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人生早就準備好我們所需,只需要問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

 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The 7 minute Solution: Creating a Life with Meaning 7 Minutes at a Time.

作者:Allyson Lewis

翻譯:顏和正

天下雜誌出版

raw-image

如果每天只花七分鐘,就可以改變你的人生,感覺有點傳直銷的洗腦套路,但人生而在世,忙碌整天之後,不免總是在想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如果有一個選擇,要不要試試看呢?七分鐘的機會成本好像滿低的,隨便看個影片恐怕都超過這個時間,所以換個角度,應該當成一本常見的人生目標管理的書籍,然後作者輔以腦科學基礎加上案例,或許不是件困難的事情,也有一些表格片段是可以拿來使用的工具,來看看吧。

raw-image

“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作者前言就用了一個人體的概念,心臟會依照目前身體自動調節(多數人),運動激烈的時候多一點,休息的時候慢一點,你不需要告訴你的心臟你現在需要跳快一點,多一點的血液,當你有所求,它自然有所回應。那對於自己的人生呢?我們有沒有真正想要追求的事情,真正屬於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社會價值觀所賦予的目標?

七個自我檢視問題:

  1. 你是否清醒地生活?
  2. 你有企圖心嗎?
  3. 你是否持續成長與學習?
  4. 你全心投入嗎?
  5. 你經得起磨練嗎?
  6. 你處於順流狀態中嗎?(指得是flow心流,但書中都用順流)
  7. 你有信仰嗎?

 

十個篇章之中個別回答了這些問題的思考架構,還有一些真實故事,最後有一個三十一天行動計畫可以參考,也能夠個別來看看這些篇章之中有什麼思維模式是可以學習的,就個別的拆解出來分享,有興趣的可以好好買書來讀一讀。

#七個問題聚焦人生最重要的事

這裡談了兩個重點:專注力與價值觀

 專注力,我們大概這幾年都很熟悉,過去我們以為可以同步多工做很多事情,其實只是大腦一直在不同的事情之中切換,其實反而不但耗費能量,單一事情的效率還未必更好,所以也就會有一些類似番茄中工作法的方式,讓我們練習專注地做重要的事情。

 價值觀,是一種中心思想,一種可能我們過去未曾好好想過的事情,書中列了75個價值觀,希望我們可以選出10個並且排序。然後時常的提醒自己,放在一個明顯容易看到的地方,或許每年可以重新檢視調整一下。這也許就像是武俠小說一樣,練功的過程要保持心念的方向,才不會走火入魔,人生目標或許就像練功一樣。

raw-image

#想寫做三部曲

只是想要無法達成改變,我想要變瘦,想要這個想要那個,可是沒有行動甚麼也不會有。就如同想要中樂透,也得要先去買才有機會。那麼如何透過大腦的機制去幫助我們,我們會關注我們感興趣的事情,這是大腦的篩選機制,所以怎麼不斷提醒自己重視的東西,然後就能有意識的追尋想要的東西。

透過想要,寫下來,去執行開始。也就導入了第一個實用的做法:每天七分鐘聚焦。每天決定一定要做的事情,可以是跟工作相關的,也可以是跟工作無關,但都要記得檢視與自己的人生目的是否相符。然後寫下來,有意識的選擇去做這些重要的事情。

#我決定

除了外在的刺激,也需要內在的動力。人的大腦對於改變是抗拒的,潛意識會選擇舒適的方法,要能夠改變,就要擴大舒適的範圍,這樣做什麼就都是舒適的。不過開始與行動都不容易,內在動力(企圖心)的七大特徵:

  1. 熱情與慾望
  2. 成功的勇氣
  3. 自我導航
  4. 堅持卓越
  5. 紀律與組織力
  6. 在專注與放鬆間取得平衡
  7. 應付逆境的能力

#90天個人目標工作表

這裡導入第二個表格:90天個人目標工作表,透過人生目的,轉化為明確的行動,然後每天紀錄是否完成,透過重複的行為去啟動大腦,也讓大腦習慣。

raw-image

#保持學習

雖然追求著個人成長,但書中卻仍然將學習與成長作為一件獨立且需要完成的事情。學習會觸發腦神經的運作,同時也能夠強化大腦,然後透過學習也會刺激我們想要成長跟掌握新技能後想要發揮的多巴胺刺激,關於持續學習的要點:

  1. 對於想學的東西,設定優先順序
  2. 決定如何學習
  3. 安排時間學習
raw-image

學習除了閱讀與上課之外也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能可以透過影音,也有很多只有音頻,找到一些時間的空檔,找到自己習慣的方式,保持輸入。

 #早上十一點前完成五件事

 “快樂攸關的是一路上的旅程,而不是最後目標。”

提升效率除了透過經驗縮減時間之外,更重要的是聚焦與篩選,對於我們一大堆根本做不完的代辦清單,用三個問題去放大檢視

  1. 分析每件事情的可能收穫,那些產生的價值最高(人生價值)
  2. 哪些事情根本不應該做,時間有機會成本,你花了這些時間就花走了
  3. 如果只能做五件事,會是哪些?

 #順流狀態

 這個部分基本上就跟心流講述的完全一樣,要判別什麼是心流的要素:

  1. 有機會達成任務
  2. 專注在做的事情上
  3. 清楚界定目標
  4. 及時反饋或結果
  5. 密集努力
  6. 對自我行動的掌握感
  7. 不會只自私地觀照自己
  8. 時間感壓縮

 #你所信何物

 無論你在處理事情時變得多麼有效率,但如果你的人生沒有意義,這樣你又能得到什麼?

 書中的篇章談的是信仰,信仰或許是宗教,但我更想要擴大成心中的價值觀,宗教信仰中會有不同的價值觀,但就算是無神論者,心中也應該要有一種信念是自己所相信的,有信念所做的一切努力才有意義,有意義的人生不是目的地,而是一個每天都要經過的旅程。

raw-image

經歷十個章節的描述,書中也給了許多表格可以參考,最後還有一個三十一天行動計畫,希望透過每個九十天的周期,有意識地改變生活。然後這樣的反覆檢視,聚焦,每日的時間控制,反饋。這樣的過程大概跟許多時間或目標管理的過程有點類似,不過這專注的是人生目標,工作成就可能是其中一個或根本不是。時間一直在前進,年初訂下的新希望一轉眼已經過了四分之一,達成的進度如何呢?如果沒有持續的關注與進度,可能就只是周而復始的空虛,有意識的選擇讓自己做點改變,持續微小前進的改變,改變是從每天開始的,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吧!

raw-image

#2023/04

#阿崴閱讀

#讀書會五月選書

#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raw-image


16會員
572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崴閱讀-晶片戰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阿崴閱讀-讓別人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崴閱讀-遊戲化教學的技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崴閱讀-柳林風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8:試著擁抱挫折,讓它成為你飛高的動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5-3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2: 成熟的人要懂得孤獨「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3-07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1集:再親密的關係也需要獨處「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9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0集:明明在休假,為什麼越休越累?「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6集-學會獨處,是成熟大人的重要能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1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6集-給自覺孤獨的你「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7-25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4集-你究竟該不該離職今天要聊的話題是「關於工作的選擇」。工作佔了我們人生很大的比重,所以工作上的選擇變得舉足輕重,比方說,選擇什麼行業、該做什麼類型的職位、該不該離職,或是要不要接受升遷等等,這集就從讀者的升遷問題談起。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5-16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3集-只要讓你心裡不舒服就是騷擾我們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會聽過周遭親友遇到性騷擾,或者自己就曾經遇過,在社會上、職場上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的事件層出不窮,今天想來聊聊如果遭受疑似性騷擾的對待,該怎麼分辨與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