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而言,GM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什麼?|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06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Shaurya Sagar on Unsplash

前陣子在滑噗浪河道時,看到了一波跟風潮。這波跟風潮提問了:

分享一下對你而言,GM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什麼?

起初看到這個問題時,猶豫了很久。除了選擇障礙的原因外,好像有其他更深的理由讓我遲遲無法下決定。
後來細思後,另一個腦中浮出的聲音是「對我而言?那我是什麼角色?」

我當過帶團的GM,我也當過玩家。除了GM與玩家的分別外,又分了帶團中的場內和非帶團時的場外。
一細思發現,因為「我」的定位可能性太多,才讓我遲遲難以下決定。

也曾經腦袋閃過幾種答案:讓人信任的特質、強大的演技力、創作故事的天賦、有彈性的與人互動能力、自信心⋯⋯

這些答案對我來說都不是核心答案,比較像延伸出的答案。
「考量到人際關係的話,答案是?」、「考量到技術的話,答案是?」⋯⋯各種考量從腦中迸出,讓問題變得不再單純。
但,如果拋棄那些考量呢?那個問句會是什麼?


面對TRPG時,GM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如果說把問題更單純化一點,我會想這麼問自己:「GM面對TRPG時,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這個問題中,我撇除了面對人際關係的考量,更直接地詢問自己。
如果是這個問題的話,我會這麼回應:「能讓自己享受TRPG的熱情。」

因為熱情是最初的動力,也是讓自己進入心流模式的關鍵。這個動力讓我想把團帶好;讓我想把角色雕得更好;讓我想把故事雕得更好。

更重要的是,在渡過一切辛苦與不容易的事情後,當成品自己很滿意時,那些過往的辛苦與不容易會昇華成成就感。
那種「啊,我真的做得好棒、好開心!」的成就感滿足了一切。
這種不用透過別人的稱讚得到的滿足感,是無可取代的寶物。同時也讓自己製作的成品有更高的品質。


會得到這個答案,是因為最近幫我正在跑的八方旅人TRPG團務,準備素材時得到體悟。

我雖然不是帶團GM,但為了讓團錄看起來很漂亮,我花了時間製作了OBS團錄面板、戰場表圖片、角色Token用的圖片;為了讓跑團的節奏順暢,我花時間設定每位PC(玩家的角色)的各種變動、固定數值,以及常用對話表。

OBS團錄面板

OBS團錄面板

OBS團錄面板

OBS團錄面板

CCfolia的團務房間內

CCfolia的團務房間內

或許有人會好奇「是GM請我幫忙製作的嗎?」,但答案是「不,是我問GM我能不能擅自製作的。」
我從沒想過這麼做是為了得到GM的認可、誇獎。我在製作時,甚至可以說非常投入與開心。
即便時間流逝,熬了整晚夜在製作素材,但當所有東西都完成時,那份成就感真的讓我非常開心,而且完成度讓團員吐槽是收費團等級、甚至也讓GM覺得不好意思,讓我投入那麼多時間製作。

但真的,我這麼做單純是因為我想這麼做,我很享受。

即便自己懂得如何與人溝通、社交、演出好角色,但沒有對TRPG的喜愛與熱情,也很難持續下去,對吧?


Photo by Shaurya Sagar on Unsplash
本專欄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用一杯咖啡的時光,與你分享TRPG的觀點與心得。將生活的體悟、帶團的技巧、團務的心得集中於此。系統內容不限CoC、DnD、或是其他原創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