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系列一】既無法全知全能,就順應變化順流而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人生太複雜,生活的轉變總是來得措手不及,從今天起,想要在接下來數週書寫「人生轉捩點系列」文章,整理沉澱自己每週的生活變動與工作轉換,也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在這浮浮沉沉、漂流擺盪的諸多生命轉折甚或挫折過程中,透過一些方式,找到安定自己、支持自己的力量。
  翻開一年生植物日曆(請見備註1),最近每天每天撕下一張,看到的話語都發人深省,回憶自己這個月以來的經歷,再對照日曆上每天出現的話語,讓我不禁感觸良多,特別是這一段:「人沒有全知的沙盤推演,只有在當下最好的處理方式」。對應到職涯的轉變,剛好呼應了我很敬重的某位前輩說的話:「『理想工作』不存在,只求階段性相對適合的。」最近職涯經歷重大轉變,所有曾經跟我合作過的單位或戰友們應該也都會感到錯愕、驚喜或有點突然,老實說,我個人也覺得一切很突然。改變來得太快速、太猛烈,心臟的節拍也跟著時而劇烈、時而靜止地轉換跳動,尤其這一週,都生活在對未知未來的恐懼中,害怕自己暫時擱在一邊的,會永遠失去;害怕自己因為現實不得不捨棄的一些連結,一旦斷裂了就再也連不回來;害怕自己努力拚搏得到的,始終會落空而又再度失去、歸零;害怕自己預先籌備規畫的,最後都計畫趕不上變化;害怕自己一次跨越太大步,會踩不穩甚或踩空,以致跌落萬丈深淵。
  職涯的轉換永遠無法預料,變化的節奏讓人永遠都覺得措手不及。原先預期是可靠的人事物,可能一夕之間驟然生變;原先覺得安全舒適的關係,可能突然不再那麼讓人感到安心穩固;原先對局勢抱持悲觀想法,也可能突然在事發兩三天後,整個局勢神奇地扭轉成自己想要的發展,又再度萌生希望。這一兩週間種種人際的交流與變化,更讓我感受到身為人的渺小,想要掌控局面的自己,永遠都無法掌控所有局勢,只能更敬畏地仰賴神、信靠神,一邊做自己可以努力的努力,靜觀上帝的安排會帶我到哪裡。
  或許有天多年後的自己驀然回首,會體會到今年一月到三月以來種種的職涯嘗試與轉換帶給我怎樣的成長與啟發,而這些過程都會是上帝最美的安排。就像過去這兩年多來,有機會站在台上跟社會大眾、學生分享心理專業知識如何應用在情緒管理、壓力調適跟感情經營上,這也是十幾年前剛開始踏入心理學殿堂學習的自己完全沒有預料到的風景。這十多年來,尤其是出社會後,常常處在困頓與迷茫狀態,是真的,常常對種種未知數感到焦慮,也是真的。怎樣在這樣起伏動盪的狀態下,穩住自己的心,不讓恐懼的黑潮吞噬掉自己?我想對我來說,最大的助力與支持仍是「信仰」
  人生永遠都跟我想得不一樣。因為我只是個平凡人,平凡人就是有盲點與限制,無法全方位看清、預測所有未來會遭遇的障礙跟挑戰,也無法準備好到百分百才上場。既然人生永遠都跟我想得不一樣,跌跌撞撞、連滾帶爬,有時是必然,就把這些過程當成是上帝讓我邁向成熟前,我一定要完成或做足的功課吧!憑藉著一路以來上帝的眷顧與眾多貴人持續不斷的照拂,順應生命之流流下,看這流水會引領我流轉、停駐何方。我決定不再跟恐懼的黑潮搏鬥,因為該是我的,終歸會留在我身邊;會離開我的,也終歸過眼雲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轉換一下想法有人一直擔心他女兒有公主病,怕會阻礙了她的人際關係,我勸他,與其擔心,還不如把女兒訓練成一個公主,那就是公主有病而不是公主病了! 我大女兒的生活習性很像我,碗碟有缺角的不用、筷子不是成雙的,她一定要找到長短一致的。被她的朋友唸了很久,雖然我不知道那為什麼是公主病,明明是傳統習俗。但是我拼命的讓女兒
avatar
楊子江
2024-05-12
人生轉折:職場光影與家庭情懷很久不曾和此長篇大論的介紹自己,有點不大適應。但還是慎重的自我介紹一下。 首先,謝謝您來賞文,敬我們萍水相逢的緣份…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2-29
人生轉捩點數十年前;曾經回中南部鄉下就讀小學。到了六年級時,老師鼓勵班上同學;可以考慮去報考位於縣城的天主教私立中學。對於成績比較好的同學,他下課時間還會特別叮嚀。那是第一次聽說可以不唸幾乎免學費的國中,改去昂貴的私校就讀。天真的我回家就跟媽媽說了這檔事。 我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媽媽當真了,要我隔天去學校問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4-02-08
【信仰之路】回看2023,盼望2024! 人生之中三個轉捩點,「改變的起點,延續的開始」!  2023前我已經擁有兩個人生轉捩點;高職與大學,這是我改變的起點! 它讓我敢開口說話、面對陌生人群、成為Leader等並實際應用至偏鄉服務學習之中,而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技術、知識、禮儀都是建立在它之上,若沒有這兩個人生轉捩點,我想也無法遇到第三個轉捩點吧?   2023上帝賜予了恩典,讓我遇
Thumbnail
avatar
龍魂。攝影
2023-12-31
人生轉型工作坊-課程介紹人生轉型工作坊帶領者:李全興(老查) 你對現在的工作與生活是開心還是抱怨居多? 也許你已有理想的人生藍圖,但還沒踏上那條路? 「重啟人生」一書作者對著熟齡的你我說:雖然很不想面對,但你「必須」展開結果未知的「轉型」! 為什麼要轉型? 人生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任務與挑戰,年輕時為了工作表現、
Thumbnail
avatar
貝感幸福
2023-12-29
療癒沖繩CH2.5 – 2015~17 人生轉捩_02產後憂鬱症 何謂產後憂鬱?這就得從「產後情緒障礙」(postpartum mood disorders)的三大類別談起。 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s):發生率50%~80%,在產後幾天開始出現情緒低落的現象。不過大多是暫時性症狀,一般不需治療即可自行緩解。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8-17
我的人生轉捩點|欸 妳什麼時候要嫁給我一天早晨,我們躺在床上,你總是比我早醒,看著我,對我說, 欸,妳什麼時候要嫁給我?
avatar
塔拉拉
2021-11-04
人生的「轉捩點」的幾種英日文講法「轉捩點」是我們讀海內外傳記、公司簡介、小說一定會看到的高頻率詞,也是上台簡報或寫報告有時會想用的字。這麼好用的字,英日文怎麼說,你知道不只有一種講法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7-01
我的人生轉捩點-遇見傳教士改變了我的人生 已經追蹤 Danielson 的朋友們, 不管是 FB 粉專,方格子或是 Matters,大概都知道我的美國留學夢故事,而到美國留學這個夢想會成真都要感謝上天的安排,在我高中快畢業時遇見傳教士的那一刻起 (看過我的故事分享的朋友們大概已經知道原由),我今天沒有要再次分享美國留學的來龍去脈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