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溝通”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連買雙鞋子都要替我決定!我說我自己買,她馬上說我不懂,她選的質料高,價格值。問題是我只要出去走走用的,我要質料高幹什麼,你買三千六的幹什麼,我只要八百的就可以了…。可是我再怎麼講都沒用,她就是不行,一定要聽她的,我覺得自己就像隻被宰制的雞,一點自由也沒有。

她說我好像有病,逼著要我去看醫生,否則她就要離家一段時間,等我願意去看醫生了她才願回來。那就依照她的意思,讓她先離家吧……」

見面閒聊時,友人憤憤不平的,義憤填膺的訴說著對妻子的不滿……

==============================

痛風處理的溝通

前兩天,因為疑似「痛風」,不太能行動,所以也就較有心力和時間去檢討和回想溝通問題。

內子知道我左腳指不舒服後的第一個反應是:「走吧,先去看醫生。」答案當然是:不!你又不了解我的狀況,出什麼決定,聽了就有點反感。「會痛嗎?」不想答,當然會痛,不然我告訴你幹嗎?而且,會痛你又能怎樣?「來,我先幫你擦個酸痛軟膏!「不要……」什麼狀況都還不知道,擦軟膏幹嗎?

當天傍晚內子上完舒舞蹈課回來,洗完澡後,問道:「你覺得需不需要去照個X光?」好像有需要,即使是去玉田整骨,先了解骨頭有沒有怎樣也較放心。到骨科兼復健診所,沒開;內子提議「附近有家私人醫院,晚間還有看診,順道照個X光明天就不必冒著大太陽再來一趟了。」好像很有道理,所以就轉回頭先去就診了。

痛風溝通解讀

我不知道別人清不清楚我在說什麼?我知道內子關心我,但不合我意的話,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有所抗拒。例如

「走吧,先去看醫生。」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抗拒,要不要看醫生我自己會看情形,需要你沒有選擇空間的替我決定嗎?

「會痛嗎?」抗拒。無意義的問題。

「來,我先幫你擦個酸痛軟膏!」抗拒,不知狀況的亂出主意。

「要不要先去照個X光?」嗯,由我決定,且我可選擇,接受。

「先去私人醫院,就不必明天再跑一趟…」接受,理由正當且適切。

溝通為何不通

退休後和內子在家長相左右,平常有許許多多的互動,有時她的話令人有點煩,有時又似乎較能欣然接受,但都未曾細究其因,因為都是小事,都是一閃即過,此次因為友人分享的事件,造成內心很大的衝擊,買個鞋,都能造成巨大的衝突,以及內心的強烈不滿,好意變成了惡行,原因何在?不就是出於好意,想替你買雙鞋嗎?那為何會反應如此激烈呢?不就是擔心你的狀況,希望你能就醫確定狀況,為何會導致一方用離家來展示決心呢?另一方憤而同意以展示不接受要脅的決心呢?

溝通如何能通

溝通,無時不在進行,但,那有那麼容易,而且很難分出是非對錯,以友人的例子,請問誰對?誰錯?你根本沒法說清,你說你對,他說他對,如果要分出是非對錯,那真的是沒完沒了。可,人就是要分出是非對錯,也因此,就因為我對,所以當然是他要改;問題是:他也是這樣想的,他是對的,當然是你要改。那怎麼辦呢?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