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到底該不該放?發不發薪水?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終於迎來睽違已久的颱風了
台灣也將近三年沒有颱風登陸
這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跟氣候變遷有很大關係

颱風來不來
就我的觀察
人的心態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所謂的颱風假
實際上是
「當你所居住的縣市達到停班停課標準,
縣市政府也宣布放颱風假時,
真正用意非休息日,
而是職業安全考量。」
勞基法並沒有規定雇主遇到颱風,
就一定要給員工放假,
員工當然也無法透過勞基法的相關規定,
要求雇主必須給予「有薪休假」

簡單來講
就是老闆可以不發當天薪水給你
但不能扣你全勤。
可是,很多公司基於人道考量
也不一定會扣你薪水
我就是那個笨老闆。

在以前當職場社畜的階段
放過幾次的颱風假
對於正常上班時間能夠
賺到一天假
心境真的會從
上班備戰
瞬間轉換到休假擺爛的模式

還記得有一次我跟老婆
當天晚上十點宣布隔天放颱風假
我們直接去全聯備零食、泡麵
還有酒(老大就是這樣來的)
明明就只是一天颱風假
搞得像是要長期抗戰

當然,
我也看到了許多人性面的不同
有人因颱風假而慶祝

也有人因颱風而煩惱

有人因宣布放假
可是隔天卻沒什麼風雨
嘲笑政府、氣象局

有人因未宣布放假,
可是風雨大到穿雨衣、撐雨傘也沒用的程度
開始抱怨政府、氣象局

很多人不知道
民間企業在法律上,
是不需要遵守地方政府停止上班上課通報!
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18條》
縣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的範圍,
僅及於「政府各級機關及公、私立學校」
我待過一家民間公司
當時就有因宣布颱風假
但看似風雨不大
公司還是請大家來上班
當然,在這個民主的社會裡
肯定是怨聲載道
大家上班的情緒也不好
在輿論壓力之下
公司就又宣布下午放颱風假
公告上寫說
「顧及各位安全考量」
實際上,是公司有同仁
直接上報資訊記者
上頭寫著「XX公司,颱風依舊上班,罔顧員工安全。」
公司怕影響商譽才緊急修正的
我以旁觀者的角度
必須誠實地說
那天,就只是下了一天毛毛雨
你不跟我說颱風來
我還以為今天只是風比較大

結論是
現在的各項法令
權益方面
還是勞方大於資方
有著少數服從多數的潛規則
在台灣當老闆真的不簡單
要符合各項規定,
要繳稅
要讓員工爽
難怪人家說
能生存超過5年的品牌不超過1%。

#創業 #颱風 #無薪假 #勞基法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