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能轉念~每個危機都是機會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下午C客戶的VP & SVP來訪,這是今年的第二次,但因應這家客戶公司因被另外一家大公司收購,所以在行事風格、策略選擇、要求面相上都有著巨大的改面。從去年開始已陸續將三個已經在開發中的專案緊急喊停了。從VP的表達以及言談中,其實可以感受到他也正在經歷著巨大的轉型陣痛期。

C過往的習慣及特色幾乎是不計成本的將硬體功能堆到極限,搭背自身的軟體能力在市場上擁有著獨特的一席之地。市占率相較於大的企業品牌來說相對不高,但由於規格特殊,所以在一些小眾市場頗受歡迎而且也能維持住相對較高的定價與利潤。

然而在面對著以財務報表做為決策標準的新東家入主後,成本壓力變的巨大,也因此此行的目的除了協助我們了解他們組織內部目前的強況與要求外,也同時尋求我們的幫助在cost reduction上同步幫幫他們。

面對著有新的東家、新的經營策略、新的要求、也同步表示需要面對新的競爭者的客戶,在準備這場報告時其實無論是公司內的業務或工程單位都瀰漫著一股讓人不愉快的氛圍,無止盡的提出了各式各樣更低成本的提案,期望讓客戶以降低要求的方式來達成這個期望。

在今天下午客戶抵達前,中午業務主管J找我一起過了一遍報告內容,也不斷地嘆氣及表達著她的苦惱。我也藉這個機會與她分享了我的想法,這何嘗不是個好機會邀請客人盡量的使用或利用我們的長才,改變以往已經決定好產品規格、上市時程後才通知並要求我們報價,而是更進一步在開案前便可與我們一同商討產品的定位、規格、目標客群以及預算,藉由這樣子的合作方式不但可以達到雙贏,我們也能更進一步的與其建立起更加深化及長遠的合作關係。

說實在的,我有點後悔分享了這個觀點,因為為了搶在客戶抵達前完成,在我說完接下來的半個小時後我們為了呼應這個論點,將報告的內容及表達順序重新翻整了一遍,這實在是有夠燒腦+夭壽的狂奔,只能說很慶幸的將下午的會議氛圍營造得不錯,也期望後續與這個客戶之間的關係能藉由此次的表達逐步深化下去。


raw-image



一直被稱讚超級正向的工程小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