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才明白的五種道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長大進入職場,我常常思考,如果早知道這些道理,我的工作和生活會不會變得更加不同呢?但這些道理有時候需要多年的經驗才能領悟和感觸。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每一個困難都是成長的機會。長大後我們明白到,人生中的困難和挑戰只是暫時的,它們是我們成長和進步的機會。無論是職場上的挫折還是人際關係的糾紛,跨過去之後,反而有了不同的體悟。

有時候,在生命的階段可能是遇到各種難關,就像有時候因為愛情的破裂,分手後感覺天崩地裂,哭到不能自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充實自己認識不同的新朋友,回首看看那個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自己,反而覺得有些傻。生活是自己的,為什麼要為別人而活。

"好人"有時比壞人更危險。

假好人比壞人更可怕。有一句古語說得好,"有禍同來有福"。有些人可能表現出友好和合作的樣子,但背後卻可能懷有不良動機,他們比壞人更難以辨認,因為他們懂得掩飾自己的真正意圖,隨時準備捅你一刀。

有一次,我在辦公室的茶水間就真實遇到這情形。我的同事A看到同事B哭泣,立刻過去安慰她,並一起對老闆的作法發表憤怒的感想,給人感覺他站在B同事那一邊。然而,當我轉過頭的時候,我卻意外地聽到A同事向老闆舉報了B同事私下對公司的種種抱怨。

友情品質勝於數量

沒有朋友不一定是壞事。年輕時,我們常常追求擁有眾多朋友,但隨著成長,我們發現真正的朋友不在於數量,而在於彼此的支持和信任。在職場上,這一點尤為重要。擁有幾位真心的朋友,勝過擁有許多表面的熟人。

就像當你站在高位上,總會有許多認識的朋友,每次一約吃飯或逛街就各種同意,但真的遇到難關的時候,打了數十通電話,得到的都是『抱歉阿,我家剛好有事』、『我家也很困難,下次下次一定幫你』但真正的朋友,除了情感上的幫忙,也會提供實際的建議和協助。也因此常說到,朋友在精不在多,在有些時候孤獨也是一種福氣。

成長才是王道!

學無止境。在職場上,知識和技能的更新速度驚人,年輕的時候,被逼著學習各種才藝和知識,總是覺得很煩,但長大後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力也不如從前,也因此更要充實自己,機會往往青睞於準備充分的人,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並保持積極的態度和工作熱情。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才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取得成功。

每一份工作中,有時候會遇到各種難題。現在的職場人的都快變成五項全能,原本的行銷也要會一些基礎的美工軟體、現場主持或是還要會佈置場地。雖然這些在作的時候都OX到極致,但把握每次的機會,深入研究學習,說不定反而是成為工作的第二副業。

金錢不是一切

追求幸福勝過財富。這邊說道的不是錢不重要,反而是保持其中的平衡更為重要,工作現在大多是朝九晚五,下班之後還要接收各種的訊息,交際應酬活動,久而久之身體在這種摧殘下,就容易出現各種症狀。

因此也有人吐槽說『賺來的錢,都拿來看醫生了!』也有人是,真的拚到最後反而成為孤家寡人,既沒參與孩子的成長,父母也在歲月中老去。在向金錢看齊的同時,了解生命中重要的到底是什麼,並保持兩種間的平衡更為重要。

這些都是長大才明白的道理,它們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塑造了我們的價值觀,並指引著我們的職場和生活選擇。這些智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挑戰,追求成功和幸福。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愛心或收藏和訂閱】❤️
👉🏻想要看更多有趣文章可以追蹤-職場EQ力專題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大後才懂的事還記得小的時候,我向我媽提出人生疑問的時候,她總是跟我說:那就順其自然吧。我那時候都想著,妳一定是什麼都不知道,才會跟我說順其自然。 後來到了這幾年,我總是用「順其自然就好」回應生活裡的各種大小問題,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因為不知道正確答案,而是這些事情本來就沒有正解。然而又有太多的事情即使有答案,那也
Thumbnail
avatar
AmberC
2023-09-12
avatar
Beca yao 股市心理學學習者
2023-08-25
那些長大了才覺得好吃的食物很慶幸因為自己好奇或是吃貨的天性,總是會想給排斥的食物一個機會,細細品嘗之後,往往能嚐出箇中美味。只覺得飲食如人,有些人乍看不好親近且內斂寡言,然而相處之後卻能感覺到他的溫柔真誠、有趣內涵,令人越來越喜歡。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5-17
是不是長大後才比較感性有沒有一種感覺是突然什麼都明白了,無論是書、影集、電影或是音樂等等,以前明明就沒什麼感覺,現在再看一次,再回想一遍,一切好像就不一樣了。 感性與理性,每個人的分配比例都不同,有大於小於,也一定會有等於,但若感性與理性處於相等狀態,當感性觸發時,理性也隨之而來吞噬,那我們的大腦還會感覺到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02-24
長大後才懂得欣賞的大人味轉過身才發現走了好遠的路。 若要確切說明是何時開始長大的,或許是接受了人生不會只有甜味而已的那刻。 過去的我很愛吃甜,不論是各種甜食、手搖杯一定得全糖才吞得下;而現在的我,飲料頂多只喝微糖,若是基茶類更是只喝無糖,甜點也不大愛吃了,吃了一些就會感到膩口。 當我發現時,飲食習慣已悄然改變。 若是要追尋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2-10-31
長大後要做什麼?我長大後才知道從小,我就是個胸無大志的人,最大的心願是嫁人。 我記得我的人生第一份工作選擇,是參考了受日本教育外婆的意見:『女孩子的工作就是要好看,體面。如果有制服,那絕對是要好看的。而且要能夠好嫁人的。』(傳說中的好嫁風)是的,我去當了空姐...
Thumbnail
avatar
瑞塔小姐
2022-06-07
家庭故事#3|長大後才明白的執著烤鴨,是我們家最令人懷念的食物。 有些事情真的要長大後,才會明白。 依稀記得年幼時,家裡十分貧窮,我從未有機會吃到外面販賣的食物,直到父親考上公務員,家中經濟好轉後,才陸續出現我們愛吃的烤鴨或父親愛吃的櫻桃。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18
長大後才明白,自由沒有想像中那麼輕鬆每個人都想要自由,隨心所欲的感覺。 自由 ,來自你說話的方式、思考的深度、堅毅的程度: 一個說話溫柔不尖酸的人,總是會有人圍繞在他身邊、一個能看到事物本質的人,總是會有人跟他請教、一個能堅持專注的人,總是能做出成績。這樣的人不需要爭取自由。因為越有能力的人,越能隨心所欲。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0-10-20
長越大才越了解自己可能因為我的成長環境,所以我有一些行為跟想法是無法被理解的 還記得小時候我很常被我媽說:「叫人啊!怎麼不會叫人」 不是我沒有禮貌、沒有家教,而是我比較內向一點 以前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屬於內向性格,長越大才越了解自己 也才明白為何我總是負面的想法,為何我總是被誤會很冷淡、很嚴肅 為何我沒有辦法融入群
avatar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