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七日練習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真的讓我意識到自己是一個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人。之前偶然發現它,但一直躺在書櫃中未被閱讀。


前幾天睡前翻閱這本未讀過的書,當作睡前讀物。它的中文副標題是“強化心理韌性,做個對外圓融溫柔,內在強大堅定的人”。


而日文原標題則是“敏感すぎるあなたが7日間で自己肯定感をあげる方法”。


這是一種針對過於敏感的人,七天內提升自信心的方法。


我一直覺得自己屬於高敏感的人,

害怕讓別人失望、

害怕惹人生氣、

害怕無法達到目標。

簡單來說,我是那種過於在意他人感受的人。


然而,最常受傷的其實是我自己。經常無法拒絕他人,常常被不太熟悉的人請求做一些事情,比如排隊或買限量商品。雖然我住在國外,但並不代表我喜歡熱鬧的地方。我的生活大多在住宅區內。然而,朋友們常常讓我在路過新宿時“順便”幫忙買限量商品。即使對於我來說新宿並不是常常光顧的地方,但出於害怕拒絕的心情,我還是會去儘管不是那麼方便。


被親友提醒,這樣的關係並不健康,真正的親友並不會要求別人買太多東西。大多時候他們會儘可能先試試看或尋求專業幫助,而非馬上向朋友求助。


這本書讓我發現,像我這樣不擅拒絕他人而讓自己受傷的“高敏感”人其實並不少。只是說出“抱歉,我不太方便”這樣的話,就需要在內心先練習一百次,但到了臨頭時還是會有點說不出口。


書中作者也是這樣的人,到最後才發現自己被“人際關係”壓垮了。因此,他寫下這本書,分享了如何進行人際關係整理,斷捨離不健康的關係,練習拒絕不合理的要求,讓自己的身心更健康。


一開始時,我也擔心拒絕他人會被討厭,背後會有人說閒話。但後來發現,我強迫自己接受不合理的請求,讓我不舒服的要求,最後其實只有我受傷,內心千瘡百孔。或許是時候鼓起勇氣說不,學習那種“被討厭的勇氣”。


  • ISBN:9789578950375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