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 不帶髒字的酸人精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在職場待得夠久,你一定都會碰過「不帶髒字罵人」的類型。

通常你都會怎麼反應呢?


最近走過路過,剛好聽到這麼一段對話。

G主管:Cindy ,你怎麼變胖這麼多?

Cindy:(無語)

G主管 : 真的比剛來的時候,變胖很多耶

Cindy:(依舊無語)

G主管 : 是不是太閒拉?過太爽了喔!

你也笑笑 我也笑笑 笑笑的世界大家一起來(唱)

你也笑笑 我也笑笑 笑笑的世界大家一起來(唱)


笑裡藏刀藏檸檬

像是G主管這種不帶髒字的酸人精,通常還有一種厲害的特質,就是怎麼講都是笑笑的講,跟你互動,好像你們很熟的樣子,彷彿朋友之間開開玩笑,實則理解箇中深意者,才會知道,他在罵你!

假使被酸的那位,露出不滿或是言語反擊,G主管還會拍拍你的背,跟你說:「我開玩笑的啦!不要這麼敏感」。

遇到這種狀況,假使這位不帶髒字酸人精,位階比你高很多,又是記憶力超好的記仇精,一律建議先「忍」。但是,忍完不能算了!務必謹記這位不帶髒字酸人精,擬定下次回應策略。

社畜回應技巧

1.自己做出實質績效

下次直接回應:過去在工作上完成了什麼、達到什麼目標,以及現在正在做什麼,並提出需要主管幫忙的地方。當然,口氣也要練練,他笑笑,你也笑笑,但是態度不卑不亢。

假使不帶髒字酸人精真有實力,給你更好的建議和幫助,你也是賺到。假使不帶髒字酸人精就是嘴巴厲害,實質上給不出什麼有用的建議,當他碰上你這種反應,他會考慮下次找其他軟柿子當作攻擊對象。

2.一起練習他那款「開玩笑」方式

有些智慧的人,都了解開自己玩笑,才是最高階的玩笑。但偏偏有人就愛這種酸言酸語,把想要罵你的詞彙,包裝成玩笑。

好吧,既然職場是座修鍊場,我們就來修修這門課吧。回到開頭那段對話情境,我們一起來練習看看。

G主管:Cindy ,你怎麼變胖這麼多?

Cindy:對阿,工作壓力太大,我內分泌都失調,醫生很關心我,是不是在職場中受到什麼職場霸凌,叫我千萬不要隱忍。

好,通常應該接下來的對話,就不會發生了。因為你笑笑的點出對方,他正在進行一段危險的對話。這時候假使換他不爽,覺得你在暗指他職場霸凌。這時你得趕緊接著說:「對不起,因為G主管每次都很幽默,所以剛剛不小心說出我真實的感受,工作壓力大是真的,不過沒有職場霸凌拉,我們不是都常常這樣開開玩笑的嗎?」(搭配無辜眼神)

假使這段對話還是無法結束,那我們再一起練習看看。

G主管 : 真的比剛來的時候,變胖很多耶

Cindy:那你怎麼可以一直維持好身材阿,告訴我有沒有什麼秘方?我要好好學習一下。

3.練習讚美的藝術

碰到攻擊,一時不知道如何回應的時候,先想辦法讚美回去就對了。基本上,沒有人不喜歡讚美,就算過往你已經被扣了一些印象分數,也能靠讚美的藝術,拉一點分數回來啊。「以讚美抵擋攻擊」,這招學起來,職場也會順遂不少。

祝福各位社畜們,在職場這座修鍊場修練愉快,多練招,多過招,下次再遇到這款不帶髒字酸人精,也有應對策略。

108會員
87內容數
桃園電視台主播、記者、主持人,屬貓派的觀察系女子,養一隻愛撒嬌的貓「冰冰」。喜愛跳舞、美食、咖啡廳、心理學。🐈貓派主播的真心話PODCAST主理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