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道德綁架|觀點小品 Ep.5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被提醒:最近留意一下說話的字句

這裡的提醒,是在看一些塔羅大眾占卜影片的時候聽到的。

也不完全是字面上的意思,頻道創作者的意思是指:留心一下,為什麼我們在表達心中某件事的時候,會是「這些措辭」

那個當下,我不太了解這和我想面對的靈性問題關聯性是什麼。

直到最近有些明白了:為什麼在表達同樣一件令人生氣、懊惱,或是值得分享出去的事情,有的人能馬上就抓住「精準」的詞彙,而我講話用字卻彎彎繞繞的。

看來是自信的問題

別人為什麼都要遵照自己的意思付出呢

別人為什麼都要遵照自己的意思付出呢


...


解釋?

後來為了省麻煩,就不再喜歡對人講「真話」了。

順勢就養成「心眼放亮點」的習慣

順勢就養成「心眼放亮點」的習慣

以前和家人爭執不下,我一句「算了」臉上就被國中聯絡簿招呼。

當下真的很懊惱,因為有不想多講的事情,或者分享的對象不對,我有權利決定話題要不要就此打住;也很委屈,會覺得:怎麼那麼不會看我臉色,我的拒絕就是拒絕,沒這麼難懂

往後十多年,家人聽過我談心事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不論後來再遇到什麼事情,除了大學中輟不得已,能自己解決的肯定都自己來;不管在學校遇到多糟糕的事情,也一貫報喜不報憂。

我這人就是這樣,我有我的孝道禮儀,你不喜歡就算了



即使家人是人際關係的一環,對我來說它沒有這麼神聖

什麼話就是配什麼人

有陣子看過的雞湯提到說:不適合的人,我們的解釋就不要對這樣的人多說,因為他不會真正做到同理,有時候會反過來檢討我們不正向,甚至是不懂感恩;但後來我把這雞湯也捨去了,因為這會讓我更加尋尋覓覓「對的人」

人際關係應該不要這麼辛苦吧,沒人靠的話自己給自己靠呀。

後來要讓一個人在自己心中不這麼重要的方法,應該滿容易的,或許可以借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讀者們:

其實,他們都沒有那麼美好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