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鳳凰高飛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ichelle在七月從幼兒園畢業了,畢業典禮結束後,園長夫婦在這所非營利幼兒園的任期也結束,接下來他們要在外縣市展開新的工作。因為他們是我同一條巷子的鄰居,所以私下我們也常有來往與交流,畢典結束當晚我便拎著幾罐啤酒上門找他們聊天道別。

這三年裡Michelle的學習非常正常,學校老師們也很有愛心,對Michelle也都照顧有加,但背後管理階層的毛病可沒少過。前兩年我還在國外工作,某次回來還在旅館隔離中,就看到家長群組裡面傳出幼兒園所屬的法人理事長和執行長帶著律師直接到學校裡要將園長夫婦即刻解職,這件事於理於法都不合程序,所幸我們家法律系畢業的王爺剛好也在高雄,前往學校幫忙後暫時解除危機。起因自然不是因為單一事件,事後從王爺和園長夫婦口中聽到的狀況,大概也讓我對非營利幼兒園的組織又多了一些了解。

基本上由一群人依照內政部的章程組織法人以後,法人就可以去針對縣市教育局的標案來投標競標,得標以後就在教育局的監管之下經營非營利幼兒園,而園內各項職務都是法人雇用的員工。協會主事者和教職員素質如果都高,自然是學生之福;但若是主事者行事比較「奇特」,那就得看園長扛不扛得下來了。所以我們看到園內一片昇平、孩子們快樂學習的背後,是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洶湧暗潮的。那件事後來經議員和政府單位介入協調,最終取得一些共識,總之他們應該是會和Michelle一起畢業。

在Michelle入學前,我比較少和園長接觸,但後來我的理解是她是個求好心切、對於事情完成度要求極高的人,而擔任督導的先生是上校退伍,對事情自然也是有相當程度的要求,園長認為活動就是幼兒園的一切,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學校舉辦很多體驗活動,每逢特殊節日就會有園童的集體表演,而這些活動和表演又有大量的服裝道具需求,這些道具99%都是源自於學校老師的手工製作,所以三不五時就看她們在加班。在我們眼中,看到的是豐富的活動、華麗的排場和豐碩的成果,家長的感想幾乎都是「園長太強了!老師們辛苦了!」;至於老師們心裡是怎麼想的我不會知道,但是長期這樣下來,累積的壓力和疲勞應該也不小。我自己的老爸要求就很高,在軍中和職場也都跟過很精實的長官和主管,我大概能理解那樣的心情和處境。

華麗的畢業典禮結束了,我們喝著啤酒、吃著鹽酥雞,園長暢談她在這些事情上的心路歷程。其實我可以理解一個自我要求極高的人可能會造成部屬的反彈和抗爭,只是很多時候、許多情境和環境似乎就是沒辦法容下這類人,而讓這些人有種「燕雀焉知鴻鵠之志」的感慨。但反過來說,底下的部屬也可能因為一直在這樣的循環裡面耗盡自己所有的熱情和精神,最終呈現出來的是不太愉快的結果,因為大家想要的目標可能不在同一個水平上。看來,為了能繼續走下去,某種程度的妥協其實可能是必要的,而願不願意放下堅持可能是很大的挑戰。

總之,和舊協會的恩怨也還沒結束,因為他們倆另起爐灶,集結朋友和同事成立了一個新的法人,除了自己承包非營利幼兒園的標案,他們也受到其他單位的邀請往中部去發展,目前他們算是協助性質,所以在工作方面壓力就沒那麼大了,正好也韜光養晦好好休息一下,日後自己協會的標案若有成,再來好好大展身手。

我剛入行的時候,因為能力增進得很快,做事要求也比較高,基本上和同事處得不太好。我對他們隨便的態度和停滯不前的能力很不諒解,他們也無法理解我幹嘛要事事較真?自我從生產線轉任專案以後,我的身段才因此變得柔軟一點,畢竟事情要推展還是得和人合作,有些結才慢慢解開。所以為什麼人家說會做人比會做事還重要,我也算有深刻的體驗。

不過堅持高標準有沒有好處?我想是有的,也許現在看不到,但對未來的發展會有相當大的影響,過去所累積的點滴和信任都可能對自己的未來有一點點一點點的影響,最後在某個適當的時機讓你抓到更好的機會。

但對於要求真的很高又很嚴格的主管......我只能說,能撐過去真的可以學到不少東西,我自己的感覺是,過程很痛苦,但終究我都是感謝他們的。

raw-image





    35會員
    160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