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趣聞分享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對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嗎?有觀點認為工作滿意度與薪資、工作內容以及工作環境緊密相關。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碰上各式各樣的人和特殊情況,這些經歷都豐富了我們的職業生涯,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以下的經歷與你們分享,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分享自己的故事!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倚老賣老的老屁股

 朋友在一間經營多年的傳統產業任職,工作環境難免會有一些非常資深的前輩,言行舉止對資歷較淺的同仁通常會比較直接,甚至略帶點使喚的語氣。這位資深前輩習慣在公司健檢當天,詢問資歷淺的女性同仁體重數字,不忌諱告訴他人的年輕女生會據實以報,於是這位前輩會用諄諄教誨的語氣,提醒對方要減肥和注意自己的身型。除此之外,工作環境需要更換燈管或是搬運重物時,這位資深前輩也會毫不客氣的對其他男性同仁發出要求。有一次,這位資深前輩踩到朋友的底線,朋友的回應措辭相對的也不夠婉轉,對方收到這樣的回應嚇了一跳,也感到相當錯愕,之後和朋友的互動變得疏遠,很少再有過多交集。

 

一人當多人使用

 這是我的一段經歷,業務助理是我職場生涯的起點,主要負責協助主管進行郵件翻譯和其他文書相關的工作。有一次,主管不太友善的將一份文件拋給我,要求我進行翻譯,但是文件內容並非我們組別所涉及的業務範疇。當時的我還未學會勇敢地表達自己的立場,於是默默地完成了這份文件的翻譯。後來,我聽到主管告訴其他部門的主管,只要任何需要翻譯的信件都可以交給我處理。幸運的是,那段時間我在這間公司任職的時間不算太長,後來的工作並未再遇到類似的情況,使我更加確信在工作中要學會適時地表達自己的立場。

 

方便當隨便的同事

 這是我另一個經歷,當我在一家公司準備離職時,一位平時與我相處融洽的同事向我請教,希望我能為她撰寫一些商用英文的範本,並協助歸類。我依據她的需求完成了範本,並將它們歸納整理。但是,當她收到後並未表達感謝之情,反而指出這些商用英文用語其實很簡單,她本人也能夠應對。當時的我未做出明確回應,所以在離開公司後,我立刻刪除這位同事的聯絡方式。

 

分不清楚的職務內容

 高中同學成功應徵到一份會計助理的工作,最初的工作內容與面試時所討論的一致,讓她在這家公司感到相當快樂。在她任職不到半年,老闆娘提出要求,希望她在外出辦理銀行事務時,順便幫忙接送小朋友。原因是方便而且老闆娘不想浪費多餘的時間。除了接送的工作,高中同學也被要求外出購買小朋友上課所需的一些物品,理由是年輕人比較了解,而且不容易買錯。後來,由於高中同學獲得了海外志工的機會,她選擇離開了這間公司。

 

晴時多雲偶陣雨

 我的一位好友通常和主管之間的默契相當良好,可是她的主管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喜歡將情緒轉嫁給他人。曾經有一次,主管在上班途中和婆家人發生爭執,到達公司後先打電話給配偶並且發洩怒氣,接著在與我好友互動時表現出不悅的態度,甚至來公司拜訪的廠商也能感受到主管的心情不佳。不過,當主管心情好的時候,她對我好友的表現顯得非常慷慨,經常邀請她共進午餐,或者請她喝飲料等各種福利。或許是好友的個性極佳,使得主管這種變幻莫測的情緒並影響不到她。

 

無薪的兼職

一位以前與我保持聯繫的同事,轉換了工作角色成為總經理的秘書。在擔任這份工作的一段時間後,總經理開始請她幫忙修改孩子的英文報告,原因是總經理的英文能力有限,對孩子的學業難以提供協助。這位同事無償地承擔這項額外的工作,直到總經理的孩子完成學業。某一天,總經理的孩子準備到外商公司面試,總經理依然請這位同事幫忙撰寫英文履歷。然而,這次同事提出了反應,對總經理的守舊觀念產生不滿,即「叫妳做就做」的態度。正因為這種因素,這位同事後來以結婚生子為由辭去了這份工作。

 

 透過這些分享,我們看到職場中各種各樣的挑戰和不同的處境。每個人在工作中都可能遇到一些特殊的情況,這些經歷或許讓我們感到困惑,有時甚至讓人感到挫折。不過,這也是我們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學會表達自己的立場,保持尊重和自信。有時候,勇敢地站出來,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或是提出自己的需求,是確保職場平衡和尊嚴的重要一環。期望大家在職場上都能迎向陽光,化解雨露。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