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書摘《核心崩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教授與思覺失調症奮戰並共存的人生
艾倫・薩克斯著 黃致豪譯
2023 大家出版
高功能思覺失調症患者南加大法學院教授艾倫的回憶錄,包含她的病史及在精神衛生法的學術成就,書中忠實地敘述不請自來、發作時漫天蓋地極度的暴力和妄想,讀者可以從譯文可以想像━作者摯友史蒂夫所形容的魔咒。
以及為了對抗疾病和同時進行學術生活而在不同的精神分析和精神藥理醫師的診間所進行以年為計的談話治療,作者在終於接受疾病的同時,也得著自由,發現已然活出了人生的意義,而活出人生的意義是每一個人的希望,而這迫切的希望在作者每週勤赴的談話門診流淌,破碎的自我核心終於可以在自助人助和熟悉的環境下被黏著起來。
這不是很容易讀的一本書,人生本來就不簡單,但是很值得一讀,生命的意義值得我們持續不懈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全力奮鬥去找尋和完成。以下為部份內容書摘擷取,是本書作者一小段的心路歷程:
  • 原來病歷表女士是真切存在的。那,才是真相。
  • 史蒂夫「每次你一調低藥量,判斷力就會嚴重受損,」他說。「每一次,情況都會很快就惡化,一個接一個的糟糕決定,沒有一個符合你自己的最佳利益。」
  •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抗拒這支藥物做成的「枴杖」—用藥就代表我意志薄弱,人格軟弱,可是現在我也開始質疑自己的堅決。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一定要吃盡苦頭才能得到教訓,但我就是這樣做了。
  • 縱然我多年來自行調整藥量的歷程在我朋友與醫師的眼中可能很可氣甚至很可怕,但我已然了解這段歷程對我很重要;那就是一個必要的發展階段,我要先走過,才能發展完全的自我。那也是讓我逐漸與疾病和平共處的唯一辦法。
  • 所以我發誓會好好服藥,不再自行調整藥量。再一次,我明白了把我的心魔阻擋在外的,不是我的頑固或自律,而是藥物。
  • 除此之外,我也決定了我的人生還有其他更好、更有趣的部分值得我去花心思。
  • 我整整花了五年才學會如何善用我與卡普蘭的診療時間。...我們應該討論我想要的生活,以及我的疾病有多常阻礙我取得我想要的生活。他會打斷我滔滔不絕的廢話,把我的思緒引導到其他方向—我的教學、我的學生、我的寫作、我的友人。
    81會員
    945內容數
    我想優化當下小日子的實驗小配方,歡迎一起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