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色鉛筆課心得1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上的色鉛筆課屬於帶狀課程,每週五晚上上課,是在畫室上的實體課程,目前已經上課滿一年啦!關於課程有一些想法,在滿一年之際好好整理紀錄一下。

其實網路上不乏許多色鉛筆的線上課,線上課通常都會標榜零基礎也能上課,課程設計也會從最基礎的概念和技法開始教起,課程難度循序漸進、較有架構。初學者購課後,可以慢慢學習打好基礎。但對有基礎的人來說,目前線上中階或進階的課程就比較少了!

反之,一個帶狀課程每次畫的圖難度不一,你加入時若剛好畫到比較簡單的圖,那算是幸運(我算是非常幸運的那個XD),但也非常可能你加入時剛好畫到很困難的主題,而你的同學中有人可能已經學了三年,有人學了一年,這怎麼能讓人不挫折呢!

相較於線上課程,通常是老師設計好主題,在我上的帶狀課程中,老師常常會開放同學許願,由同學自己找想畫的參考圖片。根據我自己找圖的經驗,我常常會看到一張照片覺得「好美喔好想畫看看」,但其實我不知道這張圖對我來說會不會太難,初學者其實很難客觀衡量自己程度的!老師有時會說「困難的圖也有簡單的畫法呀」、「別擔心有我在」,但有時也會說「之前有個同學找了很難的圖結果大家都畫得很不爽」,這讓我很困惑,老師到底是什麼意思?!在我的想法中,老師應該要能掌握同學的程度,當同學找的圖太難時,是否應該適時提醒一下呢?

像這次同學找的圖,在打稿時比例、線條都非常難抓,雖然經過老師的示範,但大家畫起來還是有許多問題,老師一個同學、一個同學地幫忙修改,修改完第一節課也結束了。通常一幅畫會花三節課的時間,一般第一節課必須完成構圖,之後才會有足夠的時間上色。第一節課若沒完成構圖,通常就是回家作業,同學各自在下堂課之前完成。同學都是上班族,若因工作忙碌,回家沒有完成進度,個人進度落後是個人的事,但第二節上課時,老師自己的線稿也還沒有完成,於是又等了三十分鐘,老師才開始示範上色。雖然我有利用那段時間試著自己上色,但感覺並不是很好呢!

我自己覺得問題出在,圖太難,老師花太多時間幫大家改圖,所以才拖延到後面的時間。至於老師到底要不要幫同學改圖呢?下次有機會再來聊聊!畫畫作品在IG,歡迎給我一些鼓勵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