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挑戰「務」實思考「正」向面對「業」力回報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首剛過十年的工作經驗,一路上有順遂有卡關,有迷惘有清晰,唯有每一步的過程都反覆咀嚼省思,才能化為下一步的墊腳石,越走越高。

從小就對醫療生物有著不明所以的迷戀,可惜成績不到頂尖,無法達成當獸醫、藥師的夢想,三類組畢業後,開始思考自己究竟要做什麼。第一份在基金會擔任專案助理的工作,做了兩年後發現自己追求更遠的發展,想要挑戰更多有趣的事情,毅然決然裸辭尋找更多可能性。經過多次面試,有被放鳥的、有被質疑不適任的,也有碰到很希望我馬上到職,但公司內部顯然很混亂的。沒想到,最後面試的一份工作,竟與我的背景與興趣非常契合,這份醫療公關的工作結合我過往規劃、執行活動的經驗,以及我學生時期醫療專業領域的背景,各種專案的專業、有趣、挑戰及新鮮感,讓我一做就超過四年。

經過四年完整密集的公關行銷訓練,那時臉書、LINE等數位行銷通路已逐漸興起,對於數位行銷非常好奇的我,為了更擴大眼界並累積跨國工作經驗,再次毅然決然加入科技產業。身為科技小白的我,到公司報到的第一天非常緊張,跟工程師開會的過程中幾乎所有專業術語都聽不懂,那時的我每天都在寫筆記找資料,期望跟上團隊溝通速度。幸好努力沒有白費,幾個月後我就能與工程師流暢討論產品需求,更有幸在一個新產品的草創時期就加入團隊,完整體驗一個數位產品從0到1的過程。因為不是工程師,產品籌備推出的過程中,可以說除了寫程式之外的工作,幾乎是我一手包辦,雖然忙碌但也非常開心。加入科技產業的五年中,不僅增加產業技能,溝通能力更是五級跳,也成為我累積人脈資產的重要原因。

我相信多數人一次只能選擇做一份工作,就像談戀愛,午夜夢迴時總是會想著,如果我接受那個offer,現在會不會這麼累,但那個工作未來發展性不大,薪水漲幅有限,但是...。如何選出最好的,最適合自己的?在此分享幾個我工作這麼多年來的體悟給你/妳

  • 轉職之道無他,唯有相信自己
  • 資訊就是力量,就是談判籌碼
  • 培養溝通技能,訓練邏輯思維

現在就拿出紙筆,寫出你最近執行一次工作或是專案,你喜歡專案哪部分,不喜歡專案哪部分,你擅長哪部分,不擅長哪部分。從這個脈絡去思考,找出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工作內容,就不會那麼困難了。但你可能會說,我現在做的我都不喜歡,那也很棒!找出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就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開始嘗試做不同的事情,把目標定錨在找出“我喜歡的事情”,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出來,就是最重要的開始。

當你找出來自己喜歡的事情後,要如何知道這個產業的發展性和目前業界內哪間公司是適合自己的,這時就是累積資訊和人脈的時候了,嘗試認識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你可以透過參加座談會、講座來認識,從相信自己是業界人才的角度開始,思考如何把自己推銷出去,認識更多在同樣領域,對同樣事物有興趣的人,對你而言就是人生豐富的開始!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和說話技巧了,溝通技能其實反映了你的邏輯思維模式,如何透過日常中“有意識”的說話,來反思自己的思考邏輯,例如:自己說這句話的目的是什麼?如果這樣說,對方會怎麼想?透過不斷的跟自己、跟對方溝通自己的想法,反覆盤點自自己的思維邏輯有沒有誤區或盲點,才能精進自己的思考邏輯,達成人生想要的目標!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