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常用談判桌上的出牌戰術,幫助你取得談判的優勢|芽芽帶你讀《劉必榮談判精華課》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跟大家聊完談判的五大元素後,接下來我要跟大家說明的是談判桌上的出招技巧,前面比較像是幫大家建立觀念,這邊就是真正的實務技巧了。讀完這篇文章後,你將會掌握到三種談判時的進攻方法,讓你在談判開始時,能夠取得一定的優勢。

raw-image

硬出牌

首先是硬出牌。硬出牌就是不暖身、不客套、不鋪陳,直接跟對方說你要什麼。

這時候你心裡是不是在想:對方怎麼可能馬上就答應?如果這樣,幹嘛還要談判?

當然,不然我也不用寫這篇文章了。實際上,先出牌的人並不會預設一定能得到自己要的東西。先出牌其實是為了試探對方,看哪些條件對方會拒絕、哪些條件對方可以接受、對方在意的是什麼。

以前我在賣保養品的時候,通常不會只賣洗面乳、化妝水、面膜這一兩個小東西,因為我最終的目的是讓客人買大量的套組,這樣我的業績才會高。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會直接推薦客人一次買一年份的產品跟課程。但是大部份客人聽到一年份都會覺得東西很多用不完,或覺得一次要花20多萬買沒用過的產品是瘋子,然後拒絕我。

基本上我只是先嚇客人,先讓客人覺得一年份的產品量和金額很多,讓他等下覺得他花個三五萬其實一點都不貴。

接著我會跟客人聊一聊,去了解客人在意的點是什麼,看客人是覺得產品的效果不值得這麼多錢?還是擔心自己不知道怎麼跟家裡的產品搭配一起用?還是客人其實很喜歡,但預算沒有辦法負荷?

處理完客人的這些問題後,我就會再降低要求,提出第二個方案給客人。然後客人可能又會再拋出一堆問題,我一樣要去處理。如果客人拒絕,那我就再提出第三個方案。

基本上因為我已經差不多掌握這個客人的需求了,所以我提出的第三個方案,通常都是客人可以接受的;加上大部份客人也不好意思每次都拒絕我,所以還是會勉為其難的接受我最後的提案,跟我買保養品,而這個結果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如果有我以前的客人,看到這邊你們也不要介意,雖然我舉的是自己賣東西的例子,但你們可以反過來,運用這些技巧,幫自己爭取到更好的價格或更多的東西!)

軟出牌

再來我們來看軟出牌。軟出牌的目的就是示好、示弱、讓對方放鬆警惕,接著我們才能誘敵深入

透過示好,我們可以傳達我們的善意。像是我們可以跟對方說:「看來我真的是被您說服了」透過這種捧對方的方式,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意見被採納、自己很厲害。

除此之外,上下班時跟同事說早安、再見,或是在對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手幫忙,也都是示好的方式。示好是為了讓對方改變對自己的態度,當對方對你的態度變好了,對方也會更願意跟你談判。

示弱,則是扮豬吃老虎。平常跟朋友玩陣營類型的桌遊,扮演壞人的時候,我最喜歡用這招,想辦法讓大家覺得自己是好人,然後在關鍵時刻突然翻臉,發揮壞人的作用,也因此常常被朋友說我心機很重。如果你們也跟我一樣外表看起來憨厚老實、溫文儒雅、氣質內向(?)歡迎加入腹黑大野狼的路線。

混沌出牌

除了硬出牌跟軟出牌之外,還有一種遊走於模糊地帶的混沌出牌。什麼意思呢?就是先丟個東西出去,依照對方的反應,來決定我們要怎麼做事情

以前我在賣保養的時候(對,賣東西就是這麼好舉例),我們有一些很基礎的銷售組合,然後我們有一些價格上的彈性。

比如:現在空氣灰塵很髒,每個人回家都要洗臉,但洗臉只是洗掉表層的髒污,深層的東西還是卡在裡面,沒有辦法代謝出來,除非你用去角質的產品。

所以呢我們就有去角質+洗臉的清潔套組。當客人問我產品怎麼賣的時候,我可能跟他說2個洗臉的+2個去角質4000元。

如果這個客人看起來是還可以接受的,我就會接著說:洗完臉的保濕也很重要,現在清潔+保濕套組活動價6000元,多送你2罐保濕精華。

如果這個客人立刻拒絕,表示:我都沒用過一次就要花4000也太貴了吧!這時候我就會跟他說,那我幫你跟我的客人用湊單的方式,你洗臉跟去角質的各帶一個試試看,好用再回來找我。

所以其實我沒有預設立場,就是看客人的反應是什麼,決定我下一步應該要推更多東西,還是降價,這就叫做混沌出牌。

小結

希望大家讀完後,馬上就把這些招數套用在工作或生活中,畢竟談判是透過不斷實踐累積而成的經驗。

不過芽芽還是要提醒大家,在學這些談判工具之前,大家還是要先建立對談判的正確觀念,所以如果你還沒看過下面這兩篇文章,記得先去把這邊的知識點補起來哦!

掌握談判的五大元素,讓你掌握談判的主導權|芽芽帶你讀《劉必榮談判精華課》

成為談判高手前,先搞懂這兩件事:談判到底是什麼?談判、溝通、辯論之間有什麼差異?

------------------------------------------------------------------------------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
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