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很好》:停止自我苛責,擁抱內在小孩,和死纏爛打的焦慮Say Goodbye!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給焦慮不安、總是擔心自己不夠好的你
你有多久沒跟自己說一聲「辛苦了」?
全民焦慮時代,你必須學會「愛自己」的方法!
資深心理諮詢師帶你讀懂消極情緒想傳達的悄悄話:
跳脫認知誤區,接納真實且夠好的自己!
我們無法阻止鳥兒從我們頭上飛過,但可以阻止牠們在我們頭上做窩。同樣的,不好的想法會在我們心底浮現,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讓它駐足心中。──馬丁.路德
情緒本無好壞,它們只是前來傳遞訊息的郵差
工作、未來、家庭、戀愛……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事事美滿,但現實往往沒那麼簡單。當你想改變現狀,卻因種種原因遲遲沒有行動時,懷疑、恐懼和焦慮,就會悄悄找上門來。它們在不知不覺中耗盡我們的力氣,我們越是逃避,越逃不出它們的手掌心。其實,情緒是我們的幫手,而不是絆腳石。如果我們一直跟情緒鬥爭,試圖打壓或逃避它,那麼背後隱藏的情感需求就無法得到滿足,讓我們陷入「越努力就越焦慮」的惡性循環。
「正念」是焦慮的天敵,覺察是負面情緒的剋星
在美從事心理諮商工作近十年的考拉小巫,因看到太多來訪者深受焦慮與自卑所擾,決定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帶領讀者找到與自己和解、愛自己並接納自己的途徑。書中集結作者近十年來的臨床經驗,歷時四年規劃書寫,從「原生家庭」展開探尋,分享有效管理焦慮情緒的種種方法與工具,包括比爾蓋茲極力推崇的「正念」、打破思維慣性的思考法,以及破解拖延症的行動方案,引導你找到「內在小孩」,接納真實的自己。
相信自己,重啟一段成長、發現與充實的旅程!
最瞭解自己的人永遠都是自己,每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正如德國心理學家卡倫.荷妮所言,每個人都可以自我實現,只要給予所需的資源和環境,曾經受傷的心靈一定可以痊癒。本書正是這樣一份邀請,為你提供最完整的心理自助資源:
  • 焦慮值自測量表
  • 客製化正念練習
  • 認知質疑表
  • 情緒管理技巧一覽表
  • 行為啟動練習表
  • 行為改變計畫表
  • 緊急自我關愛方案
自序
如果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容易焦慮、迷茫不安、缺乏自信,不妨參考考拉小巫的說明,活用以上工具,你會發現苦苦尋找的答案,就在自己心裡。如果你願意並已經準備好了的話,請翻開這本書,一同開啟這段改變自己的旅程吧!
這,是一個令人感到無比焦慮的年代。
我曾在自己的微博(@考拉小巫)上做過一個調查,問大家在當下的生活裡,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感到壓力、擔心和焦慮。短短幾分鐘之內,就有上百人回覆了這條微博。幾個小時之內,有近一千人分享了自己的答案。這驚人的回覆率讓我驚訝極了,記得上一次有上千人回覆我的微博,還是在三年前我女兒剛出生的時候。
把這條微博的所有評論認真整理完之後,我發現有近一半的人因為擔憂自己的未來而感到迷茫和焦慮。他們對生活現狀感到不滿,想要改變,但卻因為缺乏自信和勇氣而遲遲未做出任何行動。當行動遠遠落後于想法時,心裡就會漸漸產生懷疑和恐懼:懷疑自己的能力,擔心自己「有問題」,害怕自己一輩子一事無成,被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遠遠地拋在後面。
有近四成的人因為工作原因而感到焦慮,無論是體制內的人還是體制外的人,各有各的痛處。體制內的人擔心自己與社會脫節,雖說端著一個人人羨慕的鐵飯碗,但是光鮮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一顆身心俱疲的內心,周而復始一成不變的日子和無望的晉升空間,都讓自己的內心隱隱地感到焦躁不安。體制外的人擔心自己隨時會被社會淘汰,產業的更新換代,崗位的競爭壓力,複雜的職場人際,無一不是現代都市職場人士焦慮的源頭。
有三成的人提到了婚戀和育兒帶來的焦慮感。單身的因為被催婚而焦慮,結婚的因為家庭關係而焦慮;沒娃的因為被催生而焦慮,有娃的因為育兒而焦慮;全職媽媽因為自己的這個身分而焦慮,職場媽媽又因為要平衡工作與家庭而焦慮。
除此以外,還有很多人提到了對自己和家人健康狀況的擔憂,升學或考試帶來的學業壓力,畢業時面臨的就業壓力,買房或貸款帶來的經濟壓力,以及由人際關係等問題導致的壓力和焦慮感。
整理完大家的回覆後,我獨自一人在書房靜靜地坐了很久很久,腦海裡思緒萬千。由於我的臨床專攻方向是焦慮情緒和情感創傷,所以曾經見過很多同樣受焦慮情緒困擾的來訪者。大家在這條微博上留下的文字,讓我回想起了我的來訪者們最初剛開始見我時的樣子。他們的擔憂和焦慮,他們頭腦裡停不下來的思緒,他們經歷過的無數個失眠的夜晚,讓他們壓力倍增的人際關係,以及由於焦慮情緒而導致的其他身體或心理困擾,都在我的腦海中一一閃現。
漸漸地,我又回憶起來訪者們在開始心理諮詢之後所經歷的成長和改變。通過和我的會面,他們逐漸對自己的情緒有了更多客觀的瞭解,學會了如何健康地管理情緒,學會了與自己和平相處的方式,從而找尋到了自己的個人價值,建立起了更為健康的人際關係,並因此在內心深處感受到了自信、快樂、滿足和平和。
每當我可以幫助來訪者去幫助自己的時候,我就可以真切地體會到我工作的意義。當看到有這麼多人被焦慮情緒困擾時,我非常渴望自己也能去幫助他們。然而,和每一位來訪者的工作週期短則三五個月,長則一兩年,因此我能夠見的來訪者人數非常有限。我想,如果我把每日和來訪者們分享的內容通過文字的形式發表出來,那麼我就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初衷。我希望可以把多年來學習和積累的東西,用一種社會大眾都能讀懂的方式寫出來,分享給每一個由於種種原因無法得到專業心理諮詢服務,但卻同樣十分需要幫助的人。
這本書,寫給每一個在內心深處感到焦慮、不安、迷茫、自卑,或擔心自己不夠好的人。書中非常詳細地分享了如何健康地管理消極情緒、在內心達到自我認同、重塑個人價值,以及如何長遠地建立穩固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安全感。

  • 書名:《其實你很好:停止自我苛責,擁抱內在小孩,和死纏爛打的焦慮Say Goodbye!》
  • 作者:考拉小巫
  • 出版社:方舟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3/31

作者簡介

考拉小巫
資深臨床心理諮詢師、百萬暢銷書作家。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USTL)碩士畢業,專攻精神健康及心理諮詢與治療,領有臨床社會工作者(LCSW)執照,臨床時數超過20,000小時。
現於美國私人執業,創辦工作室「聖查理斯心理諮詢聯合所」(St.Charles Counseling Associates),專攻情感創傷和焦慮症的心理治療,主要服務在情緒管理、自信心和人際關係等方面有困惑的成年來訪者。
方舟文化
方舟文化
「方舟」 是生命承載之舟; 為延續人類生命而設計! 代表朝向新地方探險的想望, 也是前往新地點的必需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