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轉動著攝影機,靜靜的看著你

你顫抖的手從櫃子裡探了探,拿出一個袋子,背對著鏡頭,低著頭好似一如往常的漠然,我放大了螢幕,顫抖的肩膀總算露出個縫隙,是吃剩的半個銅鑼燒,凌晨兩點,你就希哩呼嚕的吞食著,再用顫抖的手撈出櫃子裡的保溫瓶,用力的轉開,費勁的吃力的舉起杯子焦急地喝著,我緊緊的盯著,深怕有一個閃失,就是看著也是一樣的焦慮.

raw-image

床邊緊靠的五斗櫃,一層一層,最底下的是你珍貴的長裙和漂亮的上衣和絲巾.再上來一層是你的冬衣,整理得井井有條.再上來一層是你常看的相片本和常穿的衣物.最上面的是常用雜物,第二層則是你現在的世界---全部.

開完刀前後休養了兩個多月,對73歲的你像是突然抽乾了所有的精力和肌肉,對於腦袋裡長了腫瘤又切除,雖然是克服了一次人生的障礙賽,又像是把你推進失能老人的世界裡,漸漸的,你放棄了所有的選擇權.

要看醫生要吃藥,要決定開刀或任何治療也都要我們決定就好;要三節拜拜那些繁瑣的程序你突然也從主導到偶爾忘記到隨便我們,向來虔誠一輩子的你,也回答不了我該準備些牲禮或金紙.

從身體的退化到牙齒的落盡,都沒有你的信仰遺忘來的正式宣告,我逃避不了的你的老去,慌張的心疼的無法承接.

我學會了煮泡麵以外的常用家常菜,網路總是能給的比你遺忘的詳細,我不厭其煩地嘗試,在煮菜的過程中我暫時也遺忘了工作的壓力和對你的擔心,卻也沒想到,一年內,你引以為傲的一口好牙都掉了差不多,我的菜也漸漸的變成軟爛到變成打碎,變成準備了各式調配的麥片飲品,而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讓你開心也變成了難事,只有蛋糕,果汁,像個一歲的孩子,你對於這些還能享用的美食,也開始藏進了櫃子,那個駝背下來只搆得著的第二個抽屜,開始變成你的寶箱,銅鑼燒不是只有多拉a夢深愛,還有我的媽媽. 抽屜裡開始有燕麥和木耳飲品,吃一半的喝一半的,人家送的,漸漸過期的,用過的衛生紙,不想吃的藥,全部,都在這裡.

我擔心你吃了壞肚子,把藏在藥盒內的銅鑼燒換了小的保鮮盒,定時去收拾清潔抽屜的垃圾,不斷提醒也只得到你空洞的眼神,你出現了嚴重的幻聽,聽到那些幻想的朋友卻聽不下我的,偶爾會精神特別好可以說說話,但更多時候就只能躺著臥著,然後沈默.

攝影機轉著,我的媽媽卻是背對著;我好像是你,看著你的銅鑼燒你的飲品,房間內的尿盆椅和電風扇,你的深夜食堂你的全部世界,還有我的夜夜不成眠...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K的賭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的美麗 我不應該遺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到劇終不要說你的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是只有你關出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希望你走的那天 天氣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深夜食堂 水彩畫 圖文創作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在他的名劇《慾望街車》以女主角的口吻說出了這句台詞:「我總是依賴善意的陌生人對我好。」 儘管劇中女主角說這話有點自我反諷意味,我仍然經常想到這句話,尤其在日常生活遇到某些陌生人,我們之間互動而產生的靈光,往往讓我記憶深刻。 我在方格子的幾篇文章裡已經描寫過這樣的陌生人:像是「那我的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3-02-07
分享_深夜食堂:油蔥椒麻乾拌麵你喜歡花椒香味嗎? 除了乾的泡麵和湯的泡麵,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買乾拌麵呢?這類型的拌麵因為麵條比較粗,水煮的時間都落在五分鐘上下左右,因為花費的時間比較久,所以蠻少有機會會買。但在泡麵種類有限的情況下,又看別人開箱乾拌麵,覺得這一款帶著小辣應該會很開胃🌶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1-13
四季深夜食堂|辣炒蜆仔製作心得我願意這樣做,我願意嘗試新的改變,甚至在不斷嘗試中,可以闡釋出更為有意思的食譜呈現,這就是"美味關係"的料理初衷。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10-14
深夜食堂的人生每集主角到深夜食堂點個菜吃,只是偶而為之輕輕夾起那籍得懷念那籍得遺憾的,把它放在口中慢慢咀嚼讓它溫暖,然後吞進身內心中,成為自己人生微不足道的重量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Kwok
2022-04-02
深夜食堂觀後感---EP3嗨 各位。昨天我寫了一篇關於影集原創角色的文章,我蠻喜歡那個角色的。雖然跟其他角色比起來他的亮點可能不是那麼的強,但是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氛圍特別舒服。 今天就先到這邊,謝謝大家。
avatar
廚文
2022-03-04
深夜食堂觀後感---EP2嗨 各位。今天回到深夜食堂,上次講到深夜食堂對我是一部意義非凡的作品。它的敘事手法留下來的殘念感很強,這個後勁常常使人反思自己的處境。尤其是著重於社會小人物的心理側寫,又或是以當集料理的做法填詞的插入曲。每當我看完一集,都會因為太沉溺於劇情的內容,整個臉都呈現呆掉的狀態。
avatar
廚文
2022-03-03
深夜食堂觀後感---EP1---引言嗨 各位。三個月前,我看完了深夜食堂第一季。在那之後,過了好一段時間,我才開始觀賞第二季。其實內容我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天原本想要直接跳過第一季的內容,從第二季開始寫。結果,現在看到第三季中間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連第二季都忘的一乾二淨,那麼還是從第一季開始寫好了,我不禁這麼想。
avatar
廚文
2022-02-26
深夜食堂 暗然銷魂雲吞麵-吉各萊-水產肉品批發。  深夜食堂 暗然銷魂雲吞麵    用上吉各萊的港式鮮蝦雲吞 再加上手工特製的麵條! 加上一顆荷包蛋! 最後用上些許的青蔥點做收尾! 這是最有愛心的宵夜!    這是剛剛最美人妻的回傳! 客戶不願意公開! 我也沒法度....    來吧!鮮蝦雲吞!    商品編號:Sz000
Thumbnail
avatar
吉各萊-JiKeLai-
2021-11-14
深夜食堂當有一日 係深夜寂靜嘅時候 你。。。好肚餓 然後你會發現 其實你好需要一個可以幫到你嘅美食指南 幫你渡過呢個難耐嘅夜晚 而正正就黎呢晚 我發現左佢 我發現左元朗必食黃店 包你地可以邊睇住全民造星 邊滿足你嘅胃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HbwRoOUgvw
avatar
Max Poon
2020-11-23
深夜食堂正是「常數定律」的人性面/程天縱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人生中,如果仔細觀察的話,都會發現「常數定律」現象的存在。如果依照上篇文章〈找到自己的「常數」定義,開啟人生的等式〉的建議,找到了定義、也確認了等式成立的因素,那麼就應該有辦法將常數極大化。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