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禮物,溫、柔。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二十四前的最後一個月,送給了自己的第一個禮物,名為「溫柔」的刺青。

最多人問我的,為什麼是這兩個字。若是要用一句話解釋,這二字並非常態性意旨的溫文儒雅,而僅是能溫和地、柔軟地觸動他人和自己的內心。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溫柔而堅定的人」,某次聊天中我對著友人說下這句話,人好像總是在堅守原則和同理他人來回拉扯,這兩件事本質上並無對錯,更不是反義詞的存在,可這樣的想法,似乎過度美化了現實,「原則」僅是遵照了所謂的「對的信仰」,可又是如何界定了正確與錯誤。


去年大學畢業前,經歷了一場巨大的低潮,畢業製作的壓力和瑣碎日常,公事私事沒有一項是好的,總在半夜驚醒和突如其來的落淚,每日早晨在疲憊中醒來和沈重的身軀為伍,展開日復一日的精神角力,反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以及如何放棄那些解決不了的問題。

「別溫柔了、別堅持了,同理別人又如何,他們不會為此而感動,善待世界又如何,它並不會同樣善待你。都不要了,都不要了吧,你的溫柔絲毫無法拯救你。」

那整段日子彷彿成了一座孤島,若是往海平面望去,所有的氣候變化都將無所遁形,名為「我」的孤島,只是一如既往地等待著晴時多雲偶陣雨,然而面對一場颶風來襲,出於人原始的求生本能,本該如同那些荒島電影裡的主角般,想方設法度過這場災難,可我只是坐在岸邊,看著絲毫未退縮的風浪逼近,並且再也聽不見空氣中的呼嘯。是逃避,還是放棄,答案似乎也不要重要了。


「我也要成為像妳一樣溫暖的人。」一個年紀比我小相當多,一個交好的妹妹在那時對我這麼說。也正是她的這句話,終結了那場看似無法遏止的風暴。

當海面未被風打擾之時,經太陽照射後會泛起耀眼的波紋,一層一層往岸邊靠近,折射下的會像鑽石般閃閃發亮,那是未能被擁有,也不曾屬於任何人的光芒。

 

過去的、未來的,在結局來訪前,沒有人能知道等在那的究竟有些什麼,而宇宙悄然地將一切安排妥當,在我初認識她之時,我又怎麼能想到有一天原來我帶給她的事物,會成為我的救贖,我的過去和她的現在繫在了一起,並且由她改變了我的未來。

「或許我們總是如此吧,無聲無息地在他人心海裡種下,並且溫柔而堅定地,綻放。」

木子水元
木子水元
成為太陽,想照亮些什麼;成為月亮,想夢些什麼。我喜歡文字,於是開始了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