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許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

水面上的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跟工作至上的頂級混合體,會執著角度有沒有對齊,在乎程序有沒有遵照SOP,擔心能力效率跟不跟得上別人,當我覺得無法達到應該有標準時,甚至不惜模糊工作跟生活的界線,餵養我的是如空氣一般存在著的焦慮感。

raw-image


但我深深明白水面下很大比例的自己,對很多事物充滿興趣,熱愛創作和改造,喜愛鑑賞具有美及創造力的事物,也常常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幻想,收集各種自認具有創作潛力的東西,甚至有一個空間用來放置一堆標籤為「總有一天可以利用」的雜物。

然而在我變成工作喪屍之後,那個「總有一天」一直都沒有到來,以至於每次經過那個空間時,就彷彿看到一堆關於創作的待辦事項,漸漸的我喜愛的東西失去療癒的作用,焦慮的感覺越過水面那條線,佔滿我工作生活及熱愛事物的人生全部。

身為在社會體制下順利成長起來的社畜, 被很多應該不應該跟可能不可能的信念所綁架, 但長久焦慮造成的身心不平衡不斷在提醒自己,應該有什麼需要改變, 2022年排除萬難參加了大地旅人樸門設計課程,展示在我面前的是另外一種可能性,能夠把人生的各種面向都融合成一種生活方式,也更溫柔的對待滋養我們的環境並予以回報,看著許多前輩先進的成功案例,讓我不禁想,是否有什麼也是我能夠為自己做到的?

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半年後我辭職了。

為何情理之外?我本業醫療相關,我興趣喜好的一切都不具有被評核檢視的條件,沒有幾級證書,沒有什麼藝術學歷學位,也沒有趁喪屍期間替自己鑽取大把轉職籌碼,唯一滿到溢出來的只有不安全感。

又為何意料之中?在疫情天災人禍輪流上菜期間,看這周遭喜怒哀樂的各種人生百態,我問自己如果等不到內外在為我準備好的一天,世界便在我面前閉上了眼睛,我最後的念頭會是什麼??只有無盡的遺憾!而不安全感可以承受,但遺憾卻無法填補。

所以,既害怕又興奮的,我辭職了。

也因此我決定開始紀錄,紀錄我的起心動念使我獲得失去的,引領我踏出的步伐,以及沿路體驗到的風景。

2023.2.20

0會員
1內容數
生命中途突然決定拆掉框架,這個空間紀錄路途中所有的掙扎,自由,體悟及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或許每個社區都該有一個休南洞書店~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的讀後感想 或許每個社區都該有一個休南洞書店 我終於看完了這本書,中間斷斷續續的,但看完後頭腦中湧現出無數想法,於是決定將這些思考寫成一篇文章。 這是一個溫暖的社區型書店故事,書中蘊含著許多感人的人生故事。 工作是手段,生活才是目的 這是我閱讀後最深刻的感受。 書中
Thumbnail
avatar
Norika
2023-07-17
每一個人看事情角度都不一樣,在你心中或許是個鑽石,但在別人心中只是玻璃跟好朋友出遊,本以為是趟開心的旅程,沒想到跟原本講好都不一樣,還被放了鴿子,她的態度非常理智氣壯,讓我們難受又難堪,一點也不像是四個人一起出去玩,比較像路上遇到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5-21
或許,「討好」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我的好朋友說她不愛我了!」 「我跟她說對不起,她就原諒我了,我們又繼續一起玩。」 類似愛不愛的問題,開始在幼兒園中班的女兒與同學身上上演,女兒喜歡問:「妳愛不愛我?」同學則喜歡回答:「我不愛妳了!」 事實上,兩個超級好朋友根本形影不離,連其中一個人請假未到校都還要用視訊聯繫,在螢幕的這頭與那頭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27
相信就會看見,或許在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面「意若思鏡」相信就會看見,或許在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面「意若思鏡」。這份渴望或許不切實際,卻也是讓自己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對我來說,鏡中出現的不只是幻象,而是信念。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21
或許每個人的痛苦是等量的...?假如你現在的生活苦不堪言,對方既使擁有你需要的解藥,但他的苦他有解藥嗎?
Thumbnail
avatar
鴿子
2022-04-28
戲劇賞析-創造安娜_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點安娜的影子劇中安娜的辯護律師-托德於結案陳詞中有一段這麼說:「我們每個人心裏都有一點 Anna 的影子,人人多少都會說一點謊,⋯。」 印象深刻的三場戲: 1.閨蜜奈芙,一心想拍電影的飯店服務生,存錢/籌備幾年,為還沒能開拍作品找許多藉口。某晚丈夫對她說自己已寫完一本小說,而她卻還在自己架設的框框裡...。
avatar
橘子汽水
2022-02-28
或許每一個人都不想成為大人吧|孩時記憶|職場回憶還記得國小有的辯論比賽,到現在也仍舊不曉得為何會有辯論比賽,當時為了公平起見,採用了班級輪流抽籤,確認交換班級後到不同班級去辯論,運氣好一點可能會待在自己的班上,但機率相對來說很低,以當時我們的班級數大約有三四十班,基本上就是打散,主題一樣,看抽到正方或是反方去做事前準備和自己寫稿子。 想一想。
avatar
Beck
2022-01-21
Normal People《正常人》|每個人的內心或許都擁有不正常的陰暗面當拿到Normal People《正常人》這本書來閱讀時,會發現有個顛覆傳統小說編排的特徵:「人物角色之間的對話是沒有引號的」。甚至也沒有章節名稱、更不編號排列段落,因而製造出困難閱讀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0-14
《自殺突襲隊:集結》(雷) : 這或許是DC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作品,把美國政府形容的一無是處 自殺突襲隊,看起來雖然像一部充滿歡樂的電影。但實際上這電影更像是一種悲憤與怨怒,只是用強裝笑臉的方式,去掩蓋痛苦一樣。 一群不被在乎的罪犯,被送上戰場當砲灰,沒人在乎他們死活,即使他們拯救世界,也不被國家承認。從電影開場的那第一批自殺突襲隊,那一上戰場就全死光的場面,雖然岡恩把他拍的充滿了歡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8-25
每個人就像是生活在不同井中的青蛙,或許,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種學習爬出/跳出井外的過程前幾天SS 告訴我,她覺得她已經有中年危機了。我問她為何她會覺得如此?  SS:「覺得好像過去的行事作風好像不管用了,尤其是跟年輕同事的相處,覺得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本來世代不同,就會不一樣,心態上要 open 一點,接受多元的人。就像是去國外念書一樣,不同國家的人想法都不一樣,沒有誰對誰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