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啟發學生追求職涯成功的力量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參加了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面試爭霸戰活動,其中一位同學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位同學的學歷非常優秀,然而,她剛出社會時前兩份工作卻都是派遣總務行政工作,這讓我感到困惑不已。

我好奇地問她:「想必你這兩份工作都獲得了很好的評價吧?」

她肯定地回答:「是的,我受到了很多肯定。」她一邊說著,一邊向我展示她的作品。這些作品,包括視覺設計和插畫、裝飾,都展現出相當的成熟度。在學生時期,她甚至也參與了許多美宣工作

我接著問道:「既然你有設計背景,為什麼沒有選擇走設計相關的ˊ職涯路線呢?」

她坦率地說:「畢業後,我對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我擔心我的作品在業界中可能不夠出眾。」。

我思考,然後接著說:「我猜你在找工作時可能選擇了比較保守的路線。雖然你的能力可能只有60分,但你卻找了一份只需40分能力的工作。通常,我們都傾向於向上挑戰尋找70分或80分能力的工作,因為我們很難完全具備完成工作所需的100%能力。實際上,職場上有20%至30%的工作內容是在工作中學習和成長的。」

一樣是2-3年的工作經驗,卻在選擇第一份工作後開始產生了指數型的變化。一位仍然停留在舒適圈,另一位可能已經相當熟悉業界運作,甚至能力提升許多。

於是我給了她我的名片,請他整理完作品後可以寄給我,我幫他轉交給公司的設計主管。

---

這位同學的例子引發了我對職涯諮詢的思考。

雖然學校不完全是職業訓練所,但學生從畢業到進入職場這段的確是呈現嚴重的斷裂。要不是跟對指導老師由老師安排進業界,要不就是要自己跌跌撞撞的摸索。學校的職涯中心除了連結就業資訊外,也很少了解業界運作狀況給予實質的建議。

我自己剛出社會時,也常在思考,什麼寫方案、辦活動我都不會,是不是應該要去先去上職業訓練? 後來很慶幸的錄取第一份工作時,才發覺自己工作技能的組合與運用遠比我想像的更多元豐富。

我覺得職涯諮詢的角色對於學生來說非常重要。

除了提供職涯方面的指導和建議外,藉助職涯諮詢師的專業和業界接觸的經驗,能讓學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進一步尋找資源來克服自信心不足的困擾,並鼓勵他們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職業。

如果這位同學能在畢業前有職涯諮詢的幫助,也許她能更加明確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並在設計領域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我很高興地看到她勇於參加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計劃,希望這場活動能為她的職業發展帶來新的轉機。

我也很鼓勵大家遇到職涯的困惑可以勇於預約職涯輔導與職涯諮詢師聊聊。或許每條道路都是人生的養分,但在過程中你可以透過專業的陪伴讓自己更有力量。

我目前在為你職引擔任職涯輔導志工,如果有需要的朋友歡迎報名。一人一年有三次免費職涯諮詢的機會。

為你職引 https://www.facebook.com/careerfortaiwan2021/

為你職引 https://www.facebook.com/careerfortaiwan2021/


110會員
101內容數
HR L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