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街找工作的年少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十年代中和廟口前的大馬路,是台北客運10路公車往返木柵與板橋之間的重要道路,有著四線道的寬度,廟口更是熱鬧,小時候根本不知道廟裡供奉著什麼神明,但因為常因下課經過兩側的攤販與商家,再加上廟口後面有個夜市,所以數十年以來中和路兩旁店鋪生意都不錯,晚上都是燈火通明。長大後才知道這座於十八世紀就有的寺廟叫廣濟宮,供奉著開漳聖王陳元光,是我們福佬人的先祖,後方還有另一座供奉神農大帝的福和宮。因為香火鼎盛及交通要道成為中和人最多商業活動的發源地。

記得有一回傍晚下課後差不多十來歲的我,也是心裡擔心錢的事,我走路去廟口前的長排商家,先經過了南山路上的玩具模型店,在外面張望了一下多合金組合,因為店阿姨認得我們兄弟,所以我看一下就離開了。然後就沿著廟口龍邊的長街一家一家地去問有沒有可以打工的機會。現在想想,當然沒人會請一個小學生或國中生工作,我自小就瘦弱不愛吃東西沒胃口,應該就是常在擔心這兒掛心那兒造成的。很自然地就長不高,四肢也都細細沒力,相對起來清瘦的臉看起來就沒什麼精神。

記得我推開了一家藥房的門,先詢問是否有可以讓青少年的工作;事隔至少快40年,記憶中有位阿姨回應我,你的爸爸媽媽呢?我們沒有工作可以給你。後來我又去找了一家沒有門的店,不太有印象是做什麼生意的,他們正在看電視,對著我搖搖手連看我一眼都沒有。我心底有點難過,自以為當年拿林豐正縣長獎畢業,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可以靠自以為是的聰明找一份可以賺錢的工作,但是後來發現好像沒用,應該是我還太小,會的還不夠。

後來我真的找到工作了,記得是不久之後藉由媽媽的介紹到一間位於仍未通車的永福橋結構下的電子工廠對電路板。小工廠就位在現在永福橋往公館去的橋墩下的一樓,抬頭就可以看到一直是沒通車的永福橋頭,真的是只有橋頭,就結結實實地指向新店溪,但是沒有後續的橋體。

在電子工廠一直工作到永和國中開學,現在回想那時應該是升國二暑假,工作內容很枯燥就是一直拿著板子在找有沒有沒接好會短路的線,一天要看很多很多片;想想當時為什麼沒有在讀書,這已經不可考了。至少我念師大附中的同學在當時應該都是在補習或過暑假生活。

二個月後我沒拿到薪水,可能是媽媽領走了,這事我仍記得。

2會員
21內容數
Rayfong's Small Talk INFJ-A 》ISFJ-A HSNU 659 680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瑞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5K的困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蛋事又何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旅遊]永福公園、福和兒童足球場適合來親子多個選擇活動,交叉視野的中正區特色公園台北市是一個被自行車道環繞城市,城市多達三百公里自行車步道長度、銜接連綿新北市各個行政區更來個自行車旅行。如果你騎到永福公園,不坊停下來來此地看看。 永福公園、福和兒童足球場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104巷40弄6號 電話: 02 2726 2075 備註: 公園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5-24
《千萬講師的 50 堂說話課》(謝文憲、王永福著,台北市:商周、城邦文化出版,2017)書摘電梯簡報的訣竅:採取倒三角形敘述法,先講結論、接著重點摘要,最後才是內容說明。進行方式如下: (1) 先講結論:下週的工作簡報,我會說明如何透過新產品開發,達成年營收百分之二十的成長計畫。 (2) 重點摘要:在該報告中,我會提到市場分析、新產品簡介、…… (3) 內容說明:接下來,我要說明每個章節的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5
【全息圖解】哈佛商業評論#08|重任之下有勇夫菲德烈.赫茲伯格,美國心理學家、管理學家、行為科學家,也是雙因素理論的提出者。他在這篇文章中探討「如何激勵員工照自己的意思辦事?」這個議題,並指出:滿意的反面不是不滿;消除員工不滿的有效方式,與提升滿意度的有效方式不會相同。並不是消除員工的不滿,他們就會感到滿意,這是兩回事。​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9-13
永福,我會再回去的(2019.06.27)這陣子每天回家之後,幾乎都會想著:「唉明天還要上課…」殊不知到今天,我心裡想的是:「蛤,我已經不用去上課了…」 明天結業式,但因為一件要事使得我把明天請掉了,所以今天算是結束了所有代課的事情。很碰巧的,跟當替代役那時候一樣,做好做滿,今天也從一大早待到放學,回家時,好好地跟遇到的所有人說再見。
Thumbnail
avatar
艾卡嵐斯
2022-07-07
新北三重永福慈惠堂母娘內殿主祀瑤池金母娘娘、濟公活佛、地母娘娘、天山祖師母、釋迦佛祖、齊天大聖、中壇元帥、二郎神君 二樓觀音殿奉祀觀音佛祖、天上聖母、何仙姑、 三樓玉皇殿奉祀玉皇大天尊、太上道祖、南斗星君、北斗星君、老母娘、王天君、二郎神
Thumbnail
avatar
傳心藝術
2022-02-24
[台南.麵食.中西區] 高手魷魚羹永福麵店喜愛食物 : 羹麵,甜不辣 喜愛程度 : 偶爾吃
Thumbnail
avatar
窗花
2022-02-20
永福蒙難,動搖國本的一場車禍。『看清楚對方的車牌了嗎?』,蔣經國的質問。 『…速度太快沒看清楚,只知道是一輛軍用吉普車。』,孔令晟的回答帶著一點緊張。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