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談判桌上的防守戰術,讓你輕鬆化解談判時的危機|芽芽帶你讀《劉必榮談判精華課》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談判時,我們別只顧著進攻,忘了做好防守。因為在談判桌上,先發動攻擊的,也可能是對方,就算是你先進攻好了,對方也是有可能進攻回來的,所以我們也要清楚怎麼樣應對。

如果大家把這些都學會,那麼你的談判技巧就可以一下提高好幾個層次,你想要的東西,不管是升職加薪、建立關係、解決衝突,也都可以透過談判獲得。

1.大膽說不

面對對方的硬出牌,一律擋回去就對了。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對方真的想要,就會繼續跟你來回拉扯;而如果對方是假裝想要或是試著想要,那他們就會轉而討論別的東西。

(關於硬出牌,請參考:3種常用談判桌上的出牌戰術,幫助你取得談判的優勢

2.答應對方

再來,有NO就有YES。Yes就是答應對方,也就是讓步,讓步也是在告訴對方:我的底線在哪裡

我們在讓步的時候,有三個關鍵,大家千萬要記得:

讓步的次數,要越少越好;讓步的幅度,要越來越小、讓步的速度,要慢點才好。

什麼意思呢?如果你讓步的次數太多,對方就會覺得你隨便都嘛可以讓步,反正你讓步就跟呼吸一樣很容易嘛,那他就會跟你耗著,你就什麼都不用談了,因為你已經被對方吃得死死的。

如果你真的確定要讓步,記得你讓步的幅度也要越來越小,這個道理就像你騎機車或開車,去加油站加油一樣。一開始服務員加油的速度很快,但是隨著油箱裡的油越來越多,服務員加油的速度就會越來越慢,不然油就會滿出油箱。

讓步也一樣,假如你可以讓步的底線是25萬好了,你第一次可以直接讓15萬、第二次你可以讓7萬、最後一次你只能讓3萬,然後說你真的不能再讓了。只有當你越讓越少時,對方才會相信這是你的底線。

不過你在每一次讓步的時候,速度一定要掌握好,你要讓每一次讓步,都看起來是很糾結,不然對方就會覺得你這麼快就可以讓步了,代表你讓步的空間還很多,那他為什麼要急著跟你談呢?

3.不要回應

除了Yes or No之外,如果你不想要回應,當然沒問題,你可以選擇跟對方「打太極」。也就是以柔克剛、虛虛實實

《劉必榮談判精華課》這本書中有提到,有一次賣方開價十萬元,想看看華頓商學院的戴蒙教授會怎麼殺價,結果戴蒙教授跟對方說:「你怎麼知道我不會出20萬、30萬呢?我必須知道合約裡有哪些東西嘛,如果東西多、而且是我需要的,我當然可以出更多錢啦!」

戴蒙教授營造出好像可以繼續往上談的感覺,但戴蒙教授到底是可以接受還是不能接受呢?他其實也沒有明確說出來,態度非常曖昧,可是呢,他卻可以因此得到更多賣方的資訊,是不是很高招?

4.提出條件

如果覺得打太極這招的段數太高,但又不敢大聲拒絕、不想爽快同意對方的時候,那就提出條件吧!透過提條件,帶出自己的想法,也暗示對方:其實我們還有別的方法可行,我們還有討論的空間!

那大家只要注意一點就好,就是提出條件的時候,一定要先把我們要的東西說出來,再說我們可以給的東西。為什麼呢?

假設妳現在跟妳的男朋友感情已經到要論及婚嫁了,妳跟妳的男友說:我可以嫁給妳,只要妳買鑽戒給我。這樣妳男友就會知道:喔原來妳是會答應他結婚的,那他幹嘛急著買鑽戒給妳呢?

那我們換種說法好了,妳跟妳男友說:如果你願意買鑽戒給我,我就考慮嫁給你。那麼有些人這時候就又開始思考了,然後問我說:那如果對方不買鑽戒,我就不嫁了嗎?

所以正確的對話應該是:如果你不買鑽戒給我,我就不會嫁給你。這時候,對方可能就會認為他買鑽戒給你,你就會嫁給他。然後你就可以反悔說:我可是從來沒有講過妳買鑽戒我就答應嫁給妳喔!這時候,主動權就掌握在自己身上了。(開玩笑的,不過方法是這樣沒錯

------------------------------------------------------------------------------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
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