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的學習,第一時間不要妄加論斷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理心的學習,第一時間不要妄加論斷
週五晚上的通識課,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是有關森林小學的疑問,我內心直覺認為老師在評估,或許這會是他的小孩日後入學的選擇之一。
我以我在教育現場的真實例子稍作分享,當初宜蘭有名的森林小學,那時只有成立國小階段學制,國中必須回體制內就讀,有個醫生的小孩,就是就讀這所森林小學,國中回一般的學校就讀,結果這個孩子真的適應不良,國一只讀了幾個月就選擇在家自學,只有段考時才返校參加考試,當然他的成績名列前茅這件事不必懷疑(天生資質佳)。
體制內學校師長認為這就是體制內外的差異,選擇讀什麼?這個沒有絕對好壞,我也不會去作任何的批評,畢竟這個牽涉太多,家長的背景及想法、小孩自身的特質、整個教育制度的發展,我只能說我沒有什麼條件去讓小孩就讀森林小學,當然如果我的小孩可以在森林小學快樂學習,我當然也是樂見其成啊!只是我就缺乏太多的資源及能力,就乾脆不多想。
我當時只是說可能會跟社會脫節,結果有一個同學竟然反駁我,同學啊!誤會大了,我完全沒有要批評體制外的教學,我熱愛自由的個性,其實是羨慕森林小學的孩子們,我只是以我工作上的經驗來分享,但她一直轉頭,我其實懂她,她應該帶過一些學生,而且她實在太激動了,如果她平心靜氣的說,我還願意敞開心懷理性的對談⋯我就是稍作解釋,然後安靜⋯結果是老師很緊張,老師說大家討論很好,但是並沒有要引發紛爭。
我知道要跟這個同學如何度過一學期,雖然一個星期只有一堂課,但以她這個強勢的態度,我決定坐在角落安靜聽課就好。
班上同學太安靜,我也認為是該跟老師有點互動,但以這情況看來,我不必發表意見跟看法,除非老師直接點名我回答。
早上吃早餐時跟老公提到這件事,老公直接說,妳怎麼去到哪裏都會有問題,這句話真的就是論斷,老公也是居於愛護我,希望我不要跟別人有什麼紛爭,但我希望他先同理我,讓我的防衛心放下,我才能聽得進他後面的關心(或者是擔心),男人真的都這樣粗心嗎?
上課要安靜可能真的很難,除非都不要聽課,那就不會有任何想法跟意見,但遇到不理性的人,該如何做呢?只是來拿學分,沒有要較勁或爭輸贏,同學啊!放輕鬆~
現在體制外的學制愈來愈成熟,而且整個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都成立得很健全,家長可以有很多充分的資訊跟時間做選擇,甚至聽說連大學階段也已經在討論,所以或許這會是很好的機會,如果我年輕一點,如果我的小孩慢一點出生,那可能一切都會是不同的發展,小孩的人生跟視野也會更加開闊。
希望我可以練習充分的表達意見,這其實也是人際互動的一環⋯⋯但希望大家都可以先有同理心,不要在第一時間對任何事妄加評論,我脆弱的玻璃心要堅強一點。
宜人
宜人
2020年3月從26年公職提早退休, 目前專職寫作及家庭主婦 , 紀錄退休生活點滴 理財規劃 ,股票基金不動產等 , 退休後深知理財的重要, 學會理財是一輩子受益 ,觀念清楚了就能融會貫通,沒領月退俸,預計7年後老公退休一起告老還鄉.屆時靠著房產投資及股利,應該可以有不亞於月退俸的現金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