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好樣|亞伯拉罕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亞伯拉罕是我心目中的宣教好樣,歷久彌新;因為我對亞伯拉罕的敬佩指數,跟我的年齡成正比,也就是說,在我凍齡之前,亞伯拉罕的地位只會水漲船高、直往上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看看亞伯拉罕、惦惦自己斤兩,就是開不了口「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除了「高山仰止、景行行之」,沒別的可以說嘴。

好長一段時間,還年輕嘛、涉世未深,我瞅著亞伯拉罕,九十九歲膝下猶虛的老杯杯,竟然後發先至,而且後勁十足,硬生生把撒哈拉沙漠搖身一變成了水噹噹的太平洋,豈止多子多孫,還滿了出來像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塵沙,從「多子的父」亞伯蘭,豪華升級為「多國的父」亞伯拉罕,沒有之一!我肅然起敬、嘆為觀止,卻百思不解、絞盡腦汁:亞伯拉罕憑甚麼?神到底看上亞伯拉罕什麼?

歲月如梭,江湖跑老了,再看看聖經,好像推敲出一些蛛絲馬跡...

神看上亞伯拉罕的...

1 聽從神

「因為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 創廿二18、廿六4

「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特指真人實事的一個獨立事件:「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這個場景出現過兩次,一次在米所波大米,一次在哈蘭;結果都一樣,「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亞伯蘭從〝聽到神說〞到〝照神話作〞、兩點之間的時間差,以及他的情緒和想法,聖經毫無暗示、完全冷處理,一步到位、進入結論。比起摩西跟神對口相聲、有逗哏有捧哏,以利亞跟神發飆的劇力萬鈞,亞伯蘭這段像白開水、無色無臭無味,連氣泡都不噗嘶一下,像上帝唱獨角戲、亞伯蘭只是人形玩偶,沒戲。

遙想當年,三代同堂從吾珥走到哈蘭,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決定在這裡落腳的,應該累得夠嗆,意思到了就好,插旗搭棚、安家落戶。韶華荏苒,不知道又過了幾年,亞伯蘭給阿爸辦完追思禮拜,上帝又嗆聲出招「你要離開這裡」,至於去哪裏,還是含糊其辭「 我所要指示你的地」。亞伯蘭才知道,原來只打了上半場。

「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撒萊剛拿到敬老卡,上帝吹哨,下半場開打。老夫老妻有衣有食、而且衣食無虞,無子無孫、等於無後顧之憂,銀髮樂齡打發時間的方法很多,犯不著再一次跨國健行搬家、加碼動物大遷徙Safari,到一個不知所以的天涯海角「連立足之地也沒有」,另起爐灶、重新來過。

年事已高、動機全無,加上指令不清、目標模糊,亞伯拉罕大可以打太極拳、拱手讓賢,美其名給年輕人機會,再請神轉告後起之秀青年才俊寄禱告信給他,他在家裡用禱告參與宣教,然後祝上帝一路順風。當然,那時候他不知道,他接下來還有一百年高潮迭起的日子要過。不過要是來這套,亞伯蘭也沒機會改名亞伯拉罕!看得出來亞伯蘭跟我不是一掛的,「亞伯蘭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這裡的「聽從」,用的是「順服」這個字,上帝幾次三番在不同的場合碎碎念:「因為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顯然神也非常上心,光明正大給亞伯蘭按讚、拱他出頭。可是,為甚麼亞伯蘭這麼聽話?難道他從小被嚇大的,知道敬酒不吃、就等著吃罰酒,上帝會讓他吃不了兜著走,所以只敢唯唯諾諾?或者因為亞伯蘭是濫好人,生張熟魏一視同仁「Yes, Sir」,碰到上帝也拿同個劇本?要嘛亞伯蘭的屁股是尖的、根本坐不住,上帝這麼說,豈止正中下懷,他樂得做順手人情?還是真的只因為是「耶和華的吩咐」?... 這些都是瞎猜,問題還是沒解決:為什麼亞伯拉罕這麼聽神的話呢?還是要回聖經找答案...

2 信神

「亞伯拉罕信神,神以為他的義。」創十五6

亞伯拉罕聽從神、順服而行的根源,是他對神的信心,「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亞伯拉罕信神」,他信的是神的話。

亞伯蘭七十五歲那年,神給他開了第一張支票,直到他一百七十五歲壽終正寢,神七次給他應許,支票內容越開越大,越來越像睜眼說瞎話。亞伯拉罕相信神的話,神給他的應許、給他的每一個甜言蜜語,他全!部!相!信!甚至「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他從來沒有親眼看到這些支票兌現。

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時信有時不信,不是挑三揀四、選呷意的信,而且沒有隨著歲月而稀釋灌水,不管叫亞伯蘭或是叫亞伯拉罕,他對神的信心從一而終,莫忘初衷。「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

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不是打嘴砲,而是以行動證明,惟神的命是從。就拿他分財產給兒子的差別待遇,就看得出來,他真信神。

亞伯拉罕終其一生有八個兒子:夏甲生以實瑪利,撒拉生以撒,基土拉生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亞伯拉罕八十六歲終於當了爸爸、百歲生下神打包票的以撒、一百卅七歲那年撒拉過世之後再娶,最快也是他一百卅八歲以後,追加六個壯丁。以他對姪兒羅得的大氣,他沒理由虧待自己親生的兒子,更何況都是老來得的子,家大業大的亞伯拉罕,就像天下父母心,不都為了自己的孩子嘛。

偏偏他謹記在心神跟他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所以他分財產不只大小眼,根本是沒心沒肺。以撒一斷奶,就讓以實瑪利和夏甲母子倆走人,奉送餅和一皮袋水,路上野餐郊遊;基土拉的六壯士,亞伯拉罕更是「趁自己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兒子以撒,往東方去」,有點迫不及待的味兒,當然,畢竟自己兒子,沒讓他們兩手空空,每個人來點伴手禮意思意思,從此陽關道獨木橋。「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因為對亞伯拉罕來說,他的孩子不是他的孩子,「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唯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以撒是他的獨生子。

明明生了八個兒子,以撒卻是唯一遺產繼承人。亞伯拉罕未免偏心的太明顯了吧!以撒名符其實含著銀湯匙出生的富二代,加上上帝背書,亞伯拉罕肯定把以撒寵上天,任憑他爬到自己頭上...

3 敬畏神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創廿二12

百歲人瑞亞伯拉罕含飴弄子,天倫之樂、歲月靜好不過如此,上帝的表現卻像個吃不了三天飽飯、閒著也是閒著的無賴,上門找碴:「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那個晚上,不知道亞伯拉罕睡得著嗎?想了些什麼?跟撒拉商量嗎?第二天「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看樣子以撒從來沒機會爬到亞伯拉罕頭上,因為上面已經被上帝卡位,以撒無法超越。

亞伯拉罕信神、順服聽從神的程度,豈止鳳毛麟角的稀世珍寶,根本是瀕危的珍禽奇獸,神應該呵護備至都來不及、積極保護才合情合理,可是「神試驗亞伯拉罕」!看樣子亞伯拉罕信神,神卻不太信得過他,而且亞伯拉罕對神的信靠順服還不夠,神心目中還有更重要的五四三,非得追加確認不可。甚至一直拖到亞伯拉罕就要手刃獨子、差點上了社會版的頭條,神才大呼小叫要他住手。神下手這麼重,到底要試驗什麼?有什麼是神不惜成了教唆殺人的幫兇,也非得百分百確定的?

神一定要知道:亞伯拉罕是不是敬畏神!為甚麼對神來說,是不是敬畏神這麼重要?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 」原來敬畏神和信靠神是等量齊觀的同一件事。神要知道亞伯拉罕的信神,是亞伯拉罕把神當阿拉丁提款機、或是因著敬畏神,神可以對他予取予求。

到底怎樣才叫敬畏神?

「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敬畏神就是毫無保留,把一切全獻給神,包括最愛的、勝過自己生命的。

「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必...」顯然上帝很滿意,立刻賞他阿斯巴甜加強劑,注射一針海誓山盟。

亞伯拉罕就是這樣,只要上帝給的,一律笑納,全都信了。我不得不更納悶了:亞伯拉罕怎麼這麼好拐!他都不用腦袋的嘛?!如果亞伯拉罕的腦袋確實是個好東西,裡頭裝的不是豆渣漿糊,那我就更好奇了,為什麼他跟神交手用不著腦袋,只管死心踏地?亞伯拉罕跟神到底什麼關係?

4 心裡誠實

「神曾揀選亞伯蘭,...你見他在你面前心裡誠實」 尼九7-8 

神和亞伯拉罕的關係由神定調,神稱呼他是「我僕人亞伯拉罕」,別人也認定「祂的僕人亞伯拉罕」,所以神和亞伯拉罕是主僕關係。

什麼樣的人可以作神的僕人?神的僕人不是blind date隨機送作堆,別人隨便給,上帝通通都好、全部笑納;「神曾揀選亞伯蘭」 ,神的僕人由神自己挑、自己選。上帝很菇蘑滴!

神為甚麼挑亞伯拉罕做祂僕人?「你見他在你面前心裡誠實」you found his heart faithful to you 這裡的「心裡誠實」也就是「忠心」。神挑選亞伯蘭,是看上他的忠心。無獨有偶,使徒保羅對「因信主做他兒子」的提摩太說過類似的話:「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

做神的僕人至少一百年,給亞伯拉罕甚麼影響?當亞伯拉罕憂心重重以撒的婚事,委託「管理亞伯拉罕全業最老的僕人」代辦執行,聖經詳述來龍去脈,行文的字裡行間看出這位僕人的特質,就是忠心。亞伯拉罕的主人怎麼對待他、要求他,他有樣學樣、不惶多讓,「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雖然亞伯拉罕不是完人,憑他貪生怕死、把太太拱手讓人,就足以讓人唾棄;可是亞伯拉罕應該是個好人,而且是很好的人,有很多難得的優點:他對姪兒羅得有情有義、仁至義盡;他打贏了四王、卻沒有為自己拿任何好處、只為戰友爭取福利;他熱情接待路過的陌生人、不意接待了天使;他跟亞比米勒交手、沒有趁火打劫...,可是這些都不能讓神看中亞伯拉罕,〝忠心〞才是神看中亞伯拉罕的性格特質、才是神揀選亞伯拉罕作他僕人的原因。

神自己揀選祂的僕人,作成祂的工

〝人選之人〞和〝神選之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人選之人〞首選是造浪的奇門遁甲,諸如天縱英明的雄才大略、或是引人側目的天賦異稟,至於高富帥或白富美,都不過基本款;〝神選之人〞就寒酸多了,畢竟順服、信靠、敬畏和忠心,都不怎麼光彩奪目。

神的僕人神自己選

神揀選亞伯拉罕這位老摳摳的阿北作祂的僕人,除了「薑是老的辣,酒是陳的香」,亞伯拉罕忠心誠實的個人特質,是關鍵因素;加上他對神有正確的認識、待神以正確的態度,信靠順服、心存敬畏。事實證明,神揀選亞伯拉罕,確實獨具慧眼、有識人之明。亞伯拉罕不辱神命、克盡全功,「地上的萬族都因他得福」。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這就是宣教;「你聽從了我的話」,正是宣教士的核心精神。

祂揀選祂的僕人,作成祂的工,神揀選宣教士,完成宣教的使命,祂揀選僕人的條件:年齡不是問題,外型家世不列入考慮;而是對神有正確的認識、持正確的態度,信靠、順服,動了敬畏的心,全然奉獻、毫無保留,加上忠心的性格特質。

我是神的僕人

很榮幸的,我是神揀選的僕人,直到如今還是,在我還一頭霧水的時候,就被神看上了。我沒有看不起自己,我相信祂識貨有眼光,只是我一直搞不清楚上帝看上我的哪裡?祂是相中我的實力、或是押寶我的潛力?在亞伯拉罕身上,我摸出點眉目。

亞伯拉罕從蒙召到蒙主寵召,整整一百年當中的每一天,他都可以喊停、不玩了。但是順服、信靠、敬畏三合一,加碼忠心,讓亞伯拉罕有始有終,完賽終戰。

我跟上帝有一點不對盤:我著眼工作、神著眼工人。經年累月、跌跌撞撞,上帝確實不看業績,想想也是,對「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上帝來說,業績連花生米都算不上,人難搞多了!所以上帝把工作留給工人作,工人由祂自己作,這也算人與神的分工吧。願神繼續祂在我身上的工,讓祂的工人可以完成祂所託付的工。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