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色與療癒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成為研究生的我,收集文獻資料時找到一些很有趣的專題,而其中一項就是對於「著色」的探討。

我的著色作品 - 蔚藍夏日

我的著色作品 - 蔚藍夏日

彩繪「著色本」是幼童們最喜愛的活動之一,大多數人對於著色本並不感到陌生,且幾乎都有繪製著色本的經驗。當大家都認為著色活動是專屬於小孩的遊戲時,在2015年前後,市場卻颳起了一陣「成人著色」的風潮,著色書的內容改以植物、動物、建築物、曼陀羅等主題風格,顛覆了過往為吸引兒童為主的卡通圖像,並使用細膩且繁複的插畫手法描繪設計,每一頁就像是精美的藝術作品般。成人著色書一上市便在各大通路嶄露頭角,尤以喬漢娜‧貝斯福(Johanna Basford)所著作的《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著色書,更是在全球熱銷排行榜上創下佳績。

我嘗試自己設計人形圖象空白邊框

我嘗試自己設計人形圖象空白邊框

為什麼著色書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 對於成人而言又能從中獲得什麼好處呢?

「著色療法」(coloring therapy) 最早在1997年由心理學家Belchamber所提出 : 「通過著色來緩解焦慮、減輕壓力是一種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是藝術療法(Art therapy)中的一種。」根據分析心理學家 - 榮格 (Carl Gustav Jung) 觀察曼陀羅彩繪能夠推動人格走過混亂狀態,並邁向統整狀態的論點 ,Belchambe 也說明了著色療法是將藝術療法與冥想相結合的技術,個人可以藉此暫停日常生活的內在對話,以從認知需求中獲得喘息的機會,從而獲得增強的幸福感。此論點也正式開啟了探討著色療法的學術基礎。

著色過程幫助人們專心於享受當下

著色過程幫助人們專心於享受當下

透過著色行為,美國藝術治療協會( AATA ) 也表示,雖然它不是藝術治療本身,但它確實是「為了自我舒緩的目的而可控地使用藝術」藉此使用者可以將他們不健康的內部對話焦點轉移並重新定向。所以,著色行為可以幫助人們「從現實狀態中暫時抽離」,並專注於當下,如同保持正念覺知的狀態;著色本的設計可幫助人們在限定的框線內完成作品,讓人在過程中保持穩定與安全感,避免「一片空白」的不確定性而引發內在焦慮。

現在有許多學術論文都已證實「著色療法」作為輔助治療的方法是有其成效的,尤其在舒緩人們的焦慮、抑鬱感受及提升積極思維等心理狀態有一定的正面幫助!因此,生活非常壓力山大的我們,其實可以邀請自己找一天到書店裡選購一本自己喜愛的著色書,每天為自己舉辦「著色儀式」,感受看看它所帶來的好處,或許真的也會愛上它喔!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純開心療癒所"!
FB: 純開心療癒所
IG: ccy.healing


純開心療癒所
純開心療癒所
以創作為媒介, 探索身心內外平衡的ideas! Have fun every day ! #五感六覺 #健康養生 #自然療癒 #圖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