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打的才學不會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名兒科醫師日前在臉書發文「我打了我的小孩」,文中自述身為單親爸爸的無奈,小兒科醫師貼文下的留言足足有1.6萬則(截至7/1晚上十點),相信他本人應該也刷不完留言吧。從跟醫師「加油」、「辛苦了」,到發現小孩是被打50幾個巴掌,留言風格也徹底改變。(更新:目前已關閉臉書)
雖然我也很想跟大家一樣說:打人不要還包裝。不過已經幾萬人說了,就談點別的吧。
撇開醫師家暴小孩的部分,醫師主要訴求是:小孩 1.生活習慣極差/2. 沒有自理能力/3. 不瞭解自己的興趣。
這三大問題,很可能是現代小孩很容易有的通病。我自己有小孩,我也認同現代孩子跟以前的自己不一樣。
但是生活習慣、自理能力,是要身教出來,不是打出來;所謂的興趣,更是只能發掘、培養吧。
醫師照片裡面很明顯看出,他們的生活習慣應該是真的很不好,而且也會在臥室裡面吃東西。這是成人的怠惰,不能全算小孩的。
父母要身教以外,關於生活習慣、自理能力要怎麼教,我覺得林姓主婦多年前出版的書,還是很可以參考。
由於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是每天要重複做的,所以如果有系統配合,做起來會輕鬆超多。
如何在家庭中打造這樣的環境,都被歸納在她的書:《通體舒暢的順手感_家收納》,雖然這本書已經絕版,但是電子版還有售。當年我老公看到這本書後默默地說,這真是太有邏輯了。
好的系統,讓小孩方便收拾物品、管理學用品、協助家事、養成良好習慣等。自理能力需在每一天「親子的例行與力行」中,油然而生。
不要再用罵的、再用打的了。如果用罵、用打的就學得會,我們都應該學得會三角函數吧?
至於興趣的培養,我真的力推這本《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裡面光是篇章名,就足以寫成標語貼在自家牆壁上,像是「尊重孩子的個性與興趣」、「別急著出手幫忙」、「 適度給孩子選擇權」等等。
可喜可賀的是,這樣做,通常父母也會很省力。
大家當爸媽都不容易,也都不是天生會,都要學。
通體舒暢的順手感:家收納https://www.kobo.com/tw/zh/ebook/dGevaR_knjqqaqQbdnSxGA
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https://www.kobo.com/tw/zh/ebook/oCmloectSTOejHHC6D77F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