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與原諒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加拿大冬天在飯店旁的野兔
道歉是加害者的義務,但原諒和不原諒是受害者的自由。
昨天晚上原本已經累的閉上眼,但卻想起兩件事因此反而輾轉難眠。
由於前陣子家裡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被別人從後面追撞,導致我一個月內要帶孩子去上課和訓練都要靠著計程車,在國內有種App是呼叫計程車的系統,昨天應該是我最後一天搭乘小黃,我遇到了一個計程車司機,該司機和我聊了一下,他先和我道歉道:「不好意思,上次接您的單因為等上一位客人,所以來不及來接你。」我愣了一下道:「有這回事嗎?我沒印象耶!」
接著我們聊到我最近一次被計程車司機放鴿子的那件事,我想可能他們司機們應該知道,於是他和我聊了起來。我便和他談起那天發生的事情,基本上我是預約單,所以有將近20-30分鐘的時間,所以當我預約時,我已經知道他在距離我們要上車的地點多遠。但當天我們在預約前到了約定的地點時,那位計程車司機沒出現,甚至沒有給一個訊息。我到了時間我還問他,他在哪?還沒到嗎?同時我也看了地圖,我整個人傻眼。他沒動,這是為什麼?我發訊號問他?我想他該不會不小心按到接單,所以我立刻取消,另外訂一輛車,過了預定3分鐘後,他才姍姍來遲的表達他的無法準時赴約。我當下要趕著帶孩子上課,並帶開車的司機如何去我們預定的地點,我根本沒有理會他。
我和那位司機說:「我在他的遲到且不告知的情況下,我需要立刻重新安排我的行程,我有空裡他嗎?我需要在乎他的心情嗎?我其實一點也不在意他的遲到,又或者他有遇到好單,要退掉我這單,我可以接受。但請提早告訴我,因為我後面所有的計畫,都會因為他不準時而受影響,上一次您說你請我退掉您的預約那件事,我根本不在乎,甚至謝謝您,因為您提早說我可以盡早安排,而不會遲到。而那位司機,他是遲到還追問情況,我在忙的時候發訊息騷擾,他認為我應該和他說沒關係嗎?事實上怎麼可能沒關係,他讓我遲到,沒關係嗎?」
那位司機和我聊得很愉快,他告訴我那位放我鴿子的司機原本就不是個好人,其實我一點也不在乎那些我不認識的人怎麼談論我,所以我根本就沒理那個放我鴿子的司機的訊號。
這件事情卻讓我想起大學時期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可能是我這輩子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大三時我擔任某個我們企管系最重要報告的組長,我們那組有個組員在我們上台報告時,放了全組一個天大的鴿子,這是我大學四年來最大的難堪。我當天打了不下100通電話,去追問他到底在哪裡?過了幾天,他居然堂而皇之的責備我,說我打怎麼多電話嚇到他的父母。我簡直不敢相信怎麼有這種人。我在將報告交給他做最後的整理時,我有說你做不出來,請你要說。因為我可以和其他人做處理,但他所有資料都拿走,卻沒有回報情況,在開天窗當天不回我們全組消息,事後卻可以責備我。
我身為組長我要為我的視人不明被教授說,我這份報告不管我做得再好,他都不會給我好成績。當下我忍住所有情緒,只要求教授不要罰其他不相關的組員,是我個人的錯,我沒做好管理,我要為他的不負責扛下所有責任。我後來和其他組員拿來資料,大家重新整理後,我們重新做了一份報告,為了那份報告我和其他人都熬了夜,我個人焦頭爛額整個人疲憊不堪,然後他就這樣混水摸魚的拿到成績。
後來,隔年我在某堂課時,他居然又要加入我這一組,還他找他朋友來說項,還說我其他組員同意,我冷著臉看著他的朋友道:「等我和其他人說完再說。」
當天我和其他組員聊了一下,其他組員表達他們不願意讓他加入,但說不出口。我說:「我是組長,我來說。我只問你們要讓他加入嗎?」組員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才不要。」
我和他朋友說:「我們這組的工作分配好了,沒辦法讓他參加。」
他朋友死皮賴臉的說:「你們這組才五個可以再加人。」
我冷笑道:「他不是和全班說我很兇?說我嚇到他家裡的人之類的,怎麼現在就不怕了?更何況你不是他的好朋友,你們那組不也可以再加人嗎?為什麼要來我們這組?不好意思,我是組長我說不會再加就不會再加,請他去找別人。」那次,由於我的堅持不讓他加入,我們這組的成績是該科目的最好的一組,我的成績高達90以上接近滿分。
多年以後,那個開我天窗的大學同學居然還想在fb加入好友,我連理都不理。我常想我這輩子如果殺人無罪,我當時一定一刀了結他,他是以為他是誰?全世界就他最聰明嗎?真的夠噁心人的。我從來都不覺得我需要理一個連道歉都不會說的人,更不想勉強自己去理那種沒有道德的人,因為人生很短,我的眼光該停留在重要的人身上,我一點都不想浪費。或許我被那位司機和我那種同學造謠我如何如何,可是我需要知道嗎?我想不需要,也不稀罕那種連道歉真正意思都不懂的人的虛假的歉意,我只能說慢走不送。
在教育孩子時,每個人都會犯錯,我會要求加害者(連大人和自己)都一樣要說對不起,因為說對不起是犯錯的人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態度,但我不會要求被傷害的說沒關係,因為誰都不是受害者,憑甚麼當加害人說對不起時,受害人要說沒關係?
受害的人有沒有關係,不是我們旁人可以去決定,要不要原諒沒有人可以替他決定。硬要被害人說沒關係,其實也是一種傷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