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好、睡不著、容易醒、調時差?有什麼保健食品可以參考作為輔助呢?

我們先初步了解,市面上常見的GABA-(y-Aminobutyic acid)、色胺酸與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差異三款,作比較差異(僅是概論,參考就好,實際需要家醫科、內科、神經內科、身心科醫師判斷)。

前言

GABA(γ-氨基丁酸)、色胺酸(Tryptophan)和褪黑激素(Melatonin)是人體中的三種重要物質,它們在神經傳遞和生理調節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以下是這些物質之間的差異:

GABA(γ-氨基丁酸)

    • GABA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是中樞神經系統中的主要抑制性神經遞質。
    • 它在大腦中的主要功能是抑制神經元的活動,調節神經元之間的通訊,以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
    • GABA能夠減緩大腦活動,具有鎮靜和放鬆的作用,被廣泛用於治療焦慮、睡眠問題和癲癇等疾病。

色胺酸(Tryptophan)

    • 色胺酸是一種必需氨基酸,是蛋白質合成的重要組成部分。
    • 它在體內被轉化為血清素,進而轉化為其他重要的神經遞質,例如多巴胺和腎上腺素。
    • 色胺酸和血清素在調節情緒、睡眠、食慾和疼痛感知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 不足的色胺酸可能與情緒障礙(如抑鬱症)和睡眠問題有關。

褪黑激素(Melatonin)

    • 褪黑激素是由松果腺(一種位於腦部的腺體)分泌的激素。
    • 它受到日光和黑暗之間的節律性變化影響,因此在人體內呈現昼夜節律。
    • 褪黑激素在調節睡眠-清醒周期和調整生理時鐘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 它被廣泛用於治療睡眠障礙,如失眠和時差反應。

總結

  1. GABA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對神經元的活動有抑制作用
  2. 色胺酸是一種氨基酸,轉化為重要的神經遞質,參與情緒和睡眠調節
  3. 褪黑激素是松果腺分泌的激素,調節睡眠節律和生理時鐘
raw-image


6.9K會員
534內容數
只是個日記~自我介紹 3/5 投射者 情緒權威 一分人 人類圖三階 20201108結業 希塔療癒 ThetaHealing®國際認證療癒師 深度挖掘課程/進階DNA課程/基礎DNA課程 20201101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會晚上睡覺會做「惡夢」?五個關於惡夢來敲門的小知識大多數人都有曾經做惡夢的經驗,甚至有時會因為惡夢裡的內容太過真實,導致自己被嚇醒、睡醒後不斷回想,又或是發現自己在做惡夢時,曾出現身體、情緒上緊張的狀況(如:冒汗)。因此,繼上次談到關於「為什麼會做夢?」後,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關於惡夢的五個小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15
#食記 【台北.文山】晚上睡不著怎麼辦?約三五好友上山喝茶去位於貓空的邀月茶坊,是一間知名的老字號茶館。內部座位大概有幾十桌(不知道有沒有破百),而且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不限時。 缺點是沒有停車位,室外有時候會有蟲,因地理位置沒有夜景。 菜單上除了茶還有一些熱食。也可以自己帶食物上去吃。如果自己帶茶的話要收每人120的費用。
Thumbnail
avatar
糖果人
2023-01-04
晚上睡覺時如何辟邪 遇到鬼壓床不要怕晚上睡不安穩,總是做奇怪的夢,遇到鬼壓床,此時不要怕。可以找清穀道長taoistunion幫你看看臥室的風水,看下是不是床的位置沒有擺對。我之前就出現這樣的情況,晚上總是睡不好,有奇怪的響聲,在換過床的方位後才好的。 1、睡床的歸屬地 2、睡床的擺放禁忌 3、房內物品的相沖 1、貔貅擺件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8-15
晚上睡覺時如何辟邪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禁忌我晚上睡覺總是會出現鬼壓床,嚇得我晚上都不敢睡了。找清穀道長pmk3698幫我看了,說我身上陰氣重,最近有沒有去過陰氣重的地方。我前段時間去過殯儀館,也許是在哪里碰上的。道長幫我去了陰氣,晚上我就沒有出現鬼壓床的情況了。如果你察覺自身不對勁,可以找道長幫你瞧瞧。 去陰氣,給家裏淨宅,找清穀道長。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7-25
晚上的時間才是時間真的好喜歡發廢文,或許是當下的心情,或許是想引人注意或是想要達到非常無聊的目的,常常我發現時就是這樣,發與不發取決於我想呈現給別人的樣子或是我想從中或許些什麼,有時候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很無聊的人,也不知道這個無聊會不會回過頭來看也是件有趣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sugar-free electric fan
2022-07-11
你晚上會捨不得睡覺嗎? 今天芷汐和大家聊聊一個話題,相信現在不管是年輕人還是什麽群體的人,都好像有越來越晚睡覺的趨勢了,那麽來一個靈魂拷問,你們晚睡是不是因爲晚上捨不得睡覺呢?對於芷汐來説,芷汐并不是不捨得不睡覺,是可能早上下午忙得自己有點亢奮了,晚上很難入睡吧。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2
如何打造最速配的投資組合?讓你安心不焦慮,晚上睡得著覺的配置方法 最速配的投資組合,就是符合你的投資目標、投資哲學的配置組合。首先要確定符合個性,要當主動投資人,被動投資人,或是兼顧主動與被動的平衡型投資人,在考量可以承受風險下,配置安心不焦慮,晚上睡得著覺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7-21
晚上十二時的會議早幾天才開了一個早上九時的會議,沒想到那麼快,就突然又要開一個晚上十二時的會議。 會議設在晚上十二時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因為晚上十二時才能人齊。我曾說過我不喜歡開會,因為其他大部份的問題,根本都不需要召集所有人去開一個會議,在我眼中大部份會議都是浪費時間的。幸好我現在的團隊沒有這一種開會文化,
Thumbnail
avatar
AA
2020-10-02
晚上Sukhumvit Soi 4的鶯鶯燕燕晚上走在Nana Plaza所在的Sukhumvit Soi 4,你是否有發現巷道兩旁常有許多女性站在那邊呢?那些小姐,很多都是俗稱『站壁』的流鶯。她們沒有在店裡工作,而是自己在街上拉客。在Soi 4這個地方,除了有泰國小姐外,還有黑妹、東歐婦女等等多元的鶯鶯燕燕唷。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19-12-23
晚上不洗澡在一本台灣人寫的蘇格蘭留學經驗記錄書籍裡也提到了早上洗澡的事,他說早上第一堂課堂上不少同學都是洗好澡直接出門上課,坐在教室裡頭髮還是濕的,幸好英國空氣很乾,濕頭髮乾的快也不會太不舒服。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