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絕望痛苦的日子總會發光》讀後批判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原本我是非常期待看這本書的,我對作者的生平之悲慘到最後大反轉成光明燦爛抱持著「希望能效仿」的心態。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讓我們來看看作者簡介:

中島輝
五歲時經歷養父母連夜潛逃,造成精神創傷,從小學四年級開始飽受雙極性疾患(躁鬱症)、恐慌症、思覺失調症、強迫症、焦慮症、失智症、過度呼吸症、潰瘍性大腸炎、圓形禿、斜視等精神病症之苦。二十五歲時,因背負巨額負債,引發恐慌症及過度呼吸症的惡化,有十年的時間繭居在老家。在多次自殺未遂、相當艱困的精神狀態下,以自學研讀心理學及心理治療學,並親身實踐,於三十五歲時克服自身病症。至今,接受臨床諮商的案例已累績超過一萬人,其中有95%的案主恢復心理健康。


有沒有很驚人?我讀完本書之後根本覺得作者簡介是個噱頭。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奇蹟諮商心理師 中島輝的重生自傳」,看到這麼悲慘的前半生,真的是相當絕望痛苦,但是,我所以寄望的,想從本書得到他是怎麼好起來、站起來、尋找到自己可以從事的行業等等細節,作者卻是以非常簡略的方式帶過。

本書章節如下:

第一章 無法相信任何人
第二章 無法喜歡自己
第三章 外出是一件恐怖的事
第四章 一步一步地慢慢向前走
第五章 因為有我必須走上的道路


其中在第四章中提到自殺未遂,不,他根本就沒有自殺被送醫,只是做了一堆自殺準備而已。而且,作者在第二章中提到「超過一百間以上的公司面試失敗」,最後面試上了一間小商社,然後還是放棄去報到,接著就開始打無數的工。這一點都不合理,憑甚麼面試公司失敗,面試打工就能夠成功呢?而且,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有那些令人困擾的精神疾患,怎麼有能力打那麼多種工?


最後是繭居在老家十年,這實在太令人感到詭異了,只用第三章的一個小篇幅在敘述「因恐慌症發作而無法出門」這件事,實在令人太難以置信過了十年,他是怎麼繭居在家的?又是誰在照顧他的起居和採買日常用品的?作者完全沒有提到。


唯一讓我相信作者可能有精神疾患的,還是他的行文方式,閱讀的時候,有一點不太順暢,令人有點不失所措的「忽然一切就好轉起來」。我不知不覺將這樣的行文方式和我之前閱讀自閉症作者《請聽我說》相比,《請聽我說》的行文方式還比較乾淨有條理。


而且,作者沒有就讀諮商輔導相關研究所吧?在日本,心理治療或諮商難道不是醫療行為嗎?難道不需要執照就可以執業嗎?這一切,真是太讓人難以信服了。


但是,我還是翻閱本書兩次以上。


在書中,穿插著一些作者心理諮商的實際案例故事。在故事當中,寫到作者是如何陪伴、開導,甚至到府幫人打掃、做便當給案主等等,這些,其實都是違反諮商倫理的事情吧?就我自己的經驗,異性的臨床心理師,連要幫女性案主擦眼淚,都是不可以的呢!


我沒辦法看完這本書就像作者一樣,從「自殺未遂」到「覺得活著真好」。


而作者現在應該也超過三十五歲了,他所有的病症全部都不藥而癒了嗎?他小時候會幻聽幻覺難道都沒有人帶他去看醫生嗎?他會過度換氣甚至沒辦法好好坐電車,這樣怎麼去打工呢?沉迷於柏青哥然後把打工的錢花掉又再去打工,這不是一個精神疾患嚴重的人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啊!


他說「不知道為什麼活著」自己已經不再探究了,他想要成為一個讓別人覺得「活著真好」的諮商師,而且根據作者介紹,他還成立了諮商師培訓學院,培訓出更多諮商師來分擔他的案件,這真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完全系統化商業化他的事業,但這些,都不用政府立案並且考取執照嗎?


我最想要知道的,就是有精神疾患的人是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事業,並且好好的,用心的,做好一件可以賴以為生的事情,並且感恩的走完一生。


是怎麼找到屬於自已可以賴以為生的事業的啊!中島輝說他是從社群網站有人傳了一個訊息給他而開始諮商的,這個,如果屬實,那就是命運給他的機會,是外在給他的道路,不是他自己爭取而來的了。我實在不明白,一個自述鬱症時期連沖澡都無法的人 (這我倒是非常相信而且能夠體會),怎麼能夠出版好幾本書,諮商超過一萬人,又自己開車到府諮商拜訪,甚至是創立自己的諮商教育事業,他究竟是怎麼辦到的?而繭居在家十年的時候,他又在做甚麼呢?這些,我即使讀完了本書,也還是不知道。


有一種想要被安慰,卻因為理性思考和自身經驗的緣故,無法受到安慰,反而產生了批判的感覺。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