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轉變雜談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7歲這一年,轉變對我來說來得很突然,但回想起來,已經醞釀了好一段時間。離開舊有的感情、生活、居住環境,對那個曾經以為這輩子要穩定下來了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巨大的衝擊。

過去的我覺得一切都好,擁有安穩的生活、工作、伴侶,但就是心裡面,好像哪裡怪怪的,哪裡不對勁。

去年我花了很多心力,在思考佔據人生至少三分之一時間的“工作“,對我而言究竟是什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的工作表面上安穩舒適,心裡面卻充滿懷疑。

我那時看到一本書叫做“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裡面的散文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你要去找一個你願意捍衛一輩子的事情,去找一個你願意給很多愛的事情。只要你有想捍衛的事情,你付出時間理解,就有討論他的資格。多數的時候,我們都很平凡,我們可以沒有偉大的故事,但不能沒有想捍衛的事情。你選擇捍衛的事情,往往也說明了你是誰,那是比工作職銜還重要的東西。

這段話在我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後來我透過專業的諮商引導,回想起自己成長過程中,有過一個小小的賺錢經驗,是我幫朋友的朋友檢查履歷、準備面試,我忘了後來他有沒有如願盡到自己理想的學校,只記得那個經歷我除了緊張,充滿了興奮、成就與踏實感。

幫助別人成長、前進、靠近夢想,為我帶來巨大的快樂和富足,讓我知道我的生命有光。

大學的時候我知道會計不是我這輩子熱愛的事,卻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工作前幾年,對父母有個交代,自己有個技能不會餓死以後,要去做一個可以幫助人的工作。

但是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各種的不適應、不喜歡、不上手,讓我在垂死的邊緣掙扎的很痛苦,我做了不少行動,包含了各種拼命、各種嘗試、各種轉換工作,僅僅是希望能夠融入社會,出人頭地。直到畢業三五年後的某一天,我在諮商的過程裡想起內心發光的片刻,想起大學時立下的志願,我開始回頭重新認識自己、認識工作,思考是不是我的生命,除了安穩地進入日覆一日的明天,是不是還有其他種可能。

我知道自己不如當初想像中的有頭有臉,但我也不必斷然的轉換工作,上課、斜槓,可以是我開啟新生活的方法。

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的內心也隨之產生巨大的改變,我如今說不明白它是如何一點一滴的被觸發,但總之我開始感覺原先的生活步調、生活方式不適合我,我對人生有了一些新的看法和動力,這也為我的感情帶來巨大的考驗。

這個考驗對當時的我來說,像是人生的黑洞,沒有光的無底洞。

我當時很幸運的在上課的同時,獲得一些同儕的鼓勵與支持,那是我當時少數感覺有光的地方,也在那時候,讀到一本有關“轉變”的書,書裡反覆地強調,轉變的開始,是失去、結束、放棄,伴隨著幻滅、迷惘、失去方向感,而後是一片混亂的過渡期,最終才是新開始的來臨。

這本書陪伴我經歷轉變的開始、混亂的過渡期,我知道它同樣會陪伴我去到新的開始,在這個過程中,我決定慢下來,不急著跳過任何一個階段,學習去感受他們,去體驗過程裡要帶給我的一切,我知道多年以後回頭,這會是我人生重要的篇章,我不需要囫圇吞棗,不必要躁進。當我開始嘗試著感受這個過程,我長出了一些信念,就是當我成為我自己,做真實的自己,我終究會成功,我知道慢慢來會比較快,並且也意識到,我生命的終點不過就是死亡,若我不停地追逐、盲目地向前奔跑,我不過就是一片混亂的衝向生命的終點而已,那並不是我來到這世界的目的。

我開始學習去傾聽自己的聲音、照顧自己的需求,用一種如今氾濫的詞彙說,大概就是“愛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有一些自己過去不願意面對的課題,逐一浮現在我眼前,包括我過去如何看待工作、人際關係、家庭關係。這其中也包含思考我過去是如何建構自己生存的方式?當我成為一個經濟和生活獨立的大人時,我內心是否也獨立了?以及我孩童時期建立的生存的方式是否還適用於成人世界?

這些問題是暨外在關係與環境變動以後,再次衝擊我的事情。放棄或推翻我過去的理所當然,是震驚的、痛苦的,只是秉持著助人前先助己的信念,我決定堅持去直面這些內在的轉變。

在這幾個月裡,學習接受失去的過程並不容易,雖然給了自己很多心理建設,仍然在其中有不少掙扎,舒適圈的舒適太令人想念,艱難的踏出以後卻也不想放棄曾經的努力,乾脆就硬著頭皮,繼續前進,我告訴自己,我可以累了、倦了坐下來休息,但是回頭去擁抱過去不是選項之一。

外在的生活安頓以後,我決定先慢下來給自己一段放慢腳步的時間,一個獨自放空的假期,我知道我在我理想生活的路上,這一路會有風有雨,有驚有喜,但終究有到達的一天,人生不過就是一場遊戲,我只要不負生命存在的意義,便足矣。

等我去了那個放空的假期,再回來和你們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魚光
魚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