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憂鬱症一起走過的日子-承-05】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陣子生活突然發生很大的變化,一直沒有時間和心情好好靜下來繼續寫。現在可以繼續了,就繼續記錄。

關於吃藥這件事已經講得很多,就不再花費篇幅寫了。

今天比較想講的是關於各式各樣的諮商。醫院的諮商、或個人去找心理師的諮商、區域衛生所提供的諮商,之前也有稍微提過。

其實心理諮商這件事情真的要很看運氣(還有錢),在經濟狀況不那麼寬裕的話,基本上如果醫師認為你需要諮商,都會幫你安排諮商師,大約一個月一次或兩次,每次一個小時(這裡提的是至少教學區域等級的醫院,外面的診所不一定有請諮商師,就算有請,好像也不是免費的這樣)。

在醫院的諮商師有點趕進度,但也不是說完全不好,每個諮商師有自己的方式,就看你是不是剛好碰到那個能幫助到你的諮商師。(像我就完全沒有遇到過)。

其實當然也有我個人的問題,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對於自己的事情,很難開口。

也不知道怎麼開口。

遇過一個諮商師幾乎不主動說話的,一開始我們就真的大眼瞪小眼一個小時,她就坐在我面前(當然都會有一定距離)對著我微笑了一個小時,我卻半個字也吐不出來,只想著這樣一直笑妳臉不酸嗎?當然我也沒有開口問。

後來就強迫自己一 定要說些甚麼,但,是差不多的結果。我總是講到自己覺得受傷的地方的時候,就停住不知道要說甚麼了。其實那陣子的情緒已經算很平穩,但就是對於負面情緒的表達變得很困難。

但這不是突然變這樣的。對於負面情緒我確實一直以來都有表達上的困難。從國中被老師霸凌加上家裡給的瘋狂壓力,我從一個總是會被罵哭的孩子,變成了一個被罵到只會冷笑的自己了。

其實在那時早該發現自己不對勁了。還卻覺得自己找到了克服負面情緒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表現得毫不在意,即使心在滴血,也一樣能笑得出來。然後中間有一段狂暴期,就是很易怒,雖不到暴躁,但就是很容易為了一些小事感到很不公平、很憤怒,在網路上跟人家罵戰啊,現實生活中跟同學吵架這樣。但這些也因為長期服藥慢慢變得整個人有點麻木。

我常覺得自己是在演戲,演一個快樂的自己,演一個自信的自己。快樂當然還是快樂,但沒有實際表現出來得那麼快樂,然後也沒有自信,其實超級自卑。尤其當工作以後,工作經驗越豐富,去過的地方越多,見過的人越多,越覺得自己渺小到一個連分子也不到的地步。

到最後跟諮商師討論到的事情就僅止於,我知道自己受過傷,我也知道那些傷是甚麼,但,就像我有一個很多格子的小抽屜那樣,可能受過傷就把那個傷放在某個抽屜裡,然後關起來假裝看不到,然後把那個抽屜櫃放在我心裡面離自己很遠很遠的深處,不去碰觸它,任它腫脹、流血、化膿、發爛。

諮商師跟我討論過,我是想把它丟掉呢,還是想要一個一個的去處理它。

我們,就停在這裡。

後來每次的話題就是這樣了,我沒有答案。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到底想怎樣。或者說,也許我還是不想面對。我也想丟,但是丟不了。但要一個一個去面對、去處理,我也沒有勇氣。畢竟,有些事情,即便面對了,即便想處理,也不會有所改變。

有許多的情緒,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只能變成一個好像沒有情緒的人。把自己的靈魂整個人抽離那樣的感覺。好像,那身體就是自動導航系統,該吃的時候吃,該喝的時候喝,但真正的我就像是一個遊魂一樣的觀察著這一切。

然後沒有答案的,就結束了我的諮商之旅。

我從一個因為藥物變得漠然的人,經過了諮商,變成了一個擁有自動導航系統的遊魂。

不能說完全沒有幫助,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在遊魂的一個狀態,但,卻讓我對看事情變得非.常.客.觀。

我不再容易感到憤怒,也不太容易感到悲傷,看事情也能用非~~~~常多的角度去看。雖然我不知道這跟諮商到底有沒有關係,或者有一天我可能自己會想通之類的,我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的情緒確實在與這位諮商師14個小時的諮商後,變得平穩許多。雖然還是會覺得自己沒有甚麼用,存在於這世界沒甚麼意義之類的。但是,已經不再會想有自殘、自殺的念頭了。

覺得,天這麼多次都不收我,好像我勉強天也勉強不來,於是放棄了?!這種感覺吧。就是繼續活著等天收。我並沒有變得比較積極或比較快樂,但至少比較不那麼痛苦了。

所以諮商,應該(?!)還是有點效果的。

不過,就僅止於停在這裡沒有再前進了。

又一次的,卡住了。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