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巴!沒想到韓劇演的都是真的!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黑暗榮耀好看:)

黑暗榮耀好看:)

這張圖片應該很有聲音吧?韓劇裡此起彼落的C8搭配各種甩門,大家都不陌生。
問題是,你在真實世界看過嗎?我看過,而且相似度高達九成,很震撼啊!

沒想到此生第一次看到有人甩門,居然不是在我家,而是在教室;甩的人居然不是青少年的我、妹妹或弟弟,而是韓國學生!
你告訴我,我到底看了什麼!?

聽故事時間

那天一如既往,開心地上了一個小時的課以後,休息十分鐘,我在教室裡邊看下一個小時的內容,邊有一搭沒一搭地跟還在教室裡的學生聊天,平靜地過了大約八、九分鐘。
忽然間,砰!半掩著的門因為突如其來的威力撞上了牆壁,發出很扎實的巨響,我和幾名學生不約而同驚訝地抬起頭,接著看到的是怒氣沖沖大步走進來的一個韓國女生,後面緊跟著明顯更生氣的一個韓國男生。

正當我要開口問怎麼了的瞬間,那個韓國男生用韓文說了:「呀!耨,拿襪!」
暈~這正好是我少數因為看韓劇和韓綜而聽得懂的韓文句子之一,不就是「喂!你出來!」嗎?!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誤闖韓劇拍攝現場??當下我的腦袋真的空白。緊接著,那個韓國女生回了:「啊逆」,然後大步走到她的位子要坐下,她拉椅子拉得過猛,那個聲音也猛地把我拉回現實,趕緊問他們怎麼了。

那個韓國男生氣到渾身發抖,跟我說:「老師,我有事要跟她說,我們要出去」,我說「好,沒關係,那你們先出去」,他取得我的同意以後又用韓文重複了一次要那個女生出去,誰知道那個女生沒看他,而是對著我和其他學生搖頭,示意我們他瘋了。這個舉動明顯更觸怒了韓國男生。與此同時,鐘聲響了,應該上課了。

韓國男生眼見叫不動她,憤而低下頭跟我說:「老師,你可以出來一下嗎?」我看情形不對,便要全班稍等,跟著他出去了。到了隔壁的空教室後,因為他想表達的超過他會的中文程度了,他用手機翻譯跟我表達,我第一次看到除了自己以外,因為生氣而發抖著打字的雙手,低下頭看翻譯出來的文字,果然也一秒鐘讓我大腦裡某條線瞬間斷裂。螢幕上出現的是:「剛剛下課,那個女生跟我說全班都討厭我,她說大家都排擠我,只有我自己不知道,我真的沒辦法再留在這裡上課了。」

瞬間千頭萬緒跑過去,這是真的嗎?我有發現這兩個韓國人從某一天開始就沒什麼交集,但我不覺得有排擠的事情啊?就算是真的,為什麼要忽然對他這樣說?他做了什麼讓大家討厭的事嗎?完全看不出來啊!平常班上都笑笑的啊,氣氛一直都很好,是因為我是老師嗎?老師真的都看不到學生的惡行嗎?不是吧!我只是語言老師,又不是班導啥鬼的,啥啊!現在什麼狀況?他看起來真的很氣,聽到這種話肯定很難受,不管是不是真的,至少在他的視角肯定是真的

沒想到,想到這裡,教室忽然傳來一陣很大的笑聲,彷彿在為他所說的話提供證據一般,那陣笑聲聽得我也很不舒服,而他看起來快哭了。

於是我先快速地輕輕地抱了他一下,趕緊也在翻譯上打字,跟他說我會問清楚,請他今天就先回家休息吧!

回到教室後,他匆匆地收拾書包,臨走前還惡狠狠地瞪了一眼那個韓國女生,邊用韓文罵她1,我聽不懂,我相信在場所有他國學生也都聽不懂,但那口吻之強烈,跨過了語言的隔閡,我們都聽懂了他對她的厭惡有多深。然後他就離開了。

文化衝擊和教訓

我教外國人的年資不長不短,正好要邁入第六年,遇到了各國各式各樣的學生,這還真的是數一數二獵奇的事件2⋯⋯更獵奇的是,事後了解了他們兩個的紛爭起因,居然是因為敬語!

大家應該都知道韓國遵守嚴格的長幼尊卑禮節,年紀小的要稱呼年紀大的人哥哥或姐姐,而除非兩人感情真的很好,彼此說好「說話可以輕鬆一點」,才能在言語表達上選擇較為輕鬆的平語,而非敬語。對於韓國這個文化我也已經習以為常,但經過這次事件,我才知道原來平語裡還有更細微的劃分。

拿這兩個學生的衝突為例,女生告訴過男生「我們說話可以輕鬆一點」,可是她的意思是句子裡不必用最高級的敬語,比如像我們不會韓文的人很愛模仿的「~~唷」或是「~~斯咪搭」,可是還是得叫她「姐姐」,不能直接叫她名字。另外還有,當她叫他下課後等她一下3,他應該等到她好為止,或是跟她說她要走了,而不能直接離開,等等。

藉著這次的徵文活動,記錄一下今年唯一一件華語老師的文化衝擊現場,每次都真的是「我到底看了什麼啊~~~」最後用同事一句太中肯的話來總結這次的教訓

「再不敢輕忽敬語的威力」
這位是負責行政的前輩,在華語教學界服務多年,已屆退休年齡,仍然感受到文化衝擊,更別提菜雞我本人

這位是負責行政的前輩,在華語教學界服務多年,已屆退休年齡,仍然感受到文化衝擊,更別提菜雞我本人

後話,我本人經過烏煙瘴氣的一週,怒花了六千塊換髮型,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以我低下的韓文能力聽起來像是「你真的是個很壞的人」
  2. 打到這裡,認真想了想,大概是第三名
  3. 有一次女生叫男生等她一下,她要還錢,可是他只等​​一下下就直接離開了
8會員
15內容數
我是一名在臺灣的華語老師,也是一名麻瓜出身的赫夫帕夫女巫。這裡有⇩ 🔸我個人認為很專業的華語教學備課分享 🔹我自己在課堂上碰到的有趣或瘋狂的各國人事物 🔸一直以來的旅行日記 🔹偶爾的生活或閱讀書籍分享 目前大概這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