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更一個月,我換了工作、也提領方格子第一筆收入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久沒有回來更新,成就都快轉職成魔法師了,

剛好趁大家還沒忘記我之前來更新一下文章。

raw-image


停更一個月 我都在做什麼?

我大多的時間都在思考怎麼增加主動收入。

不諱言的說,我開始寫部落格是以希望增加收入為主。

靠部落格增加收入主要有兩個面向:

一、直接收入:如廣告、訂閱、Premium收入等。

二、間接收入(又稱附加價值):如個人品牌經營、面試履歷增值等。

我是一個希望可以看到立即回饋的人,所以方格子在激勵作者的部分做得非常不錯,可以一直讓我每天持續更新。

在方格子的收入我留在文章最後,確實取得了一個不錯的成績,但還不足以對我的生活形成變化。也就是說,我藉由撰寫部落格的直接收入並沒有明顯增長,所以我決定改變策略:從改善間接收入開始入手。

這一個月的時間,因為工作發展上遇到一些瓶頸,對於自己的收入跟職涯陷入了思考。我暫時停更了部落格,也沒有繼續在關注AI產業,先把自己的職涯發展定向再說。


工作上發生了哪些轉變?

我在非營利組織做了2年多,年薪停留在48萬左右。雖然每年都有穩定加薪1K,但是遠遠不及物價上漲的速度。

我目前的工作起點比較黑(當時起薪並不高),且工作表現再出色也無法轉正職,考慮到希望自己在年底有底氣去外面租房子,以及往後的人生規劃,我開始向外尋找正職且加薪的機會。

我不確定工作了兩年是不是已經有替自己增值, 所以將自己放到市場上測試是最快的。

所以在今年七月的時候,我默默地將104的履歷打開,開始了漫長的履歷投遞。面試、核薪前後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終於成功找到了正職、福利不錯、交通不變且加薪15%的工作,準備往新的職涯發展。

這段時間除了要面對職涯的轉換外,也要抽時間讀國考的書籍、準備考試,陪伴家人,算是忙忙碌碌的但也充實。


怎麼下定決心轉換工作?

轉換工作少不了的就是自己的勇氣跟外界支持。

本來我帶著期望藉由部落格以及在外開授課程,讓自己成功加薪。但是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想要讓自己能協槓出一番事業不是那麼容易,也要有一定的定力。我自覺不足,果斷決定將部落格停止更新,先改善職涯環境再說。

因為不是在年底轉換,必定會領不到年終獎金,再加上到外面找工作的機會成本頗多(例如適應新的工作的精神消耗、以及萬一換工作不成功的風險等等),這不免是一場豪賭。

我只能靠著完整的風險分析才能帶來勇氣:我分析了新工作的資本額、員工人數、歷年政府標案數額、工作場域評價、官網、面試趣、比薪水、Dcard、PPT等相關資料,也偷偷問了業界認識的老師對這個地方的看法,確定新工作場所的主觀意見、以及客觀實力如何才確定了要跳槽的心。

公司怎麼考核我、我就怎麼考核公司,禮尚往來嘛。


收到幾封錄取通知後,我的親人也鼓勵我好得機會要先去卡位,雖然我同時有準備國考的壓力,但是他們覺得畢竟都已經出社會了,賺錢才是最要緊的,至於考試盡力就好。只要工作待遇有所提升,換了一個工作也許可以獲得更多的看法,也會有利於準備考試也說不定。

你並不會因為換了一個工作所以就不再充實自己,會前進的人就會繼續前進。


這段時期的學習

這期間我學到平常可以再放鬆一點,再跟上頭多透露一點自己的野心其實也沒關係。我平常為了讓自己不會做出頭鳥,也考量到就算透露出自己的野心也只會增加工作量,在不會加薪的情況底下(因為我是約聘人員,沒有考績),我選擇只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到了新的職場有考績的制度之後,我就可以選擇性的增加自己的付出來換收入跟升職了,真的還滿開心的。不然在原有的制度底下就算做再多、做得再好,也不過是做功德而已。

除此之外,要離職也了讓我真正看到自己的價值。之前一直都是默默地做著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得再好也很難知道。一旦離職,可以從三個面向看出自己做得好不好:

一、上司的態度

二、同事的態度

三、其他有聯繫的人的態度

很感謝公司的同仁們在聽到我要換工作的時候,沒有特意刁難我,反而鼓勵我還年輕,所以可以多去外面看看。我也是直到要離職了,才從各個平常沒有交集的同事那邊知道自己其實做的相當不錯,也有很多長官開口向上級慰留我,只可惜上級有自己的考量,仍然無法將我轉為正職。也有許多業務上有往來的老師、承辦、勞動部的上級來表達關心,非常感謝各位的照顧。


最終的收穫

最終,我帶著15%的加薪幅度成功晉升到新的工作領域,這對於大學畢業且文組專門的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

至於方格子的收入,也貼一部分出來給大家看看。

Premium2023年第1、2季收入共3504元

Premium2023年第1、2季收入共3504元

很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讓我可以領到人生協槓的第一筆錢。

所以說,方格子賺錢是真的有可能的喔!只是要花不少時間而已。


之後的規劃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應該會在2023年底自己租房子,搬出家裡。

也希望明年2024年(國考改制的第一年)順利考上勞工行政高考。

另外也待今年年底看AI產業有沒有什麼可以研究的,或者人生有什麼重大變化,將會持續更新。

目前人生規劃大致如此,也祝大家一切順利👍




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感興趣的話,

記得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對這樣的文章感興趣。

然後✅追蹤才不會錯過通知喔!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2055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怡佳|Elise的 Premium
怡佳|Elise
怡佳|Elise
一個八年級的女生,擁有簡單的執著。開設「科技新知專欄」,作品主要為人工智慧(ChatGPT、 Midjourney)。熱愛助人產業,致力於分享新知識,以及如何增加收入協助弱勢重拾尊嚴。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我會分享我的職業經驗和學習心得,與大家一起學習和成長。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