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崩解:一位教授與思覺失調症奮戰並共存的人生》讀後感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的故事有營養,大俗或大雅的都在理直氣,壯灑狗血或白雪的現場,都邀我觀賞。」<雅俗共賞>歌詞
這本是一本傳記,我只花了一個周末就看完了三百多頁的書,這樣上癮般的痛快感是很少見的,我有多久沒有看自傳了呢?從小時候的讀過的《 乞丐因仔》之後,就對自傳沒有什麼印象了,總覺得自傳就是一些孤芳自賞的勵志故事,主角小時候苦哈哈,長大之後功成名就。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自傳很陌生,推薦你這本《 核心崩解:一位教授與思覺失調症奮戰並共存的人生》,身為同樣是思覺失調的病友,我對於主人翁艾倫‧薩克斯深感同情,透過這本書,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舊稱精神分裂症、神祕莫測的疾病,對於一個人生命帶來的一波波浪花有多猛烈。
像我這樣,因為得了同樣的疾病,而讀了這本書的人不知道多不多?據網路上的資料說思覺失調症是每一百人就有一個的病症,在台灣的病患人數大約14萬人,有三分之二的人無法正常的工作。主角艾倫儘管在學業上很成功,讀了牛津的碩士,耶魯的博士,但她在就學的過程中大量的依靠心理分析師和藥物的治療,這樣的醫療,在上個世紀,甚至今日,都需要海量的金錢和資源去執行。
這讓我想到自己,過去因為思覺失調症休學重考,由普通高中轉到高職去讀書,當時的我精神渙散、已經無法負荷升學高中的課程,醫生只給我藥物去吃,我父母還是不信任醫療。在台灣,不管是上世紀或者是現今,思覺失調症的醫治除了醫院,也少不了宮廟神祇的幫助。我想,少了這種選擇掙扎,這是在台灣的病友沒辦法從艾倫書中感同身受的事物之一,畢竟艾倫沒辦法給師公看病,當年15歲,父母為了治好我,讓我被別人從嘴噴酒的畫面依然在心中退之不去。
艾倫的故事雖然精彩,但是那是從高級知識分子的角度去看她這一生,身為猶太裔的她,病發時有沒有一直向上帝禱告我不知道,但是很讓我佩服的事情,她現在在南加大教授司法精神醫學相關的科目,你們可以看出她的成就,以一個精神病患的立場去司法界爭去改善對待精神病患的醫療相關法規,某方面來說,她像兒童文學裡的英雄一樣,為那些被迫上束縛帶的可憐的精神病患帶來希望。
最後,艾倫有寫到,承認自己得過癌症,比承認自己是精神病患容易得多了,她要感謝的人很多,精神病的污名還在繼續,真希望有一天,醫療可以更進步,讓社會遠離對精神病患的恐懼,或許我們會羨慕忌妒艾倫的身分地位,一個榮譽的終身教授,但是別忘記在她的一生中,躍過的無數山丘。
在此,我希望所有能夠閱讀這本書的人,多一份機會給思覺失調症的病友,我發現儘管我們很難描述自己發作時的狀況,每個人的症狀也差很多,但是夢想是不滅的,是雋永的,我們雖然沒有艾倫那樣的讀書天分,但一樣能找到自己的路。
壺水
壺水
我是壺水,喜歡文藝和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