而造成的煩惱。
舉個例來說,我的父親因為車禍往生,從此在我心中種下心結,對於開車這件事總是沒來由的緊張害怕,後來我就用機率來破解,首先界定車禍是雙方面的事,也就是一個銅板打不響,如果對方小心,自己小心,那就避開,對方不小心、自己小心還是避開,對方小心,但自己不小心,也是避開,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對方不小心、自己也不小心,也就是四分之一的機率,這還不包括安全裝置和及時反應而避開這些事。
翻轉一些不理性的想法比較容易,對於一些從小到大形成的情結或信念,要改變就比較困難了,不過你遲早會面臨挑戰。
我第一次面臨挑戰是在高中時期,那時父母離婚、課業不佳、情緒低落加上夜夜失眠,現在想想,那就是典型的憂鬱症,我後來上教會,用信仰的力量來引導內心的混亂,加上將專注力放在大學聯考,一有空閒就去打球,後來總算平安度過。
第二次面臨挑戰則是在軍中,因為軍中的不當管教加上睡眠不足,導致我整個人情緒常常呈現不穩的狀態,為了擺脫軍中種種人事紛擾,我把文康室中所有和政治教育無關的書全都看了一遍,順便背誦英文字典準備教育學分班考試,有時間則是寫文章投稿到當時的馬祖日報,日子雖然難熬可是也終於讓我撐到退伍。
退伍以後順利考上教職,一方面當老師,一方面在教會服事,表面看起來平靜無波,後來因為一些偶發的事件,導致我的心海再度起了波瀾。
原來我從小到大形成的心結,包括高中、軍中的那些遭遇傷害都還在,遇上了我在教會中碰到的人事紛擾,一下子全部聯結在一起,這一次的力道比前兩次加起來都要強烈。
一個外國牧師看我情況不對,拿錢叫我去看心理諮商,我也認真安分去看了幾次,還很認真地做了「情緒狀況來源分析」,這其實表示在我心中有另一個綜觀全局的我,後來我就開始寫自我心理諮商,試著用另一個自己的角度和自我對話,釐清一些盲點。
那時因為一閒下來就會胡思亂想地恐慌起來,所以我只好拿起我的筆開始寫文章,特別是寫小說,看能不能找到過去對自我的熟悉感?
除了寫小說以外我還寫歌曲,這些歌曲很好玩,在很長一段時間是屬於我的「禁歌」,深怕一聽之下就陷入深深的憂鬱情緒之中。
不過後來證明是我多慮了,那段時間寫小說、寫雜文、寫歌曲,還去參加詞曲創作比賽、上電視唱歌,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心理出現狀況的人。
這段時期大概持續了七年之久,大概從2004年到2011年,後來我在咖啡館駐唱,認識了許多朋友,慢慢地就不被困擾了。
最近歌手李玟離世,許多人都覺得惋惜,其實很多名人都有「完美主義症候群」,常常將歡笑留給觀眾,悲傷留給自己,面對自己的情緒風暴常常選擇自我承擔,人生很多過往的傷痛並不是消失,而是隱藏了起來,或許在一段脆弱的日子會突然出現,這時考驗的就是你的承受能力了!所以我常說:「走得過的是修養,走不過的是自己!」平時多花點時間滿足內在需求,學習對於世間萬物不需要太執著,好像非誰不可?這些都是煩惱的根源,活在當下、隨緣自在,所謂苦樂或許只在一念之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2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背包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文明世界到叢林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演藝不演藝?正常不正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共病毒演化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八名的自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健康取向的人生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緣自在隨緣自在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27
隨緣自在生活中充滿苦樂、有無、順逆、窮通、得失,起伏無常,在起伏不定的生活裡,我們怎麼來適應呢?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02-14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5】 : 【說-話語】有時比【行動】更重要!~觸動人心的言語~緣自於深深的愛🍀今天整理我的陽台植物時,非常的小心翼翼呵護著我的花苗,稍微小力的鬆開稍微硬的泥土,在輕輕的將鬆軟的土,覆蓋在我種的玫瑰花苗上面。 ⬆️圖中是我培植的黃色玫瑰花🌹~ ☘️突然之間,想起前幾天協助療癒的個案,在過程之中,看見了一幕生活上的瑣碎爭執畫面,在這個訊息畫面的背後是一位母親對孩子深深的愛、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11-22
心情筆記....隨緣自在 這段時日,遇到許多困境:基金會元月份開始預算不足,有斷糧之慮。往生兒子的學貸,三十多萬須償還。申請母親的監護權,依然遙遙無期……。日子依然要過,除了三塊農園的耕種照顧,舉辦和參加佛光會的活動,還有語文教案課文的編寫、討論,每天還是要抽出時間,和麻糬到處走走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1-14
心情筆記....隨緣自在 心情筆記 ◎隨緣自在 宜蘭連續下了一個月的雨,中間只有幾天好天氣,幾乎每逢假日就下雨。這二天大雨更是狂下,幾天就累積將近一千公釐的雨量,造成居住處外面的旱溪,第四次出水暴漲,差點沖壞道路。 自己的農園,也積滿了水。飼養在水生池的魚兒,也跟著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1-01
心情筆記....隨緣自在在外工作,生活,順隨因緣,隨緣自在。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旅行 ,就快樂過每一天。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04
方格子聊聊#19|vocus Premium 會員專屬新功能!隨心所欲,讓你自在閱讀今天,P編要來跟創作者們、會員們好好介紹「vocus Premium」改版新計畫啟動的好消息唷!版面優化,會員登入即刻有感!方格子期待透過vocus Premium的存在,產出更具觀點性、原創性、豐富與多元性內容,提供給渴求知識的讀者們,一個獨一無二的流暢閱讀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2-01
【生活隨筆】原來我有點學會:不那麼自責了如何不那麼自責?除了不斷練習之外,在每一次的練習中,允許自己還是自責,但留一點點力氣告訴自己「ok,不要糾結」。如何不要糾結?我想就是...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1-07-03
隨緣任運,逍遙自在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修清淨心、不動心,每個念頭都要作光明想;心思要清淨,若是雜思多,起惡念,就會跟外道相應。」   「佛菩薩的考驗,是評估你的定力、不動心與清淨心的層次到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3-30
料理隨筆|自製松露巧克力湯圓尬綿密花生湯,冬至的暖呼呼提案今年我體內的冬至雷達直接開到最強,兩週前就開始對湯圓魂牽夢縈⋯⋯ 松露巧克力簡直天生就是當餡料的料!圓圓小小的,熱了會融化、冰了會凝固、單吃很爽但稍微過甜、一次得買一大堆但無法一次吃好幾顆,種種特性都很完美。任何吃之前會加熱並且有爆漿需求的點心都很適合塞一兩顆進去,好包又好吃還能賦予吃膩的巧克力新生命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