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終結黑白思考》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白中間是許多灰階

我們喜於將事情分成兩類,藍營vs綠營、黑vs白、好vs壞、男vs女……《白飯之亂》就是最好的例子,擁店家派vs擁學生派。然後呢?各有各的理由,你擁那派,你就只認同該派的理由,對別派的說詞不屑一顧,或不以為然;反之亦然。

《白飯之亂》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也在於店家和學生都認為自己站在對的一方,尤其是在雙方貼出和解照之後,學生的反應更是如此—我是對的,我是好的,憑什麼要我認錯?和解照不是真的,我是被逼的,我要提出七點質疑……他們要強調的(也是要堅持的)是:真vs假;對vs錯;好vs壞……

問題是世上沒有絕對的真或假,也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在真假或黑白之間有許許多多的灰階。灰階才是真的,灰階才是對的。換言之,不是非黑即白,而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只是黑白比例何者較高而已。硬要分出黑白(或分清黑白)只是跟自己(也跟別人)過不去而已。

我們習於做二元分類,也慣於進行二元分類的論述—例如學生vs店家;黑vs白—,這也是該書提醒的:別讓非黑即白的分類規則,摧毀你的思辨力!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