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腦中思想中最詭異的一條信念就是我是支持「學歷無用論」的。

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背景認知

在社會上大聲嚷嚷學歷無用,能力比較重要的可能都是臉書上掛著社會大學的那些,因為如果相信學歷有用,那就證明了自己無用,自身的價值就是個笑話,為了避免認知失調,便傾向學歷無用的看法。
反過來亦然,會強調學歷的都是名校出身比較多,如果這批人認為學歷無用,那自身的努力當然也就是個笑話,所以需要支持學歷有用論,也是在避免認知失調。
同理也如你越年輕,就會越左,越支持共產主義,畢竟自身價值在資本市場就是個弱勢。
而如果你賺到越多錢,成為既得利益者,就會越傾向資本主義,人類總是會有一個讓自己好過一點,不那麼差的說法。
所以說我是不是精神分裂,一個台大法律畢業的說學歷無用不會認知失調嗎?嘿對,好聽一點叫做能獨立思考,說直白一點還真的就是個笑話。

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

「網路上很多教創業的,目標客群都是那種本來就低薪已經沒什麼好失去了的階級,怎麼就很少那種目標客群是我這種高學歷分子的呢?」朋友感慨道。
如果你是擁有所謂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基本上可以在社會上混到一個中產階級程度,靠著賣弄所謂的專業知識和技術,便有人得花錢跟你買,風險則由公司或企業去承擔。
這樣的人就很習慣於有人幫他承擔風險,最常會問的問題就理所當然是「我創業要是失敗了結果反而更窮怎麼辦?」而創業的過程中則是會問「我幹嘛好好的月薪八萬的工作不做跑來開公司連廁所都要自己掃?」
一定得穩賺或是更賺的制約來自於他們的出身背景,便是放棄的機會成本太高,反而更容易猶豫不決。
是以創業成功的人士中,許多人是低學歷甚至沒有學歷,就是因為他在求職這條路上根本沒有優勢,或者就根本找不到工作,那他不創業就只能一輩子撿角,沒什麼好失去的,創業雖然風險大卻還有一絲生機。(註:結果說明現象,不能反推,不是說低學歷一定適合創業也不是高學歷一定不能創業,邏輯請清楚一點。)
這也是為何打天下最後當上皇帝的都是江湖草莽,而不是世家子。世家子可以在各朝各代都屹立不搖,永遠都是求個穩定富貴而不求大富大貴,等到新皇帝坐穩江山,世家子仍然可以在新的朝代中出將入相。然而要造反那種掉腦袋誅九族的事情,世家顧慮太多,是不會幹的。
2017年半夜不睡覺攝於台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3會員
301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