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字的人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學硬筆字的資源很充足,有許多人在網路上分享美美的硬筆字,因此剛開始有人詢問我能否教硬筆字時,我還有點不解:
小朋友在學校的國語課會學習硬筆字,至於大人,看著字帖也能自己練習吧?

反思自己學書法的歷程,學寫字光是看老師示範書寫還不夠,需要老師協助批改作業,也就是找出那些自己習慣性地忽略和留意不到的問題,我想,學寫字的人,必定是希望老師協助自己找出習字盲點,少走些冤枉路。

因緣際會下,陸陸續續和幾個求學者接觸,承蒙他們託付,我有機會看各式各樣的筆跡,看到了學寫字的困難以及能夠調整的部分。
曾有一位網友讓我看她的字,她問:「你看看我的字有沒有得救?」,我鼓勵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想學習,永遠不嫌遲,可惜因交通距離太遠,我們無法一起上課,我建議她就近找其他書法老師。因她真摯的提問燃起我對書法教學的熱情,於是遂開始利用餘暇教授硬筆字和書法。
這段時間透過教學來精進自己的書法技術,深刻體會《禮記.學記》中的一段話:
「……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為了教學,我更加奮勉寫字讀書,日子過得充實愉快。真感謝能遇見想學寫字的人,分享我寫字的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