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士高效備考必知的做筆記方法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考生問我備考過程中有沒有做筆記?要怎麼做筆記?會花很多時間嗎?本文中,所謂的「筆記」是獨立於教科書或補習班講義以外,供複習用的筆記。上課中也會抄筆記,但就還是將它歸類在「輸入」的部分,本文所強調的是「輸出」的筆記,以下會進行三點說明,供準備的考生做參考! 若有考試上的問題,歡迎 加我好友


一、為什麼要做筆記?


大家在備考的過程中,讀書時總覺得沒有抄抄寫寫就怪怪的,所以就覺得邊唸邊抄,應該也會把書中的內容記憶起來,似乎是把筆記本當作外接硬碟般的。但畢竟人不是機器,人的腦袋只要在經過處理後,才會真正的留下記憶,而不是單靠記錄就會能夠在需要的時候進行輸出。做筆記的目的是為了提醒自己要常常去複習不熟悉的部分,省去翻書查找的時間,以及作為考前複習的素材。而由於準備考試的時間有限,並沒有辦法花太多的時間在做筆記上,花太多時間在抄寫書中的內容是本末倒置的作法,只有重要的內容才需要做筆記,所以在做筆記這件事上,必須去蕪存菁來達成讀書效率。


二、筆記要記什麼內容?


做筆記時,所謂「重要的內容」,以我個人的例子來說,就是「常考的觀念」、「相似或相關的觀念」,其餘內容都是只求有個基本的印象就好。在複習的時候,會優先複習筆記的內容,其他就是輕鬆看,它不知不覺也會記到腦袋裡面。而若是筆記中的觀念已經熟到不行的話,就會將這些部分從筆記中移除,以精簡筆記,之後在寫考題或回想時,如果模糊不清,才會再去翻法條及翻書。最後,在研讀某一個編、章時,我都會先做好體系圖,也就是將書中的大標題繕打到心智圖中,這體系圖就是某一單元的知識地圖,在複習時會先讓體系在腦中跑過一次,讓自己可以大致掌握基本內容,再進行筆記內容的記憶及背誦。


三、做筆記的功用?


寫在筆記中的一定要是「摘要」或「關鍵字」,除了節省時間外,最大的功用就是逼自己回想,不斷回想就是強化記憶最好的方法。至於格式要怎麼樣?其實我覺得不重要,只要是自己能夠將腦中的東西輸出成文字敘述就可以,畢竟重點是在於自己懂多少或記了多少,不需要為了做筆記而做,除非是為了將來要把筆記拿來賣錢,不然筆記做得再漂亮、再工整,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以下是我備考過程所做的筆記,讓大家參考看看!我在做筆記的過程,是唸完之後邊回想、邊寫筆記,也不是什麼都會寫上去,自己覺得是重點的才會寫,有些沒寫的內容,是因為覺得應該不會忘記,才沒記。總結是,筆記是很主觀的產物,我覺得重要的東西,其他人不一定也這樣認為,想要怎麼做筆記,以自己腦袋中記得住的為準,還記不起來或很生疏,請先把時間花在研讀書本上面,而不是做筆記!且筆記也不需要完美主義,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


raw-image
raw-image


8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