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孤單又燦爛:也許無法釋然,但我仍期待某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

2020/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者:準廢物新鮮人柚子
☒勞工資歷:再過幾天就要從任職五年的知名文化企業畢業,迎接廢物人生。

是的,key完這個檔案(編按:作者將此份檔案命名為:廢物)的最後一個句點的3天後,就是我的離職日。
因此比起一篇《我的夢想是辭職》的閱讀筆記,更像是我個人任性的離職感言。(未來進行式?)
……想要得到公司的認同,想要在工作上表現得更好,如果任意離開工作崗位的話,也擔心會給同事們帶來麻煩,所以就連休假也很克制,我相信這就是責任感與誠懇踏實的工作態度,因為公司就是我的另一個世界。(p.008)
這個即將要離開的,並不是我的第一個職場。之前零星的幾個工作經驗比較像開觀光客模式走馬看花,終於收心定居在這間公司,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想起初期經歷了幾個展覽專案,只能說當時忙碌得非常愉快啊!有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成就感又爆棚。即便身體裡開始潛伏一些小警訊──不論是真的肉體上的,或是對體制、對某些人物的小過敏,還可以自得其樂的「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繼續努力工作。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工作。
Photo Credit:準廢物新鮮人柚子
░在超級喜歡的世界裡難免也會有極度厭惡的雜訊干擾。
不知不覺就變成了大人/可是我變得更加孤單了/不知不覺就變成了孩子/寒冷春天裡,我們離開了道路/為了迷路/我們遠走高飛旅行去/什麼話也不說/漫無目的一直走著——〈迷路〉,Joa Band
某次用盡氣力完成專案之後,下一個專案緊接而來。
一如既往地的花費數倍時間琢磨,每個環節都當作名為「成就感」的興奮劑病態吸取,卻沒發現早已過期改標。熟悉的工作夥伴離開、資源與目標的不對等、無效磨人的溝通輪迴、長期工作與生活關係的失衡夾雜新仇舊恨,曾幾何時,讓小過敏自顧自地壯大成為了一隻寄生獸。然後發現,我的喜歡已經變質了。
Photo Credit:準廢物新鮮人柚子
░ 有一天我覺得自己像是被削的鉛筆,一層又一層的轉啊,快要短到無法再握了。
不管哪裡都會有神經病的存在,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沒有這種人,那麼,那個有病的人也許就是自己。(p.054)
明知山有神經病,偏向……。Photo Credit:準廢物新鮮人柚子。
是為了追求那份「喜歡」,一個月動輒加班七、八十個小時的我們有病?
還是公司裡那些「不喜歡」所以不願意合作還理直氣壯推卸責任的人有病?
或是「利用我們的喜歡」,明知不合理但仍不為所動的這個體制有病?
與本書作者判斷神經病的基準不同,職場的壓力來源也更多(與韓國女性工作者的歧視壓力相較下,在女子比男子還好用的蔽公司還算是幸福企業),如果有選擇的餘地,那麼我確實也是束縛自己的共犯(與神經病)之一。
那麼,暫時離開寄生獸的營養源,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養病的好方法。
如果我不適合當個地球人。Photo Credit:準廢物新鮮人柚子。
工作或許不是自我實現、或人生的華麗舞台,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工作是為了實踐這些目的的跳板。(p.102)
作為一部「愛的迫降:與公司的最佳相處守則」,也更像是一部「孤單又燦爛的──每個職場工作者」,本書作者努力的發掘到不同領域的「喜歡」,吸收各種養分成為自己堅強的裝備,直到未來不需要工作的那一天。也許,我終究無法達到本書對工作的釋然,但我似乎仍然可以期待在某個適合我的地方,繼續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現在,暫且讓我做個不再這麼努力的廢物吧。
✎喜歡上面的貓貓插畫,歡迎追蹤追起來 Instagram:wumaorei
撰文:準廢物新鮮人柚子
編輯整理:ㄎ編

看完勞工閱讀筆記後,心動了嗎?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我的夢想是辭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