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原神,啟動」的校長,竟是家長預防小孩網癮的最佳榜樣?|矮袋鼠律師

上個月我二度回母校中一中演講,對一中家長分享如何預防網路成癮,林隆諺校長特別前來為我致詞,在正式開始之前,他先問我今天想帶給家長甚麼呢?我用兩句話濃縮了當天的精華:「家長不可以直接切斷小孩網路,而是應該要陪小孩好好充實現實生活。」

校長的以身作則

過不到三分鐘,輔導主任就請校長到台前致詞,林校長開口便提到:「我的小孩上週剛從一中畢業,我終於能講出來了」話音剛落,哄堂大笑。
林校長隨即說:「今天來聽分享的家長,請問有沒有人覺得自己的小孩,網路用太多的?」結果,超過90%的家長都舉手了。
林校長:「其實我也有這個擔心,所以我都會陪我的孩子一起玩遊戲,他們玩的遊戲也是我在玩的遊戲。」接著數了幾個遊戲名,聽完,我只覺得,乾,校長也太潮了吧!
後來,校長又多講了十分鐘,我真的覺得講師費真好賺…咳咳,不對,我才不是薪水小偷,我是要說,校長能對年輕人的文化「跟風」得如此熟悉,肯定是跟小孩有非常緊密的連結,完全是Z世代父母帶小孩的模範教學。

正確的教學方式就是陪伴

正確陪伴小孩的方式是,爸媽要跟小孩一起養成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例如每滑手機40分鐘就該休息10分鐘,而且應該要以身作則,跟小孩一起查資料、做功課,養成吃飯、睡前不用手機的好習慣,才不會快樂的晚餐時間變成各滑各的手機,科技冷漠
帶小孩跟帶學生一樣,是要帶「心」的,要用行動去說服青少年,如果爸媽老是邊滑手機,邊教小孩不要滑手機了,那到底誰願意聽話呢?
OK,講完了,我們再喊一次,原神,啟動!
你可能會對這幾篇文章有興趣:
更多矮袋鼠律師文章:Facebook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