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的是客套話嗎?論心得的力量|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04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今天的團務到這邊,謝謝大家。到目前為止的團務,大家感覺如何?」
「還不錯呀。」「還可以。」「很棒喔。」(語氣平平)
跑完團後,你是不是有過這種好奇:我表現得如何?
許多的TRPG玩家都很友善,跑完團後會說「謝謝GM」、「大家辛苦了」。也因為大家受過禮儀的教育很好,所以對人都很客氣。
只是這份「客氣」反而會阻礙我們得到實際的回饋,因為我們不禁會懷疑「是客套話嗎?」
尤其面對容易自我懷疑的人(如我),簡單的聽到「很棒」的簡短評價,會不禁想持保留態度。(現在有努力去相信了!)
立場反過來,如果我們想好好回饋GM的話,有什麼方式可以傳達心意呢?
其中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提筆寫心得。
撰寫心得是只要會寫字的人,都能做出的行動。
但我們要從什麼樣的角度撰寫心得呢?以我來說的話,我會以身為GM的角度,思考希望收到什麼樣的心得去切入撰寫:

GM希望獲得什麼樣的心得?

以我個人來說,我自然會希望自己的團務能帶給玩家們好的體驗,同時也想從玩家的回饋中知道,團務中的哪些部分是響應很好,可以繼續保持;哪些部份是有待改善,需要調整。
我擅自將上述的內容假設成GM希望得到的回饋內容。因此,我會從玩家們的心得中,特別關注以下3點:
  1. 場內角色間的互動,帶給玩家的情緒反應。
  2. 故事情節或團務流程,帶給玩家的情緒反應。
  3. 場外GM與玩家間的互動/玩家之間的互動,帶給玩家的情緒反應。
或許你已經發現,上述的3點後面都有「帶給玩家的情緒反應」。這項元素對我來說是心得的精華,同時也是判斷玩家體驗好、壞的依據。
但如果心得只有情緒的話,反而會顯得內容虛幻飄渺。倘若寫的全部都是讚美的話,還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在拍別人馬屁,沒辦法給心得提升品質。
為此,點出情緒的「根據」,是增加心得可信度的重要元素,同時也幫助GM回憶團務中的確切橋段,也幫助路過欣賞心得的旁觀者理解來龍去脈。

2個元素,幫助你提升心得品質

  1. 客觀事實的根據
  2. 延續根據所帶來的情緒感受
其中這2個元素必須掌握好比例。如果敘述太多,心得可能會變成團務流水帳;如果情緒感受太多,接收的人可能會停留在「好,我收到了」一知半解的狀況。

元素1. 客觀事實的根據

為何需要添加「客觀」的要點呢?原因是心得不會只有好的回饋,也有可能我們想回饋不好的體驗。而我們描述的客觀事實,可以避免接收者會感到被人身攻擊的可能性。
這個要點不僅適用玩家回饋給GM,也適用GM回饋給玩家。
身為GM:
「在這次團務中森林探索的橋段,我觀察到○○○在扮演時,也會拉其他角色一起互動。嘗試讓他們參與扮演這件事,我覺得有在照顧其他玩家,很暖很貼心。」
描述「森林探索的橋段」點出團務中的時間點;以「會拉其他角色一起互動」表示觀察到的現象,傳達客觀事實的事件。
身為玩家:
「在這次團務中,我的角色在商業大樓等待NPC給我資訊時,我注意到GM提醒推進度時,會用『啊,所以?』、『你要動了沒?』這些用詞。這類提醒方式我覺得挺生氣的。希望未來提醒的方式能調整成類似『請問你的角色還有其他行動嗎?』這種問句。」
用「角色在商業大樓等待NPC給資訊時」傳達時間點;點出「GM提醒我們推進度時,會用『啊,所以?』、『你要動了沒?』這些用詞」表達注意到的客觀事實,並且以「這類提醒方式」強調「行為」,並非針對「GM為人」。
雖然讚美的時候不用特別強調客觀事實,但表達不滿時,為了強調「對事不對人」,客觀事實是很重要的元素。
※如果在敘述的最後能提出自己希望調整後的版本,對GM來說能很快抓到調整的方向。
而且強調部份的團務橋段,會減少回饋的敷衍感。
就像伴侶問「你喜歡我哪裡?」,比起「全部都喜歡」,回答「你辦事可靠,非常讓我安心!」還要感到有誠意與說服力。

元素2. 延續根據所帶來的情緒感受

有了前面的根據後,我們就針對客觀事實,寫下這個事件帶給我們的情緒感受。
寫心得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有感而發」的要素。
只是,要能找尋到自己的這份有感而發,對於某些人反而是最困難的步驟。尤其平時不怎麼探索自己情緒的人,會更不容易自我覺察自己的情緒。
如果真的不清楚自己抱持的情緒,可以嘗試喚起自己的記憶:閉上雙眼,回想起團務中的場景、對話、角色等。也可以參考團錄、筆記或其他玩家寫下的回憶,來補充你的回憶。
回憶的過程,也嘗試「實際說出」自己的體驗。
「上次的團務中,我的角色一心想衝進敵方的大本營,可是被我的同伴○○○非常用力地壓制在地上,甚至罵了一頓,罵說『你這個豬腦袋在腦衝什麼?到底有沒有思考過啊!──要去的話,好好跟我們討論過啊⋯⋯我們不是伙伴嗎?多依賴點我們啊。』
如果有感覺到心中任何一點悸動,就稍微停下話語,細心感受一下。
詢問自己:是講到什麼,觸動了我?

再詢問自己:這份觸動,是什麼情緒?喜、怒、哀、樂,或是其他的情緒?
「那個衝突場面非常的有張力,我很喜歡伙伴間衝突的緊張感⋯⋯而且那句帶點哭腔的『我們不是伙伴嗎?多依賴點我們啊。』讓我有點想哭的感覺。感覺不壞,我覺得可能是感動到我了吧。
只是可以的話,真希望他們在團務中表現活耀一點。跟NPC互動時,其他同行的角色都不怎麼說話,幾乎都是我在發表意見,感覺挺可惜的。
寫下來,同時將心中的想法說出來。
重要的是,不要過度壓力自己。
記憶並不完美,關鍵是能夠盡力回憶,並表達自己的體驗。
甚至起初在回想時,提醒自己寫心得不需要完美的表達或寫作技巧,重要的是能夠自由地表達我們的感受和想法。
專注於傳達我們的情感和體驗,不必太過在意文法或結構,重點是誠實和真實。
等心情都記錄完畢後,再回頭梳理內容就好。
寫心得是一個回顧和成長的過程。接納自己在團務中所經歷的各種情緒反應。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是正常的反應。
不要擔心他人的評價,這是你個人的心得。
掌握上述提的2大元素,寫出的心得對接收者而言都會是非常營養的回饋。
而如果想再追求品質更好的心得,就可以找沒跑過團的朋友看看心得,要是這位朋友能讀懂心得中你想表達的世界、以及理解你想表達的情緒,那這篇心得可以說得上是非常優秀了!
希望以上建議,能夠幫助你更容易撰寫心得。
寫心得同時有助於自我探索和理解自我情緒的過程,希望在過程中能幫助你享受這個過程,並產出優質的心得文。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本專欄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用一杯咖啡的時光,與你分享TRPG的觀點與心得。將生活的體悟、帶團的技巧、團務的心得集中於此。系統內容不限CoC、DnD、或是其他原創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