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芻思考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阿滴提到: 

在憂鬱症發的時候,我會沒有辦法自拔地陷入反芻思考rumination,有點像是一般人的悲觀乘上好幾倍,然後它是一個向下的黑暗的循環,生活當中所有事情都會看起來很黑暗,很沒有希望,然後腦子裡面會充斥著各種很荒謬的劇本,我會失去工作,付不出員工的薪水,朋友都會離開我,甚至會破產,家破人亡等等,這種思考無法控制也很難停止,它不是一個說你想開一點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同一個想法會卡在腦子裡面很久…,,憂鬱症會讓患者變遲鈍,它不止會影響你的心情,事實上它會影響你思考的速度跟記憶力,嚴重時,讀第二行會忘了第一行,錄影片時即使有逐字稿,都有困難,這造成我很大的恐慌,等於喪失了一大半的工作能力,自信心也大受打擊,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慢慢的失智….

安大雄把這稱之為「災難性思維」是「強迫思維」的一種。單單看名詞大概就可以了解其意思了,對照著阿滴的描述更可了解其意。


憂鬱症只能靠自己

你知道嗎?看了諸多的資料,我的看法是:一旦得了憂鬱症,除非自己"覺醒”,懂得去接納這個情緒—一般的做法都是為了及早康復,因此費盡心思的想盡辦法來痊癒,結果是越想痊癒,糾結越深,也越難痊癒—,你接納了它,不再反抗、攻擊或逃避(一般會有的反應),你靜靜的看著情緒以及帶來情緒的想法…,你放鬆了身體,放開了糾結,放下了思維,也才能放過了自己。


自救和預防

阿滴提到:聽醫生的話,讚美自己,活在當下,靜待好轉,小確幸是幫助他好轉的有效方法。我認為可以歸結為小小的一點:讚美。

最好也最簡單的預防做法:讚美。讚美自己,讚美別人,讚美上蒼。每天拿筆各寫下一句對自己,別人,和上蒼的讚美。讚美,所以你不受負面想法和批判所束縛,你正向看待自己和他人,情緒和想法都趨正面,想糾結都不容易了。

活在當下

昨天傍晚,瞥見室外五彩的天空一角,趕繄騎車到割完稻的田野間,坐地上靜靜的觀賞著晚霞的表演…此景有幸能親睹…,感恩!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