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體悟〕曖昧應該看清楚自己的心,而不是對方是否喜歡自己(上)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3月份與前男友分手後,我重新投入交友軟體的市場,而在經歷一番挑選與被挑選,啊不是,是互相聊天、見面認識的過程後,出現了我在意且有可能發展的對象;

 

簡單來說,我又再次進入了「曖昧」的情境之中,但這次我本身的處境及心態跟過去有蠻大的不同;

 

加上前一次告白被已讀不回的「慘痛學習」,讓我逐漸看懂自己一直以來在曖昧時期的盲點是什麼;

 

剛好又抽了柚子甜的《情緒光影卡》,三張圖卡的文字都精準提煉出我當下的心境主題,讓我從過往曖昧的困窘情境中解放出來;

 

雖然目前曖昧還在進行中,但我覺得自己有蠻不同的看見,心情上也放鬆不少,因此來跟大家分享,希望讓大家多少有點收穫。

 

raw-image


 

首先來大概交代一下背景故事;

 

V算是我重回交友軟體後認識的第一批男生,在APP裡面我們聊得不是特別多,但聊天的內容還算不錯;

 

後來V約我見面,我們約在清明連假期間,他剛好是我「復出」(?)後見面的第一個男生,我原本沒有特別期待,就當作是去吃飯認識新朋友;

 

但殊不知V本人話多又搞笑,外型是我喜歡的高壯型,聽他分享自己的故事也發現他是一個靠自己努力打拼的積極青年,還有超多體貼舉動,整個見面過程有滿滿被照顧的感覺;

 

而且第一次見面本來只有約中午吃飯,飯還沒吃完,他就約我下午去看老梅綠石槽,晚上續攤再去基隆夜市,隔天甚至立刻外送我喜歡的飲料來給我;後來也在短短十天內陸續約我吃早餐跟消夜;

 

雖然沒有太多曖昧的話語,但見面互動的頻率是突破我過往經驗的超快速,原本我還擔心的想說是不是稍微緩緩會比較好?

 

結果後來V就因為工作進入爆炸忙碌期的關係,整整兩個月我們都沒有見面,這段時間他幾乎不會主動傳訊息給我,而我傳訊息給他,如果他有空的話是會秒讀秒回,並且偶爾會主動跟我說他去哪裡出差結束了;

 

我內心因此陷入極大的困惑,不知道自己是該果斷放棄,還是要維持低度投入的繼續努力看看?

 

而我的體悟以及《情緒光影卡》的提醒就是在這個時候逐漸醞釀出來的。

 

 

我抽到的第一張《情緒光影卡》是「接納.放任」;

 

如圖所示,牌卡上面有一個女生跟四隻貓咪,有一隻貓咪正在打翻水杯,另一隻貓咪則在洗衣籃的衣服中打滾,女生則是跟另外兩隻貓咪開心的玩著毛線球;

 

官網的正向牌意是:「知道目前處境就是如此,所以如實的接納,甚至跳下去跟貓玩在一起。」

 

負向牌意則是:「過度的放任自己的生活被搗亂,或是不想面對一團凌亂,所以放任結果不想收拾。」

 

正負向牌意不同的關鍵在於:「這個『接納』是一種隱性的主動,是類似「隨緣轉心」的順流,而不是任由命運擺布,隨便怎麼樣都好的消極被動哦!」

 

/

 

老實說我抽到這張牌的當下對於圖面沒什麼感覺,倒是「接納.放任」這兩個詞彙一下就點到了我;

 

我突然意識到,如果我能夠好好正視並接納,我目前對於V的好感,那這股情感就不會放任的自由滋長,讓自己覺得失控不舒服;

 

看到這裡我想你可能不是很明白我的意思;

 

但如果仔細想想,就會發現「曖昧之所以讓人受盡委屈」,其實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情感無法獲得對方同等的在意與回應;

 

而且我們深受「誰先喜歡誰、誰投入比較多就輸了」的都市傳說(?)影響,總擔心自己如果是那個先投入、喜歡比較多的人,是不是就輸了、虧了?

 

也因此如果對方突然拉開距離、變得冷淡,我們就會耿耿於懷,甚至失魂落魄,忍不住猜想對方是不是不喜歡自己了?

 

在這樣的前提影響下,我們把自己「喜歡的感情」視為敵人,一直努力防範他恣意生長、大舉入侵我們的心田;

 

但這樣是否就本末倒置了?喜歡能不能單純就只是「喜歡」,而不是一定要對方有同等回應才有意義呢?(這句話送給你,同時也提醒我自己XD)

 

當我們能夠放下輸贏競爭的意識,回歸到純粹「喜歡」的感受,然後我們練習去看見並接納喜歡對方、讓對方有權利影響我們的自己;

 

就算那樣的自己看起來趨於弱勢,但其實只要我們能夠接受這樣的自己,就能從中拿回力量;

 

因為我們關注的焦點不再是:「你」喜不喜歡我?而是「我」喜歡你。

 

 

今天先分享第一張情緒光影卡的覺察,後面還有兩張牌卡,以及其他我對自己的體悟,不確定還會說多少,加上考量篇幅,可能還會有兩集吧~

 

總之敬請期待(?)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閱讀後的感想,或是你曾經歷過的曖昧心事

 

而如果你對使用交友軟體有任何問題,或者也想要知道自己正身處在怎麼樣的曖昧情境,歡迎你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讓我陪伴你一起開拓交友戀愛之路:)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